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週論壇

時事沙龍

中國人需要解仇的能力

電郵:info@christiantimes.org.hk

月是中國人的政治月。北京開兩會,台灣選總統,香港鬧政改,互動影響,糾纏不清。

  在政治世界中,相對價值往往多於絕對價值,橫看成嶺側成峰,定位決定了觀點與角度。

  就以李柱銘等人赴美出席國會參議院聽證會為例,聽其言,不過是重申香港人在七一大遊行中表達的民主訴求,以及政黨對「一國兩制」的立場,既無語出驚人,更談不上涉及國家的主權問題。然而在政改爭論方熾,台灣大選前夕,美國的選舉年,有此舉措,單是觀其行已觸動政治的中樞神經。

  我們雖然認同爭取民主要付出代價,對李柱銘等「雖千萬人吾往矣」的勇氣深表敬重,但此舉卻令民主派與中方溝通以至和解的大門收窄,也刺激了本來已超高溫,非理性的政制討論,凸顯了不同政見人士的矛盾,相較之下是弊多於利。

  更令我感到不安的,是事件觸發更嚴厲,更傷害的語言暴力。對李柱銘等人冠以近乎人身攻擊的侮辱,既見諸一直痛惡民主派的本港親中人士,更連京官也沉不著氣,發出與身分不相符的貶詞厥語,加上傳媒將暴力元素擴大發酵,對理性討論背道而馳,更損害了香港作為現代法治社會的政治文化。

  這種情況比諸台灣大選產生的選舉暴力言語,只是小巫見大巫。本來台灣在中港台三個中國人政治社會中,最早建立民主的典範,可惜劣質化的選舉文化,徒令傷害多於建設,暴露了政治人物醜陋的一面。

  當我們回歸理性與冷靜,從中港台種種政治語言暴力的背後,深深感受到一種深重的仇恨情結,並且是不斷地激化和燃點。就算是台灣大選過後,又或香港的政改方案拍板定案,仇結的效應仍會延展,因為它並未獲得適當的處理;而政治人物濫用仇恨來達到政治目的是非常危險的舉措。

  中國人就是缺乏解仇的能力,西方社會同樣有劣績敗行,但人家會懺悔認罪,中國人卻把仇恨累積。耶穌在十字架上的犧牲救贖,重建破裂的神人關係,正是用愛去填平罪的鴻溝。

  在紛亂的政治世界中,就連基督徒亦不易有所共識。然而祈求上帝賜下愛與寬恕,作為解仇的能力,應是領受過基督大愛的信徒們無可推諉,無所畏懼的政治禱詞,以及兩而要採取行動參與的大前題。

(第八六三期,二OO四年三月十四日)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