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國際

耶路撒冷苦路鞭笞堂受襲
方濟會發聲明譴責籲關注

二月二日週四早晨,一名猶太人闖入耶路撒冷舊城鞭笞堂(Church of the Flagellation,亦作鞭刑堂)破壞耶穌像後被制服及逮捕。負責管理該堂的天主教方濟會聖地守護人(Custody of the Holy Land)帕頓神父(Fr. Francesco Patton)其後發聲明譴責,並呼籲關注當地近日針對基督徒群體的襲擊事件。

聲明指施襲的猶太人於當日早上八時多闖入進行破壞,其後被門衛制服並由到場的警察逮捕。方濟會公開的照片顯示,耶穌像被推倒後多處破損,雙腳斷裂,此外面部亦疑似被油漆弄污。據報施襲者為一美籍猶太裔遊客,在網上亦有他被制服壓倒在地的短片流傳。

鞭笞堂是耶路撒冷舊城朝聖景點苦路(Via Dolorosa)的第二站,最初於十字軍東征期間興建,其後被荒廢多年。一八三八年控制當地的埃及將軍易卜拉欣帕夏(Ibrahim Pasha)將之交給方濟會,而現存的建築則是在一九二八至二九年間由意大利設計師策劃重建。

方濟會在聲明中提及,這已是近幾星期內第五宗針對基督徒的襲擊或破壞事件:有猶太人在舊城新門(New Gate)進行破壞及襲擊旅客;一個耶路撒冷基督教墓地遭到破壞;亞美尼亞區一所修道院被寫上「基督徒去死」的塗鴉;馬龍尼禮教會(Ecclesia Maronitarum)在以色列國北部的教堂遭受破壞。

帕頓神父在聲明中指「公共輿論及以色列當前的政治環境中將歧視和暴力合理化的氛圍,正催生針對基督徒群體的仇恨及暴力行為」,又期望並要求以色列政府和執法機關採取果斷行動,保障所有人的安全,並「根除宗教狂熱主義」。

以色列去年十一月舉行了四年內第五次大選,受多宗官司纏身的內塔尼亞胡再次得勢並與極端猶太宗教國族主義者合組聯合政府,引來不少親以人士批評或關注,擔心會衝擊以國的民主體制。隨後,新上任的司法部長萊文(Yariv Levin)於一月初宣佈將推行一連串司法改革,加強政府對法官遴選及委任的權力,並同時削弱最高法院的司法覆核權等。事件引起不少以國民眾不滿,至截稿為止已連續五週在多個城市發起示威抗議。此外,摩根大通亦發表報告,指有關的司法改革令投資以國的風險增加,並可能降低她的信用評級。

另外,自新的以色列政府上台後,以巴局勢不斷升溫,本年首月平均每天有至少一位巴勒斯坦人被殺,是去年平均值的兩倍。一月二十六日,以軍突襲西岸城鎮杰寧市(Jenin),殺死十位巴人。翌日,一位巴人襲擊東耶路撒冷猶太殖民區的會堂,擊斃七人。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隨後在當地會見雙方領袖期間,呼籲大家克制,並指雖然美方支持《亞伯拉罕協議》,惟確立巴勒斯坦國家地位的「兩國方案」仍是解決以巴衝突的最佳方法。

(綜合報道)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