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资料库

时代讲场文章(至2017年2月14日)

我看二○○四香港教会普查

二○○四香港教会普查数据公布後,笔者看为是香港教会「审慎乐观」的健康面貌。

不少教会人士关注二○○四香港教会普查结果,最显着的问题,莫过於「教会聚会人数增加了,或减少了?」上次一九九九香港教会普查反映本港信徒「出走」现象,崇拜平均出席人数只有175,571人,较一九九四年崇拜平均出席人数,少了18,929人。当有关数据发表後,敲响了本港教会的警号!回归後的本港教会,原来正处於转折期,教会领袖要急於为堂会发展谋求出路。

二○○四香港教会普查结果显示,虽然全港堂会数目只轻微增长五十二间,至1,181间,但崇拜人数却显着增长至216,739人,平均每年增长率是4.3 %,这是令人振奋的数据!对比一九九九年普查,这五年来多了41,168人参加不同堂会的崇拜,反映本港教会正朝向健康发展。

从数据反映,更多堂会注重崇拜的改善,在堂会空间的拓展、针对某些年龄群体的崇拜、加增周间崇拜次数及有关崇拜方面的训练等,这一切的成果反映在崇拜人数的上升。在各类崇拜中,青少年崇拜由一九九九年的138堂次增加至二○○四年的308堂次,人数亦由一九九九年的3,564人迅速增长至11,599人,增幅达两倍以上。当更多堂会正视信徒出走现象,特别是青少年,而重整青少年事工、增设青少年崇拜、强化青少年牧养等,构成教会增长的重要因素之一。

另一可喜的现象是本港教会的布道策略,以关系布道为主(84.9 %),而近数年本港经历 SARS、经济不景与社会不安,正是关系布道的契机。近数年,本港减少了大型布道会;说不定,对堂会布道策略是一件好事。笔者一直坚持「堂会为本」的事工取向,才是香港教会朝向健康成长之路!

当本港教会在人数方面有所上升,笔者认为教会领袖不能简化地归功於「单一事工成效」的论述。教会人数增长,不是因为有做青少年事工、或堂会采用了小组模式、或本港属灵气候改变了等。单一论述的危险,就是以偏盖全,认为每间堂会皆可依循某套方程式,就能保证增长。「自然教会发展」与「目标导向教会」,皆指出健康成长的堂会至少在五方面(或 NCD八样质素)有均衡的成长。因此,笔者认为教会增长,不是单一因素,而是有多元的「组合因素」构成。

除了堂会内部人数增多,另一项值得留意的是教会「使命」意识与实践的强化,数据反映有60.6 %堂会常设差传(或宣教)事工,而18.1 %堂会以多於10 % 堂会经费支持对外事工,亦有28.9 % 堂会差派同工往外地事奉。当更多堂会以「外向为主」(outward-focused),不是往内望,乃是走出去,更能见证教会不是为着本身而存在。同样,本港教会在社关参与和承担社会服务,也有所增多,反映出教会对整全福音使命的理解和行动。

当然,教会发展仍有两大隐忧:圣经教导不足和教牧转换工场,前者反映在堂会参与主日学或圣经教导的信徒只有30.8 % (九九年为32.8 %),而後者是仍有三成教牧在同一工场尚未能「留守」(staying power)超过两年。这两方面的不足,可能意味着教会多了宗教消费者,却少了委身「明道者」。此两方面,我们在未来日子会继续探讨。

二○○四香港教会普查结果面世,期盼引发更多教会人士就有关数据,有更广泛和深入的研讨。

(转载自香港教会网站。作者为香港教会更新运动总干事。)

www.christiantimes.org.hk,时代论坛时代讲场,2005.1.28) 

 

Donationcall

舊回應4則


Ken_S / 2005-02-10 13:25:56.0

教新的統計只涵蓋一部份教會及宗派

教新的統計只涵蓋一部份教會及宗派﹐最多也只涵蓋一半。是香港基督教大圈子內的統計﹐中圈子或小圈子未能計算在內。

張國棟 / 2005-02-04 22:23:38.0

統計

文中提到一些很正面的評價,然而,若單以文章所提供的資料,那些評價是欠缺充足理由的。究竟這是因為那普查真的有調查過相關事情而可讓我們作出那些正面評價,還是作者一廂情願?

Microbug / 2005-02-04 08:59:21.0

阿佚名,究竟你想講乜?

係你對教會好不滿?抑或係你隨口祈禱,是旦諗到個句講個句?你的禱告,同教新既普查有乜關係?

佚名Anonymous / 2005-02-04 00:33:24.0

請為香港眾教會復興切切禱告!

願神潔淨他的教會.a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