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時代講場文章(至2017年2月14日)

甚麼是大學生的通識思考?

你是一位大學生。眼見城中正為「通識教育」談得興高采烈,你也發現校園裡也開辦了不少關於「通識教育」的課程,你不禁要問自己:「通識教育」所謂何物?一個「通識」的大學生應該是怎樣?這與我何干?

「通識教育」的定義是甚麼?事實上,你也沒興趣進行考究,作為一個大學生,你知道要為一個概念下一個仔細而精確的定義是極度愚蠢的行為,可你認為它總有某些十分重要的元素,以致其叫作「通識」。

批判思考?對嗎?你正在問。

然後,你開始嘗試以批判的角度思考一下今時今日大學生的生活態度和模式……

有一次,你在一個大學團契的迎新營見過她。她當時還是「新鮮人」,你覺得她很有「遠見」,因為她正為畢業後的出路而憂心忡忡,恐怕將來會加入失業大軍。你想:這個人果真是「先天下之憂而憂」!之後,她一定是甚麼「職業輔導」、「出路指南」、「就業講座」的長期擁躉。你想起聖經「主禱文」的其中一句:「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她的大學生活可能只是一連串的職業先修課程。她對每種職業都有所認識,但這類「通識人」的生活未免太呆板了。倒不如乾脆出來工作更實際!最後,她再沒有在團契的任何聚會中出現,「憂憂愁愁的走了」……

他原本是你的本科同學,被喻為大學的「活力之星」。他是IT莊員、宿生代表、足球隊代表,還要一星期花三、四天充當補習天王,堪稱系中第一大忙人。走堂?那當然不用多說。Soc房和宿舍才是他的聚腳點。去年終期考試後,不幸的事情終於發生。他因為GPA過低兼長期缺課,被校方勒令開除學籍。「活力之星」驟然殞落,一剎那的光輝並不代表永恆!眼見身邊有不少類似阿「星」的大學同學,生活裡只容得下一個「忙」字,誓要把自己的生命燃燒、淨盡。他們這樣做,莫非是之前的中學生活實在太過苦悶了,老是要終日埋首於考試溫習之中,結果一升上大學,就要全然打倒昨日的我,為自己來一次「文化大革命」。難道這樣的大學生活就叫做多姿多采、不枉此生?

你又想起一位同班同學。他是名副其實的「潛水員」,終日潛入大學圖書館,像要把自己沉溺在書海之中。他也是一名考試專家,未到考試季節,已熟讀過去數年pass paper的試題。幸而,他的努力得成正果,考到全班第一名。然而,他因長期於「Lib記」處休,為人變得古怪孤癖。朋友?那真是少之又少。就算要吃飯,他也寧願獨自一個。他又算是「通識人」嗎?I don't think so.我想一個「通識人」不應只沉醉於自己的世界裡,而是願意與身邊的人展開心靈對話,共同尋找理想,彼此經歷人生。

你遇到最多的可能是這類同學。他們通常會準時上課,如期交習作,偶爾也會走堂。平日會相約三五知己吃lunch食tea,間中會到銅尖旺一帶逛街唱K看電影。一些走運的,可能會覓到「真愛」。當然,「真愛」是否屬實亦很難說,因為真正的愛情是要經時間的考驗!某程度上,你也屬於這類大學生。但你總覺得,一個大學生豈能這樣活下去?

你是一個有信仰的人。你不甘心就這樣平平淡淡的虛度你的「黃金歲月」。你開始認真思想自己所讀的學科與你的信仰觀和價值觀的關係。你開始勇敢地面對自己、面對上帝。你不得不承認自己的世界觀原來跟聖經真理還有一段距離。雖然你的內心充滿掙扎,但你心裡卻又充滿平安,因為你堅信這位上帝是靠得住,信得過。你知道教會所說的那一套不是錯的,但你覺得耶穌基督的真理應該比教會牧者所說的更加立體,更加互動。牧者的人生固然豐盛璀璨,但並不代表作為會友的你同樣有豐盛璀璨的人生。那些「二手信仰」,你著實聽得太多了。不錯,上帝的真理必定親自向那些追求祂的人顯現,神用祂的話語──聖經,向你說話,神也用你周遭的人、事、物向你說話。你記得今天下午的有趣經歷……

你比平日來得清閒,於是獨自走到校園某角落的一張椅子上歇息。當你一邊喝著冰凍的麥精,一邊凝望著眼前的綠樹繁蔭時,你的腦海裡頓然「閃」出電影《Sweet November》主題曲〈Only Time〉的旋律。此時此刻,你領略到真正的靈修狀態。

原本你的批判思考之旅應到此為止,但你對於「通識教育」的演繹仍感到還是欠了一點點似的……

如果人對於自己與身處的世界需要批判思考,那麼,批判思考的最終目的是甚麼?「通識教育」的價觀取向不可能永遠是中立的,一些人與人之間的核心價值應該在「通識教育」的過程中培養出來。

所謂的「核心價值」是甚麼?那就是透過「觀察──思考──關懷與行動──反思與跟進」的過程實現人性尊嚴、消除歧視、公平對待、環境保護,以及心靈健康。倘若你是基督徒,還要加上「天國的國度」。

一個正接受「通識教育」大學生的你,又有何回應?

http://www.christiantimes.org.hk,時代論壇時代講場,2005.02.23)

Donationcall

舊回應1則


張國棟 / 2005-02-23 03:14:13.0

基督徒的通識思考

忽發奇想,或許教會也當辦一些基督徒的通識思考,讓信徒不要用錯誤的理由去支持一些(正確的)事,面對社會問題會反省,而不是全盤接受某些主流意識形態。



至於價值中立論,若說最終總有一些價值不是中立的,沒問題。但若因此不理會別人的價值而強行推行自己的價值,價值中立論就會變成一個不當的藉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