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週論壇

社評

以進步眼光看政制檢討

  電郵:info@christiantimes.org.hk

北京《基本法》「四大護法」祭出《基本法》的大旗,就香港政制檢討闡明國家的立場,頗令滿腔熱誠、志切爭取香港民主的政黨和巿民有被「淋冷水」的感覺。事實上,自七一大遊行復燃香港的民主訴求火炬,北京仍以低調回應,希望透過經濟手段去補政治的頹勢,但區議會選舉再顯露出港人的民主意欲,凝聚選票的力量,助長了泛民主派的聲勢,確令北京感到不安,把話說在前頭,以免政改的路向「偏離軌跡」。

  特區政府顯然無法駕馭香港一波又一波的政治浪潮,北京被逼提早介入,以免「生米煮成熟飯」,要北京照單全收,乃是問題癥結所在。

  此刻我們毋須過早揣測北京的底線,一切還以《基本法》為依歸,合情合理合法地去建構香港的政治新顏。最重要的是不要走回頭路,重現九七回歸前的敵我二分法,將中港的不同政見立場,置放在對立和抗爭的層面。

  國家領導人和特首董建華常掛在口邊的一句話是:「與時並進」──中港雙方都需要以進步、開放、前瞻的眼光來看政改問題。

  七一大遊行是一支穩定劑,顯示香港人是可以如此有秩序,和平理性地去表達和申訴,不出亂子。這份可貴的情操是不能被利用作政治本錢,乃是在這個基礎上,讓中港的領導人和香港人一起面對施政的錯失、民情的憤懣,從根本著手去建立更有效的管治,好讓一國兩制行之有效,成為國家統一的楷模。

  然而中港在政治理念上,長期處於歷史延續的矛盾性,例如每提出「還政於民」、「港人自決」等口號,都會觸動北京的中樞神經,馬上聯想到「港獨」,但香港人的思維卻非如此,這正是需要透過有效溝通來達至共識。港英時代的「咪高峰外交」貽害至深,今日再不能重蹈覆轍。可惜北京與香港最具民意代表性的政界並無溝通平台和緩衝區,用傳媒對話最易歪曲和加深對立。所以特首董建華有著無可推諉,難以取代的責任──建設一個讓不同政見和立場者,理性平等地討論政制發展的平台。

  民主是需要爭取,甚至要付出代價,但香港的政治現實並不適宜以激烈的抗爭、敵對的態度、醜化的演繹,把北京視為暴烈的對手;同時北京和傳統「愛國陣營」也不應把叛逆、亂港、殖民地陰魂等帽子扣在泛民主派和熱衷爭取民主的法界精英頭上。

  廿一世紀了,大家都要以進步的眼光向前望,求取雙贏,對香港、對國家,甚至對台灣,都是百利而無一害。這個大前提,是我們禱告的核心,也是任何相應行動的基石。

(第八五○期,二○○三年十二月十四日)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