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時代講場文章(至2017年2月14日)

從城市迎向天堂--
中國人與美國人爭相飛出地球之反思

未來美地,上帝用新耶路撒冷「城市」形象代表天堂,而不是重複伊甸園的「原野」色彩,何故使然?

一、平面奔波,何時安頓?

自古人類不斷遷徙奔波,實在疲憊。何時能休息安頓?

從田野大地,走到洞穴部落,走到鄉村小鎮。不滿足,再擴展到繁華鬧市,甚至建立偉大都會。但始終只囿於平面奔波。

二、飛出地球,更新視點

不滿足於平面,更要升向天外太空。

早前中國官方宣佈,在二○○七年發射探測器繞道月球軌跡,二○一○年安排探測器著陸月球,二○二○年派人登陸月球。1

自二○○三年十月十五日,中國首名太空人楊利偉成功飛闖太空後,令中國太空新貴地位驀然屹立起來。這不僅掀起中國香港對太空的熱潮,更加促國際社會重新對太空計劃的重視。

美國白宮也透露,太空總署計劃再次派員登陸月球,興建月球永久基地,及送太空人到火星。2 揚言美國會繼續成為全球飛行界的領袖。3

這是政府企劃理想,於一般市民似遙不可及。但人民也有方法,達成其升空夢想。

人類歷史上,廿一世紀初出現了第一位自費的平民太空旅客狄托(Dennis Tito)。這位美國商人從廿三歲開始,向目標努力卅七年,結果達成了多年願望。他在本國太空總署實驗室工作,但未能成為前線飛行員。一九九一年跨越國土,向較不太富裕、不太開放的俄國洽談。

不一般的視野,令他更接近理想的實現。在十年等待期間,他學習俄語,接受離心訓練,終在六十歲申請成功,自費登上俄國的太空船。他付出代價極昂貴,是二千萬美元。有人譏笑他浪費,不值得以天文高價,換取住宿在狹窄太空囊的六天旅程。但他說:「在這個地球生活了六十年後,我終於有機會從太空俯視整個地球,這真是意義非凡。」4

相信他在俯瞰地球,更新視點時,見到人的微小,穹蒼的偉大,必有另一番地面人類未嘗體會的滋味。他為平民爭取了飛出地球 、攀升太空的機會,意義深遠,物有所值。

這位不見經傳的美國平民,給予你我重要的啟迪。城市人的拓展,已下再囿於地球平面,而是宇宙立體。

三、地版之上, 屋頂之下

立體也是有上下之制,如何再超越?

筆者大學時唸傳播學,現從事國際市場拓展,工餘事奉是神學院拓展工作,每天為要將產品及理念傳遞,更遠、更久、更入人心。並不容易,也易感疲累。一直企求突破超越。

作為一個平民百姓,每天在繁華城市生活,很多人以為在其中終老一生,也無所謂。每一天,務實於現實生活,上課下課、上班下 班、上網下網、上載下載、上床下床……上上下下,奔忙過不了,但仍離不開在地版之上、屋頂之下。

有空,往返近郊與城市,又或旅行到國內國外別的城市,就是轉換環境,取些新意。但有天,發見到處的城市生活,並非如斯節奏有序。

生活出現了經濟衰退、疾 病 纏身、家人離世、政治壓制、人事貪污……自己更要面對苦難,進入死亡。

四、仁慈天性,引向超凡

面對苦難,是中國人自古至今的切實問題,如何跨勝?

中國近代著名文學家余秋雨,在《霜冷長河》一書記敘文革時代,一群曾有理想的知識份子,在晚年之失意,但似仍有希望。他寫道:「坎坷的命運給她(老師)帶來了無窮的傷害,……她無法依靠思想或意志的力量,來強制自然迸發的感情,只有聽憑仁慈天性的指引,才能臻於這種超凡絕塵之境。」5

人文社會,也許叫人失望、傷害。但尚有仁慈天性,在指引人,叫人忍耐、等候突破。

仁慈天性何來?往往當人真情迸發,窮則呼天之際,天上的上帝必定垂聽,啟動人在內心的慈性,面對堅持,祂並施行拯救。

有一天,祂更將求救者,帶離地上的壓力城市,進入在天上的紓緩城市-新耶路撒冷,天堂。

五、理念修正,誰是主人

天堂如斯美地,如何得進?

既然如此,每天生活集焦,不再是為一朝成名,一元百塊、一份優職、一時之氣、一刻快感;而是朝向多元豐富、深邃終極的前方。於是,做人處事,都願與永恆掛勾。

美國神學學者霍基(DeVern Fromke),在其書本著作《終極動機》警告:在世上城市極多的機構及制度,都是為滿足人的需要而建設,(甚至可能包括教會)。人類實需認知,上帝為人創立世界的動機-不是止於在世上的短暫滿足,而是叫人配合及享受祂的永恆佳美計劃 。他說:「人的最大需要,是其理念的修正-人不是世界中心,上帝才是世界中心。」6

委實,人類不是城市的中心,更不必努力爭取成為其主人。上帝才是中心、才是 主人, 在今天的城市是,在未來的新耶路撒冷城更是。

不要因近而失遠,因小而失大。不再執著今天城市得失,而是想慕未來新城。聖經說:「我(上帝)造新天新地……因我造新耶路撒冷為人所喜……其中再不聽見哭泣的聲音。」(賽六十五:17-18)

未來美地,上帝用新耶路撒冷「城市」形象代表天堂,而不是重複伊甸園的「原野」色彩,何故使然?是令你我這群現代城市人,更易理解認同,更能實則體會。

只用放下作主人的野心,但不必放棄對服侍的投身。因為掌握現在城市的生活方式,有助我們理解未來天堂的城市規劃,且更能充分享受上帝給我們的精心設計:碧玉城牆、婚筵吃喝、精金街道……。(啟廿一:16-21)

六、穩操勝券,在乎準備

你是否想成為第一位自費的中國平民太空旅客飛出地球?

天上的精金街道,必可踏上。你我不必再在平面遷徙奔波,而可共享休息安頓。不用如中國航天機關苦苦研發登月計劃,不用如美國商人狄托耗資千萬昂貴費用。

因為,上帝要助你我升上比太空更超凡的天堂美地。但如何能穩操勝券?在乎--今天,如何從城市準備迎向天堂。

(寄自美國華盛頓州)


參考書目

1 "Chinese scientists are building a two-ton lunar probe," Cable Network News, Dec. 10, 2003.

2 Hitt, Greg, "Bush's Re-Election Campaign Seeks to Define Rallying Points, "Wall Street Journal, Dec. 8, 2003, p.A4. -"VIPs honor first flight centennial Effort to re-enact flight falls short," Cable Network News, December 17, 2003

3 "President Bush Pledges U.S. Will Continue Leading World in Flight," The Associated Press, Dec. 17 2003.

4 "An American Space Tourist," Wall Street Journal, April 25, 2001, p.A1. & May 1, 2001, p.A1. & Sing Tao Daily, April 27, 2001, p.A5.

5余秋雨,《霜冷長河》,(台北:時報文化,二○○○年),第65頁。

6 Fromke, DeVern, The Ultimate Intention, (Indianapolis: Sure Foundation, 1963), p.25.

http://www.christiantimes.org.hk,時代講場,2005.2.4)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