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资料库

时代讲场文章(至2017年2月14日)

齐来关心我们的宣教士

大约十五年前,西方差会开始察觉有为数不少的宣教士任职十多年後,有的生病,有的情绪低落,也有的须要照顾年迈父母或就学中的子女等等必须暂时离开工场,返国休养或尽做子女、做父母责任等等。

差不多同时,华人教会也开始检讨,我们照顾宣教士,是否有不周全的地方?还是因为沟通不足?或是因为对宣教士的生活和事奉缺少认知?我们应怎样做得更好,怎样减少宣教士受伤或流失?

过去二十年,我们透过宣教士训练课程有机会深入认识大约四百位的宣教士,一半以上仍保持联络。我们也经常和教会及差会交流,一同支援宣教士,渐渐,这一行动成为许多资深宣教士,辅导以及差会一部门的专责,简称「宣教士关顾」(missionary care)。更贴切的,称作 member care,因为在一半以上的福音创启地区,已不适合用 missionary这字眼。关顾宣教士或跨文化福音工人应在未出工场前已开始。牧者、长执对一位有心宣教或为福音移居外地工作求学的会友有重大的责任。若你认为他的生命和个性未够成熟,要劝导不要操之过急,要好好的多方面装备自己,上一些跨文化课程,找一位有经验的人认领和辅导他,帮助他过?实的教会生活,有健康的人际关系,认识自己,认识属灵争战等等。

目前,由香港差派往世界各地的宣教士约有三百人,在泰国和东南亚的人数最多。近年来进入中亚(即丝绸之路一带)的宣教士逐渐增加。已宣教十年以上的约有三十人,二十年以上的也有三十人或更多。在华人宣教史短短数十年(林证耶开始)来看,香港教会的参与可说是足以感恩的了。在我所认识的香港派出宣教士当中有一人因飞机失事去世,有癌症去世的。三位都是英年早逝的单身女宣教士。我们数算神恩,计算代价,不得不向宣教士致敬,有因战乱仓惶离去,不能带走任何物品的家庭,也有因离家太久而学业一度中断的孩子。今时今日我们正在为南亚海啸夺去的生命惊惶,而宣教学者指出 21世纪的华人,是好和睦不侵占的民族,是最适合向「最後的巨人──回教群体」传福音的。这样看来,众教会马上要开始的是宣教教,或称差传教育,才不致空枪上阵。

差传教育除了让信徒增加工场知识,跨文化传福音和牧养的技巧,队工要诀和灵命品格等等之外,还要加上一项,就是关顾。我们盼望派出精英宣教士,也盼望他们有适切的支持和关顾以保持宣教生命长青。这样,早年初探差传的缺点才不致重复,宣教才能继往开来,越来越精采!

二月中,将有两位资深的宣教士关顾者Kelly O'Donnell & Kathy Narramore,来香港主领三天的关爱研讨会,祈盼教牧,差委,述职中的宣教士们都善用这机会吸取他们宝贵的经验;为你的教会或差会打造一个「关顾的环境」,以致宣教士安心迈向普世禾场。让宣教士不致无家可归∶一年後或十年後,教会仍然欢迎他们回家,弟兄姊妹也不会忘记他。他将「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已催」,但不会是「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

关爱研讨会网址:www.wecarecenter.net

(本文作者现任香港同路坊协调主任)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