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资料库

时代讲场文章(至2017年2月14日)

甚麽是大学生的通识思考?

你是一位大学生。眼见城中正为「通识教育」谈得兴高采烈,你也发现校园里也开办了不少关於「通识教育」的课程,你不禁要问自己:「通识教育」所谓何物?一个「通识」的大学生应该是怎样?这与我何干?

「通识教育」的定义是甚麽?事实上,你也没兴趣进行考究,作为一个大学生,你知道要为一个概念下一个仔细而精确的定义是极度愚蠢的行为,可你认为它总有某些十分重要的元素,以致其叫作「通识」。

批判思考?对吗?你正在问。

然後,你开始尝试以批判的角度思考一下今时今日大学生的生活态度和模式……

有一次,你在一个大学团契的迎新营见过她。她当时还是「新鲜人」,你觉得她很有「远见」,因为她正为毕业後的出路而忧心忡忡,恐怕将来会加入失业大军。你想:这个人果真是「先天下之忧而忧」!之後,她一定是甚麽「职业辅导」、「出路指南」、「就业讲座」的长期拥趸。你想起圣经「主祷文」的其中一句:「我们日用的饮食,今日赐给我们。」她的大学生活可能只是一连串的职业先修课程。她对每种职业都有所认识,但这类「通识人」的生活未免太呆板了。倒不如乾脆出来工作更实际!最後,她再没有在团契的任何聚会中出现,「忧忧愁愁的走了」……

他原本是你的本科同学,被喻为大学的「活力之星」。他是IT庄员、宿生代表、足球队代表,还要一星期花三、四天充当补习天王,堪称系中第一大忙人。走堂?那当然不用多说。Soc房和宿舍才是他的聚脚点。去年终期考试後,不幸的事情终於发生。他因为GPA过低兼长期缺课,被校方勒令开除学籍。「活力之星」骤然殒落,一刹那的光辉并不代表永恒!眼见身边有不少类似阿「星」的大学同学,生活里只容得下一个「忙」字,誓要把自己的生命燃烧、净尽。他们这样做,莫非是之前的中学生活实在太过苦闷了,老是要终日埋首於考试温习之中,结果一升上大学,就要全然打倒昨日的我,为自己来一次「文化大革命」。难道这样的大学生活就叫做多姿多采、不枉此生?

你又想起一位同班同学。他是名副其实的「潜水员」,终日潜入大学图书馆,像要把自己沉溺在书海之中。他也是一名考试专家,未到考试季节,已熟读过去数年pass paper的试题。幸而,他的努力得成正果,考到全班第一名。然而,他因长期於「Lib记」处休,为人变得古怪孤癖。朋友?那真是少之又少。就算要吃饭,他也宁愿独自一个。他又算是「通识人」吗?I don't think so.我想一个「通识人」不应只沉醉於自己的世界里,而是愿意与身边的人展开心灵对话,共同寻找理想,彼此经历人生。

你遇到最多的可能是这类同学。他们通常会准时上课,如期交习作,偶尔也会走堂。平日会相约三五知己吃lunch食tea,间中会到铜尖旺一带逛街唱K看电影。一些走运的,可能会觅到「真爱」。当然,「真爱」是否属实亦很难说,因为真正的爱情是要经时间的考验!某程度上,你也属於这类大学生。但你总觉得,一个大学生岂能这样活下去?

你是一个有信仰的人。你不甘心就这样平平淡淡的虚度你的「黄金岁月」。你开始认真思想自己所读的学科与你的信仰观和价值观的关系。你开始勇敢地面对自己、面对上帝。你不得不承认自己的世界观原来跟圣经真理还有一段距离。虽然你的内心充满挣扎,但你心里却又充满平安,因为你坚信这位上帝是靠得住,信得过。你知道教会所说的那一套不是错的,但你觉得耶稣基督的真理应该比教会牧者所说的更加立体,更加互动。牧者的人生固然丰盛璀璨,但并不代表作为会友的你同样有丰盛璀璨的人生。那些「二手信仰」,你着实听得太多了。不错,上帝的真理必定亲自向那些追求他的人显现,神用他的话语──圣经,向你说话,神也用你周遭的人、事、物向你说话。你记得今天下午的有趣经历……

你比平日来得清閒,於是独自走到校园某角落的一张椅子上歇息。当你一边喝着冰冻的麦精,一边凝望着眼前的绿树繁荫时,你的脑海里顿然「闪」出电影《Sweet November》主题曲〈Only Time〉的旋律。此时此刻,你领略到真正的灵修状态。

原本你的批判思考之旅应到此为止,但你对於「通识教育」的演绎仍感到还是欠了一点点似的……

如果人对於自己与身处的世界需要批判思考,那麽,批判思考的最终目的是甚麽?「通识教育」的价观取向不可能永远是中立的,一些人与人之间的核心价值应该在「通识教育」的过程中培养出来。

所谓的「核心价值」是甚麽?那就是透过「观察──思考──关怀与行动──反思与跟进」的过程实现人性尊严、消除歧视、公平对待、环境保护,以及心灵健康。倘若你是基督徒,还要加上「天国的国度」。

一个正接受「通识教育」大学生的你,又有何回应?

http://www.christiantimes.org.hk,时代论坛时代讲场,2005.02.23)

Donationcall

舊回應1則


張國棟 / 2005-02-23 03:14:13.0

基督徒的通識思考

忽發奇想,或許教會也當辦一些基督徒的通識思考,讓信徒不要用錯誤的理由去支持一些(正確的)事,面對社會問題會反省,而不是全盤接受某些主流意識形態。



至於價值中立論,若說最終總有一些價值不是中立的,沒問題。但若因此不理會別人的價值而強行推行自己的價值,價值中立論就會變成一個不當的藉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