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昔日新聞

琴棋書畫賀新歲.關湛機的書法
(2月11日消息)

書──筆走龍蛇書法靈修.關湛機

關湛機送給《論壇》讀者的兩款揮春,上是草書「聞雞起舞」、右為篆體「新年進步」。關湛機說他沒將字書寫在紙的中央,是為了營造更大空間感,使虛實對比產生更大張力及視覺效果,這也是他一貫的風格。

一設計坊創辦人關湛機從事平面設計工作二十多年,一直熱愛中國書法。他三十多年前在三藩市灣區唸大學時主修西洋繪畫,但仍不忙跑到加州柏克萊大學旁聽中國繪畫史,對書法之狂熱,可見一斑。關湛機後來專注設計工作,一直無暇一親文房四寶。直至二○○一年,他終於立下心志,在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修畢書法文憑課程。由於他有平面設計及西洋繪畫的功夫基礎,他的書法的構圖與一般書法家大異其趣,別樹一幟;作品早已獲得很高評價,曾入選兩次當代藝術雙年展,並為香港藝術館購藏;閑來也會指導朋友學習書法,分享心得。

  關湛機說書法是修心養性、達至「靜心」的途徑,他解釋:「香港人太忙亂,很難安靜。要是甚麼也不幹,就會不習慣,就會不知所措,腦袋還是沒有靜下來。寫書法,就可以令人放鬆。」關湛機身為基督徒,他認為書法書寫的過程緩慢、寧靜、專注,使人放鬆,最終可以接近神:「當人安靜放鬆之後,可以給自己更多空間,可以接觸到自己,然後接觸神。假如連自己也沒有空間,哪有空間給神呢?」他說,書法抄寫聖經就像佛教徒和天主教徒抄經、東正教徒繪聖畫,都有沉思默想(meditation)及默觀(contemplation)的作用。

  然則,書法可否與靈修結合?關湛機透露,他計劃探討書法靈修的可能性,希望透過用篆書抄寫詩篇廿三篇,達至靈修之效:「用篆書,是因為它比其他字體較多曲線,較少方的線條。有學者指出,抄寫曲線會啟動右腦,再加上篆書難以辨認,不會啟動左腦,排除了對文字先入為主的概念。但在抄寫(詩廿三)之前,你已查考過篆書的寫法,所以當你寫『耶和華』三個字的時候,『耶和華』這個觀念便進入你的心裡。」

(明日預告:鍾立崑的畫意)

www.christiantimes.org.hk,時代論壇每日快拍,2005.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