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時代講場文章(至2017年2月14日)

南亞海嘯災難是上帝審判?

亞大海嘯吞噬了十多萬人寶貴的生命,拆散了無數家庭,留下數以萬計的孤兒、鰥夫和寡婦,令人傷感難過。然而在沉痛的同時,世界各地人民紛紛伸出援手,本港教會組織亦迅速回應。正當大家同心禱告並積極賑災之際,基督徒圈子之中卻流傳著一種言論,認為這場世紀大海嘯是上帝藉此審判「拜偶像」的國家(印尼有全球最多的回教徒,泰國和斯里蘭卡人民多信奉佛教,印度則是佛教發源地,而當地人民多信奉印度教),也藉此帶來宣教和屬靈復興的契機。這種言論更以著名廟宇被洪水沖毀為例,印證拜偶像的人必如偶像一樣毀滅。

  十多萬人失去生命,任何人皆會憐憫同情。基督徒圈子竟有如斯刻薄的言論,實叫人心痛。況且,上述言論在信仰和神學上卻站不住腳,不單令未信的人反感,並加深失去親人及家園的人的傷痛,更與福音使命背道而馳。這次海嘯的死傷者中,既有回教徒、佛教徒,也有基督徒;既有當地人民,也有各國遊客。若然上帝要利用海嘯審判非基督徒,為何基督徒也同時遇難?若然上帝要在受災地區得著榮耀,為何有教堂被洪水摧毀,而有佛像和清真寺卻屹立不倒?(上述言論卻忽略這些事實。)把災難視為上帝攻擊異教行動的看法,只會令人以為上帝是殘忍的暴君。很明顯,這次海嘯造成的傷亡和破壞,不分國族、不分宗教;這是一切自然災害的特性。

  正如其他苦難一樣,這場海嘯災難既讓我們看到人類的脆弱,如風中微塵不堪一擊;人類的罪惡(如有個人、團體、國家企圖藉此謀取利益);人類的不智和世界貧富懸殊(致令部分國家未有或未能設立預警機制);但也讓我們看到人類的美善,看到不少人熱烈地伸出援手,無私地向陌生人分享資源。為何慈愛的上帝容許這場大災難?我們並不知道。苦難的終究原因往往是奧秘,有限的人難以參透。門徒問耶穌有人天生瞎眼是誰犯罪的結果,耶穌的答案卻正正指出門徒思考的盲點:「也不是這人犯了罪,也不是他父母犯了罪,是要在他身上顯出上帝的作為來」,並隨即以實際行動醫治那瞎子(約九:1-7)。我們所知道的,苦難乃是邪惡的事情;深愛世人的上帝,並不喜悅苦難,而願意差遣祂的兒子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親身承受苦難,與所有受苦的人同情共感,但最終克勝苦難和死亡,以行動將人從苦難和罪惡中拯救出來。我們都應為各人的罪惡儆醒悔改,我們並沒有比那些遇上災難的人更聖潔(參路十三:4-5)。我們應當宣揚愛與拯救的福音信息,而不是代上帝為海嘯災難妄加解釋。我們也當效法基督,與受苦的人同行,積極參與救災行動,讓世人更體會上帝的大愛。

  願上帝安慰在災難中失去親人和家園的人,並以愛和憐憫感動我們以禱告和行動參與救援及重建的工作。阿們。

(http://www.christiantimes.org.hk,時代講場,二○○五年一月七日)

Donationcall

舊回應2則


佚名Anonymous / 2005-01-10 16:10:25.0

措手不及的反應

很同意作者的想法,我看我們除了是名義上是基督徒外,就想不出我們所作的是比 "拜偶像"的好!也想不出神為什麼要留我們在這裡而要帶他們走。他們都是神遺棄的,都全入地獄,還是耶穌在笑面迎他們。我們知的太少,神的作為豈是三言兩語,一刀切的知慧呢?憑著信心,等神在他的時間,告訴我們吧!是誰把他的用意弄得不清不楚呢? 我猜他希望我們在愛心方面多做功夫,這是我們可以做到的。

徐承恩 / 2005-01-10 04:42:44.0

阿門

莫問災禍何處來 以愛彰顯受苦神 神為救世人,成了受苦難的上帝 我們助災民,也當肩負災民之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