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资料库

时代讲场文章(至2017年2月14日)

惊世大滋扰

凌晨四时,家里电话响起,睡在外围的太太便爬起身接听,这时我心里已猜到发生了什麽事,连忙起身善後。

只见太太一收线,传真便接踵而至!我只有按掣终止传送,并立时拨掉电话线,接着取消手电话的来电转驳服务。拿起那半截的垃圾传真,心中不期然怒火在燃烧:我终於找到「凶手」了!我终於找到滋扰、困扰我四个多月的「凶手」了!但是,我想不到滋扰我的竟是一间鼎鼎有名的机构!

我想继续睡,但睡不着,只有打开电脑写下我的「控诉书」。记得四个多月前,小弟刚上任时,教会为了方便会友与我联络,便要求将教会的电话接驳到我的手提电话。过了不多的清静日子,小弟便开始被逼接受垃圾传真的滋扰。作为传道人,我我总不能不听陌生的电话号码便将它送到留言信箱,如果是一个推介文仪用品之类的推销活动,大都在办公时间打来,即使是礼拜一放假的日子,我也可以有礼貌地回覆。可是,最难缠的是垃圾传真:除非你成功接取他们的传真,否则只能知道它的传真号码,无从知道它所属的公司。

说来真冤枉,敝教会是间细小堂会,只有一个电话号码,没有传真号码,当然没有购置传真机,也从来没有在各类《教会名录》刊登过传真号码,却是被好事之徒自作聪明地把电话号码当作传真号码(或是估计教会电话传真共同一线)。

经验多了,便将已知的传真号码输入电话通讯录中,来电显示告诉我是传真时便拒绝接听。在教会同意我下班後取消电转驳之前,这也是没有办法之中的办法。可是,问题在於这些垃圾传真大都是由电脑控制自动传送给名单内的客户,而且是办公时间後进行的。这也是它可恶之处!

初期,为免滋扰家人作息,我不敢把手提「飞线」回家,晚上仍开着手提,而且关闭响闹装置,启动震动提示。但是太太仍会投诉,这样做,肯定被它弄得精神衰弱!

为了进一步解决这个问题,我一方面向教会反映我的苦况,希望下班後可以取消来电转驳,一方面向电话公司投诉,希望他们作出跟进。电话公司回覆说:他们只能告诉对方,敝教会的电话并不是传真号码,希望他们不要再送传真,但是听从与否则各安天命了!

经过投诉後,总算有一段宁静的日子,起码传真来电稀少了!可是,不要高兴太早,过了风头火势的日子,垃圾传真又死灰复燃,我暗幸自己没有从手提电话的通录讯中取消这些「黑名单」!

今天凌晨的传真虽然弄醒了我和家人,但是我终於知道谁是真凶了!不再被动地无奈被逼接受垃圾传真之苦。

面对那半截的传真,花了一个多小时来记下心路历程,心情总算平静下来,不再是咒骂、或是立誓不再奉献支援该机构。但是,在此我要提出质询:我不明白,我已透过电话公司澄清,敝教会电话纯属办公电话并没有传真号码,为何该机构仍不肯从名单中删去敝教会的电码?不错,将名单输入电脑,按一个键便可全数输送出去,多爽!多方便!但是,你们的方便却给无数人带来痛苦。我便是其中一个受害者,我也深信我也不是唯一的受害者。

我眼见,有很多教会备受垃圾传真之苦,传真纸用完一卷又一卷。有些之则吉,在非办公时间关掉传真机,有些则设置密码,只接受认可者的传真。

我的恳求是:请你们在发出电脑传真之前,为接收者着想一下。至少也应容许接收者有说「不」!如果已经收到要求停止发送的指示,仍然视若无睹,那我还该对你说些什麽呢?影音使团的同工们,拜托拜托!

www.christiantimes.org.hk,时代论坛时代讲场,2005.2.5) 

 

Donationcall

舊回應13則


老羊 / 2005-02-16 14:21:03.0

反思二則

(1) 基督教機構應如何避免做成浪費及滋擾?

(2) 教會在缺乏資源的情況下,應如何避免會眾與教牧的「燒盡burn out」?(這不是「為主燒盡 」。)

虞瑋倩 / 2005-02-16 01:06:28.0

細路仔都知道掉垃圾犯法喇


大大間基督教機構﹐等人投訴才會行動﹖這些垃圾傳真的宣傳人人討厭﹐如果知道﹐公開鬧才對。
最實際方法﹐除了公佈﹐不如請求不同電話公司在話音電話加功能﹐讓用戶可以隨時啟動這個功能﹐如果是傳真信號就可以拒絕接。

關祥文 / 2005-02-15 23:47:09.0

難為了家嫂

世上最難的工作是傳道人。我想該傳道不能再說甚麼了。

等候人 / 2005-02-15 17:57:17.0

韓傳道應再澄清

請韓傳道澄清是否從未接觸影音使團?
那"電話公司"是否PCCW?
如果韓傳道不再回應,是否代表他/她只聲討影音使團而維護"電話公司"是理虧呢?

地球人 / 2005-02-15 00:58:24.0

It may or may not be PCCW

The whole article just said the "telephone company", didn't state any company name.

XOX / 2005-02-14 17:08:38.0

Procedure to complain

I believed that you misunderstood the procedure of complain for unwanted incoming call or fax.

If you received an incoming call, you couldn't not really find out from which company is the call came from, especially if it is from an auto-dialing system.

You will have to call to the telephone line provider. But from experience, PCCW would not tell you from which company is the call came from. They would, if you insist, try to contact the company from which the call is origined from.

In this case it is 影音使團. Of course, he could still complain about this 影音使團 for the trouble it caused.

But more importantly, is to make this public so that other complainers who have similar experience would learn from his experience and proceed accordingly.

Of course, to stop donating money or supporting such company like 影音使團 with such horrible business practice is always a good way to deal with this matter.

But as a consumer, I do appreciate that he made this public as a warning to other consumers.

山止 / 2005-02-14 16:49:11.0

你從沒直接向影音使團投訴

從你那痛苦的投訴中,你表示曾向電訊盈科投訴。
但你從沒表示直接向影音使團投訴。
你認為你己盡責了嗎?
其他讀者又馬上懂得伸張正義,反對私下解決(其實投訴人從沒跟影音使團私下解決,他只跟電訊盈科私下解決)。
說穿了,電訊盈科沒負責,你可以駡李澤階收了你錢無做事,你駡影音使團做乜?

地球人 / 2005-02-13 17:44:54.0

建議

建議韓傳道向所屬教會提出一些建議,因最清楚整個事件的人是你自己,希望你的問題能盡快解決.

有時會覺得,科技也可作弄人.

佚名Anonymous / 2005-02-12 19:43:45.0

為什麼這樣對待傳道人

The following two sentences bother me a lot: 1. "在教會同意我下班後取消電轉駁之前,這也是沒有辦法之中的辦法。" (What? Why not direct the phone call to the chairman of the deacon board or some other church leaders?) 2. 教會為了方便會友與我聯絡,便要求將教會的電話接駁到我的手提電話 (What? Is "full time minister" means answering phone calls 24 hours a day??) As an ordinary church member, I cannot understand why should a pastor should keep answering phone calls even after office hour. Of course a pastor must attend to the needs of the church members, and pastors usually works after "normal" office hours, but why not simply give the mobile phone number of the pastor to the church members? (Forgive my ignorance, perhaps there are valid and strong reasons behind this practice).

地球人 / 2005-02-10 21:27:07.0

To 韓傳道

你應當容忍——你的容忍只賴真主的祐助——你不要為他們而悲傷,不要為他們的計謀而煩惱。真主確是同敬畏者和行善者在一起的。(古蘭經16:127-128)

虞瑋倩 / 2005-02-09 14:25:34.0

如果屢次投訴對方的不理會﹐公開件事是合理的

其實﹐基督徒都不夠 assertive。件事情﹐如果錯在對方﹐根本就不需要給他們面子。什麼私下解決﹐有時候是太和稀泥。 作者寫那麼多﹑事前也和對方聯繫﹐也算畀足面子了。 何況﹐發放垃圾傳真的行為﹐根本不是基督教機構應該做的事情﹐這是自私的行為﹐不公開的對他們當頭棒喝﹐他們只會以為自己是為主而做。 順帶一句﹐不需要因為對方是信徒而要下下都好像低聲下氣的求他們﹑遷就或者顧全他們面子。有時候要堅持自己應有的權宜﹑對錯誤說不﹑對犯錯的人或者機構正面指出來。自己沒有錯﹑錯在對方﹐要對方做野﹐使乜同佢地客氣﹖弟兄姊妹﹑主內肢體係一件事﹐佢地做錯我要公道都唔係唔合理。 那句“伸冤在主﹑主必報應”都不是萬事可以應用的。

銀狐 / 2005-02-07 21:08:21.0

影音使團

唉,早在搞電視台之時,筆者已經在I-share批評過影音的各種做事手法。 現在搞到傳道人在時代論壇刊「投訴信」(雖然我認為其實可以私下低調解決的),請影音再三考慮自己的宣傳手法了。

老羊 / 2005-02-07 12:58:20.0

冰山下的冷流

(1) 發傳真者應改善傳真系統,以免再發給已禁的號碼。 (2) 傳道人也需要休息,是什麼原因要傳道人夜半隨時接聽打給教會辦公室的電話? (3) 低價電話傳真機數百港元而已,教會真的沒有需要又或者負擔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