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周论坛

众议园

谁来早餐?

四届国家祈祷早餐会即将在八月廿八日在台北举办。第一届在四月办,说是复活节;第二届在五月办,第三届在六月办,说是圣灵降临节;今年原定在六月办,後来改在八月办,则说是配合新总统就职百日;每年都可以搬一个新的属灵╱不属灵的说法,也多亏主办单位如此费心思。

  据报载今年的早餐会因参加筹备的单位各自的「蓝」、「绿」政治立场不同而伤透脑筋,甚至变更关键政要邀请名单(如前总统李登辉先生),这也实在令人不解。照理说,基督徒之间、教会之间不应有不同的政治立场,政治立场的产生理应源自个人的意识形态、历史背景及生活经验,而与教义无关。基督徒与教会应该只有一种且前後一致的立场──耶稣的立场!

  难道耶稣有分裂的政治人格吗?难道耶稣心里所想、口里所说与手里所做的前後不一致吗?断然不是!耶稣不是一个心口不一的人,他也未曾「选边站」,教会领袖不应该把个人或某些人的政治立场,硬说是圣经的教导或宗派的神学,那就是打着红旗反红旗,高举十架却违背基督心意,这是假借神名欺骗信徒的行为。

  教会本应以耶稣生平教训为基础,站在社会良心的制高点,继往开来,为万民请命。特别是在这族群撕裂、缺乏互信的台湾社会中,扮演好和平守护者的角色,同时也发挥基督信仰中让仇恨高墙倒下的中保(mediator)作用。

  可惜的是,四年前教会中有圣职牧者,选前大力为特定政党助选,选後则接受新政府的酬庸担任「国策顾问」、「无任所大使」、「主委」或「委员」等要职,而乐於成为政教两栖的新贵,不但将戒严时期台湾长老教会所标榜先知精神的三大信仰宣言抛诸脑後,甚而结集众教会领袖,以「国家祈祷早餐会」之名,为民望低落的执政官员拉抬声势;如今连续几届办下来,这些教会能不被视为执政掌权者的御用附庸都难,更失去了成为调解族群矛盾,作和平中保的资格。

  在乱世中当基督徒并不难,单单跟随耶稣便是了。耶稣没说过要为国家祷告,也没说过不要为国家祷告,倒是说过「要爱你的仇敌,为那逼迫你的人祷告」,如果要拉高至国家层级,甚至盛礼邀请执政者上台致词祝祷,那麽我们倒也应认真考虑是否要多为那些怀着敌意、处处逼迫台湾的中国北京政府执政掌权者祷告才是?

  政教两栖或搞政治公关、拉党政关系的事,耶稣当初在旷野受试探时,即非不能也,实不为也;在性命交关之际,耶稣在彼拉多面前,既无意愿也不觉需要向执政者表达善意,更不会乱用属灵藉口,花大钱、摆场面来给执政者起立拍手、恭迎恭送,今日我辈基督徒就不能效法耶稣学点风骨吗?

(寄自台湾)

(第八八六期,二OO四年八月二十二日)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