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昔日新聞

「教育新地標」講座探討通識課程與基督教辦學
(1月17日消息)

高中學制及課程改革初步諮詢完結在即,諮詢文件建議新設一科通識教育作為核心課程。在一月十五日一個關於通識教育的講座上,不同講員探討日後的通識課程在價值教育上可以有多少空間給宗教辦學團體,並探討以基督教世界觀建設通識教育的可能。

教育統籌局總課程發展主任(個人、社會及人文教育)李志雄說,通識教育最終希望能協助學生建構一套比較整全的世界觀、社會倫理觀和個人價值觀。「這機會不單向基督教學校開放,亦是向所有有辦學使命的學校團體開放,他們可利用此課的機會幫助學生,就著辦學團體的辦學理念來建構自己認為應該達成的教育使命。」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神學院副教授龔立人就將整個通識教育的構思置於西方啟蒙運動的框架下來理解。他覺得,通識教育將人釋放了(Free from),也須考慮釋放後往何處去(Free to);它需要有一種價值指向,而這不等同於思想控制。他認為,基督教可以為通識教育提供信念框架以作參考;具體而言,教會應考慮爭取在通識教育科的校外評核安排之中,加入由信仰立場出發的評分準則以供選擇,並與其他宗教爭取將「宗教與社會」列為通識教育科的必修單元。

中華基督教會基朗中學校長陳潔貞回應稱,龔立人所提的「Free from/Free to」,正是過去基督教學校所做的工夫。在這教育過程中,不能沒有價值(Value Free),對老師個人生命有很高的要求。

香港基督徒學生福音團契副總幹事陳華恩建議,在設計有基督教特色的通識教育時,重點不單在如何考核,更在如何使課程成為讓生命醒覺的基督教人文通識課程。

該講座以「教育新地標--通識教育的型格與靈魂」為題,以教育工作者為對象,大會表示有超過一百二十人參加,當中包括中學教師和從事青少年工作的社工。講座由香港基督徒學生福音團契及本報主辦,香港基督教協進會以及香港基督徒畢業生團契協辦。

(講座錄音片段已於本站「網上電台」分站上載)

www.christiantimes.org.hk,時代論壇每日快拍,200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