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週論壇

頭版專題

當疫症蔓延的時候

  香港受非典型肺炎SARS的侵襲,情況愈趨嚴重,全港市民須有長期與病毒抗戰的準備。

  沙田威爾斯親王醫院,非典型肺炎肆虐的「重災區」。病人、醫生、護士、科研人員,天天在死亡邊緣與病毒周旋。生命,無法親自掌握,卻可以為他人擺上。

  昔日耶穌基督復活後重遇多馬,祂的雙手和肋旁仍保有苦難的記號。面對疫症蔓延的種種不可知,讓我們探指於苦難之中,重新認識這位復活的主。「願你們平安。」

月廿一日,威爾斯親王醫院的院牧如常舉行星期五崇拜。為免感染,靠賴教會義工幫忙的院牧工作已經暫停,星期五崇拜是少數繼續舉行的活動之一。

  過往的星期五崇拜,可容三十多人的威院小禮堂要加設座椅才能應付需要。今天少了一批病人,而醫護人員當中,有跟隨轉送他院的病友到其他醫院上班,有病臥深切治療部,或是在深切治療部工作而不欲其他人受感染。最後,崇拜只有十多人參加。

  急症室暫停接收新症,醫科生停課,部分病人外調他院,探病的人也稀少,平日人流如鯽的威院顯得冷冷清清,連帶威院院牧的探病個案也少了一截。雖然如此,院牧的責任卻比以前更重。不少威院醫護人員怕帶菌回家而留宿醫院,家屬和教會信徒都致電院牧打探情況。醫院管理局亦主動要求院牧參與內部輔導熱線和分享支援小組的運作。院牧自己亦將週二祈禱會由每月兩次改為每週一次,希望能給員工和病人最大的支持。

  為免感染,院牧不能主動到治療非典型肺炎的病房探病,陳惠芬院牧的探訪是唯一的一次。

好牧人為羊捨命

  那天中午,陳惠芬在家裡接到威院深切治療病房的急電,要求院牧派人替一名病危的非典型肺炎病人祈禱。

  對院牧來說,生離死別是經常遇到的事。過去陳惠芬也接過不少急症室的急電,不過這一次,她一掛上電話,大堆詰問就閃過心頭:自己會否受感染?若真的受感染,可以怎辦?會否帶菌給家人?自己弟弟剛染了肺炎,正在另一間醫院待候化驗結果,看看是否非典型肺炎。若連自己也染病,年邁的母親會怎樣?「你不是將生命交給神掌管嗎?你還驚甚麼?」……想不了那麼多,陳惠芬隨即致電其他戰友院牧,要求代禱。這一切,都在短短十分鐘的士車程裡發生。

  「我想起耶穌說:『好牧人為羊捨命』;若有危險時,做雇工的會逃命,因為他們不顧念羊。自己很是感動。」

  進了醫院,無論是醫院加派的守衛、病房前的記者,口罩背後,盡是凝重而帶點惶恐的眼神。八A病房的護士小心翼翼地替陳惠芬穿上全套保護裝束,她終於站在那病重的肺炎病人面前:他是一名醫生,只不過三十多歲,身上插滿了喉,奄奄一息。陳惠芬的心停了,說不出一句話。

  由於知道他是信徒,陳惠芬在他耳邊禱告,確認他有永生,求神祝福顧念他。不過,由於病者昏迷,陳惠芬離開病房時其實也不確定對方是否聽得到祈禱。

  的士上,陳惠芬理不清心裡的感受,淚眼兩行,唯一記得的是離開病房前護士發自心底的一句「多謝」。

  「臥在那裡的醫生,是為病人付上生命。為到前線醫護人員,我們付出的時間其實很短。」後來陳惠芬得知,那位醫生的病情有所改善。

願你們平安

  這段日子,威院前線醫護人員的心事和壓力實不足外人道──日以計夜的研究追蹤、披星帶月的照顧守護,固然累人。帶病的,帶菌的,甚至不知自己有沒有帶菌的,統統有家歸不得。眼見同事一個一個倒下,不知何時輪到自己。一個不經意的噴嚏,就已經夠自己擔憂一整天,生怕已被感染。斷症下藥,尤其是處方類固醇以壓抑病人過份活躍的免疫系統時,又怕下得不準,令同僚的病情急轉直下。碰到不是自己部門的同事,只能立時迴避,叫對方不要行近,免受「毒人」感染。輪值接替的護士不少剛入行不久,照顧病人時不懂保護自己,擔驚受怕。……

  在威院照顧非典型肺炎的醫生之中,有一半是基督徒。他們現在每天都聚在一起禱告,互相支持。不少信徒醫護人員亦主動要求調到八A病房工作,以接替已經疲憊不堪的同事。一位醫生說:「現在我們更懂得醫生不是萬能。很多時我們要求神去幫助醫治,因為我們常會感到束手無策。」

  現時醫護人員對治療非典型肺炎已開始找到對症下藥的門路,黑暗裡總算露了一線曙光。但要看到病人好轉,新症不再出現,可能還要數以月計的時間,以及眾教會的至誠代禱。

  (部分內容整理自三月廿三日「願你們平安」緊急祈禱會的院牧及醫護人員分享。詳細內容見本報網站【時代AV】的錄影記錄。)

教牧也中招

  現年四十一歲的中國基督徒傳道會中心堂傳道人謝耀揚,月中不幸患上非典型肺炎,現於沙田威爾斯親王醫院八樓D座留醫,情況反覆。

  謝耀揚三月初曾三次到威院八A病房探望患癌症的會友,有可能因此受到細菌感染。他到過威院一個星期後開始發燒、痾嘔肚痛,求醫後證實患上非典型肺炎,需留院治療。中心堂幹事郭淑霞表示,謝傳道患病初期病情反覆,謝傳道曾表示呼吸很困難,辛苦到接近死亡的地步,她又說:「有一晚,醫院突然送他進深切治療部,說他氣促,有細菌入肺,影響了肺功能。」雖然謝傳道不久便離開深切治療部,但為謹慎起見,院方需要給他氧氣。醫生表示,如果情況轉壞,病人呼吸困難,可能要在肺部開洞協助呼吸。

  謝傳道的太太亦受到感染而出現發燒等症狀,曾到威院求診,幸而,醫生說她的抵抗力較強,暫時無大礙,建議她別留院,回家休息。而謝傳道的兒子現遷至外婆家暫住,免受感染。郭淑霞說,謝傳道將於四月按立為牧師,近月為此忙碌操勞,身體抵抗力較差,可能因此易於染病。

  由於擔心病毒傳播,除了謝傳道的妹妹外,會友及家人都未有前往威院探病。中心堂會友在主日崇拜特別為他祈禱,並呼籲本地及海外信徒懇切為教會及謝傳道禱告,求上帝止息這場疫病。

 

我可以怎樣代禱?

  ※為不幸染病的醫護人員及市民代禱。

  ※為前線醫護人員代禱,求主保守他們,並幫助他們面對焦慮和壓力。  

  ※為醫管局及醫院管理層代禱,求主給 他們智慧能力。

  ※求主保守,使病毒不致擴散。求主幫助,讓醫院能找到有效治療方法。

  ※求主幫助院牧和院內基督徒,成為流通管子,使人得著從上帝來的平安。

 

若有會友懷疑染了非典型肺炎……

  對本港大部分牧者而言,教會遇上高危傳染病流行的經驗不多。一旦有會友或其親屬疑染上非典型肺炎,教會又是否需要暫停崇拜?

  香港基督徒醫生及牙醫團契團長周鑑明醫生對本報說,正如本港學校毋須全數停課的道理一樣,就教會而言,最重要還是注意個人衛生。

  一、若會友有非典型肺炎的病徵,應勸他求診。若醫生斷定他只是患了一般傷風流感,牧者應勸他回教會時戴上口罩,在咳嗽時也不應除下。(若他證實患上非典型肺炎,應已被隔離治療而不能回教會。)

  二、若會友的家人患上非典型肺炎,應勸他不要外出。

  三、教會應盡量開啟窗戶,減少使用空調系統。

  四、若有會友患上非典型肺炎,應以稀釋的漂白水清潔教會,以及找專人清洗空調系統的隔塵過濾裝置。

  五、如廁後、離開教會以及與會友握手後,記緊洗手。

  香港醫院院牧事工聯會總幹事羅杰才牧師說,若會友因家屬染病,自己不能外出而情緒受困,教牧本身以及教會的團契網絡可發揮照顧作用,但教牧應提點有關的會友注意安全,亦不能任由他回教會。他說,因傳染病的問題而不讓對方返教會,肯定不是懲罰,更不等於終止牧養。但若患者感染其他人,自己也不安樂,對整間教會來說亦不負責任。 

 

(第八一三期,二OO三年三月卅日)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