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時代講場文章(至2017年2月14日)

「放心吧,你的罪赦了」(太九:1-8)

有人用褥子把一個癱子抬到主耶穌跟前來,耶穌見他們的信心,就對那一位癱子說:「小子,放心吧,你的罪赦了。」幾個文士心裡說:「這個人說僭妄的話了。」耶穌知道他們的心意,就說:『你們為甚麼心裡懷著惡念呢?或說「你的罪赦了」,或說「你起來行走」,那一樣容易呢?但要叫你們知道,人子在地上有赦罪的權柄。』,就吩咐那癱子起來,癱子就起來回家去了。眾人看見都驚奇,就歸榮耀與神,因為祂將這樣的權柄賜給人。

南亞巨災發生後,在網站上看到很多不同的聲音,但看到有些讀者的回應是相當的偏激,讓我始料未及。苦難是很艱難的功課,就如約伯記也是相當難懂的一卷談論苦難的書卷。南亞的災變是因為它的範圍與程度是創世紀的,十幾萬人的性命在一夕間喪失了,是非常震撼的一件事,引來一些信徒的連想,因而末世論、上帝的審判、罪的懲罰等等理論紛至沓來;卻又引起另一些人的不滿,覺得是在說風涼話、沒愛心、假道學等等的批判也就接踵而來。其實,如此極端的態度又何嘗不都是讓魔鬼得逞,給撒旦留地步呢?

人生不可能沒有苦難,有人得了重病、有人生來就有缺憾、貧窮、無故被傷害,不管是那一種苦難,人類(包括許多宗教家或哲學家)都無法用人的智慧去解釋苦難的理由。面對苦主,旁人永遠無法給出一個道理來,也就成了對苦難者最難幫助的盲點。筆者的一位學長,多年前他小孩被綁票,當天就被撕票了;對他本人而言,這苦難絕對是讓他受著跟南亞災難受難者父母一樣的痛苦,難以接受。我當時不明白,現在、往後相信也不會了解這苦難對任何一個人有什麼意義?綁匪後來被抓到,槍決了,但只不過是另一個家庭少掉另一個生命而已。我當時不相信是因為學長或他家人的罪,更不相信是他小孩的罪受到了懲罰而遭逢劫難,因此我也不會相信南亞巨災是因為罪的眼前報應。

上帝對人類的罪,不會在今生施行審判或報應,但從馬太福音的經文看得出來,耶穌不止是關心我們今生的遭遇,祂更愛惜我們屬靈的生命。罪不會用今生的遭遇來償還,但如果為了試圖避開因果論而把苦難與罪完全的分割,可能會顧此失彼。有些苦難的確是某些行為的結果,色情泛濫絕對與愛滋病的快速漫延有關,抽煙會提高肺癌的可能,嗜賭絕對會讓人傾家蕩產,吸毒會家破人亡。這些是該受的苦難,在任何信仰的人身上都會應驗。也有一些如約伯一樣,是不該受的苦難;但約伯的苦難「不該受」,是指他的苦難不是因著直接因果關係而來的,並不是說約伯「沒有罪」。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羅三:23)。「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羅三:10)。

基督徒看苦難應該比不信的人有更深的層面,我們不必對所有發生的事都作解釋,上帝沒必要向我們闡明祂的一切作為。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羅八:28),「萬事」當然也包括苦難的事。祂是全能的主,祂不誤事,祂不率性行事,祂負責到底。基督徒若能如約伯一樣忍受苦難,上帝就因此得榮耀,遭難者在天也會同得榮耀。耶穌施恩給癱子,不只叫他能起來走而已,乃是他的罪被赦了。耶穌升天後,門徒也施行過很多神蹟,叫人疾病得醫治,但他們永遠無法像耶穌一樣得那赦罪的權柄。苦難會讓我們更靠近思想罪與生命的問題,但不是只有在苦難中才需要對付罪。我們別再互相指責了,使罪伏在自己的舌頭下;在苦難中我們應該抓住祂的應許,而不是抓住答案或理由。

(寄自台北)

http://www.christiantimes.org.hk,時代講場,二○○五年二月十七日)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