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昔日新聞

琴棋書畫賀新歲.李興邦的棋藝
(2月10日消息)

棋──黑白縱橫人生境界.李興邦

在桌面的縱橫十九路,不是精緻的木製棋盤,只是記者帶來的廉價PVC塑膠棋布,李興邦牧師倒看得有點出神。忽然,手起子落,瞬間,一局棋已現眼前,記者還沒來得及準備攝影機。

  李興邦在中華基督教會全完堂事奉,最近被派往剛重建校舍的全完第二小學負責牧養工作。算起來,由預科年代自學圍棋開始,他的棋齡已超過二十年。當年在中文大學崇基神學組讀神學時,不時跟同學兼棋友,揀選沒有課的星期五晚上,大戰三數小時至深宵;亦曾經參加大學和公開的圍棋賽,拿了個杯,棋力亦升了好幾級。只是近年教牧工作繁重,教會圈子懂得下圍棋的也不多,已經不常有提黑白子的機會。

  在李興邦眼中,圍棋不止是在棋盤上爭圈劃地,更代表一種境界。「理論上大家由頭到尾爭到底,但有些高手追求的不單是贏一盤棋,而是下一盤好棋。『古今無同局』,吸引就在此。」他說,近年日本不少圍棋高手因為過分看重爭勝,招式佈局反而創意不繼。

  相傳圍棋由堯帝發明,歷史比象棋還要早,變化比象棋更多。「象棋限制了棋子的地域和步伐。你天生怎麼樣,在怎麼樣的建制下,就只能做怎麼樣的事情,不能擺脫,最多是過河卒當車走。圍棋可不同,無論哪一隻,你放對了位置就會威力無窮,擺錯了就會一文不值。」黑白子之間,原來是生而平等、尋覓位份的世界觀;令人想起以利亞與七千未向巴力屈膝的以色列人,想起末底改給以斯帖的一番話。

  近年因為一套漫畫,圍棋在中小學間成為流行玩意。李興邦正打算重拾棋盤,在碁方上接觸學生的生命。

(明日預告:關湛機的書法)

www.christiantimes.org.hk,時代論壇每日快拍,2005.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