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院牧工作逐步恢復
臨床牧關學員可獲實習證

【時代論壇訊】除了在醫院工作的醫生與護士,院牧的心靈關顧對病人而言都相當重要。基督教聯合醫院主任院牧謝耀揚牧師表示,經歷疫情後,多了醫院部門主動與院牧商討協作,估計醫院管理局亦慢慢看到院牧工作的重要性。

經過數波疫情漫長的嚴格管控,院牧事工曾經幾乎停頓,義工不能進出醫院探訪,只有個別醫院有少數院牧可進到病房進行臨床心靈關顧工作。隨著疫情放寬,謝耀揚指自去年約十一月,院牧的日常工作基本上已全面恢復;至十二月初,他們終可安排義工到醫院進行節期探訪;去年的報佳音更是疫情後,義工首次可進到醫院參與的活動。雖然當時只能在病房外的走廊唱詩和派禮物,未能進行個別關懷,但義工們在兩年沒有報佳音後,再次進到醫院報佳音,都顯得相當高興,當天報佳音便有五十多人參與。他指那是一個好的開始,其後會重啟義工床邊探訪的工作,現已陸續開始了培訓、登記,估計四月起義工們可重新進入病房。

謝耀揚認為醫管局對於院牧角色看法有所轉變,似乎更認同其工作和身份。他舉例,疫情這兩三年,訓練院牧的臨床牧關教育課程(CPE)一直停辦,去年年底醫管局主動提出恢復CPE課程學員在醫院的實習安排;以往學員進病房的義工證是由醫院義工部發放,但新的安排是由醫院人事部發出實習證件,與實習醫護的證件相同。「我覺得這是對CPE學員的recognition(認可)。」他認為醫管局正慢慢確認院牧服務的角色,自去年二、三月第五波疫情,公立醫院爆滿事件後,四、五月疫情稍為回落後,醫管局已增加可進病房的院牧數目,其後疫情反覆,也再沒有對院牧服務增加限制。

此外,聯合醫院內不同部門近期也主動提出跟院牧部合作,謝耀揚指,三年疫情似乎是一個契機,讓院內各個部門思考如何可更多協作。院牧部也於今年正式開展心靈關懷課程給基督徒醫科學生。「2020年3月起,我們繼續服務從未停過,也特別提供病人與家屬facetime活動,我覺得疫情是契機,更能拓展到與醫院的關係,變得更緊密。」

「2020年3月起,我們繼續服務從未停過,也特別提供病人與家屬facetime活動,我覺得疫情是契機,看院牧室有幾多空間、有多進取。我覺得這三年更能拓展到與醫院的關係、變得更緊密。」

謝耀揚指聯合醫院有基督教背景,故推動院牧工作有其優勢,他盼望成為其他醫院院牧的一個先驅模式。除了病人,他也關心院內員工的情緒,例如早前有醫生被控告誤殺,他也會向所有員工發電郵表達對事件的關注。他自己希望,醫院能成為他的牧區,「院牧是一個很特別的身份,不是屬於醫管局但又在醫管局醫院提供服務。」他希望把握機會,不只關心病人情況,也關心各持份者如醫護所發生的事,甚至整個醫療體系的情況。


疫情以來,義工於去年聖誕節首次可進到病房報佳音(受訪者提供)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