Loading...

新聞消息

《給十九歲的我》明起暫停公映
前校長石玉如對意念引起困難致歉

【時代論壇訊】英華女學校的紀錄片《給十九歲的我》拍攝倫理引發爭議,主角之一阿聆發表萬字長文,指由始至終反對紀錄片公映,片中有出現的單車運動員李慧詩也發文質疑導演張婉婷拍攝手法。英華女學校指,明天起暫停公映。

阿聆在《明周文化》發表的文章中,對拍攝過程以及導演和學校處理等提出質疑,表明由始至終反對公映,但多次交涉不果,期間更情緒受困擾要求醫,質問「是學生重要還是作品重要」。阿聆表明至今沒有簽署授權校方進行包場放映(private screening)和參與電影節的同意書(consent form),而其他五位主角已簽署,但校方、導演和監製卻以其父母在二○一二年簽署的「通告」將「consent form」推翻,更曾對她稱已尋求法律意見,如她仍要阻止有機會有法律責任。她說曾多番掙扎應否公開此事,現在才公開是忍耐已到臨界點,並對校方失去信任:「我認同電影是有它的價值,但單憑電影意義本身並不能夠把公開放映的做法合理化。」

英華女學校校長關翰章在該校校友會群組張貼校方聲明,指鑑於《給十九歲的我》公映帶來負面影響,校方除了會繼續關心受影響的同學,亦與張婉婷導演及校董會達成共識,決定由二月六日開始暫停公映,「讓各方有時間釐清問題,商討合適的處理方法。」

紀錄片的發起人、前校長石玉如亦由校友會群組管理員代貼「給校友的信」,指自己退下工作崗位八年,本來不應該再涉足學校事務,但作爲紀錄片計劃的發起人,面對挑戰和爭議,自己責無旁貸。她強調十分重視紀錄片中呈現的每一個生命,為了當初這個意念引起學生和學校種種的困難,她深感抱歉。石玉如表示,相信這是英華一個極艱難的時期,「作爲其中一份子, 讓我們以愛心、信心、盼望和包容來承載挑戰,讓各方好好溝通,從而作出合適的處理。求主賜我們智慧,謙卑和正直的心,也安撫你們的不安。」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