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资料库

时代讲场文章(至2017年2月14日)

【教会普查】堂会增长:宏观趋势与微观经验

相信教会对二○○四年普查的结果必定很兴奋,特别是崇拜聚会人数自一九九九年,五年来平均每年增长4.3%,当中少年人增长最快,接近三倍的增长。美中不足是参与教导性聚会和祷告会人数与聚会人数的百分比维持不变,前者是22.5%,後者只有9.3%,另外传道同工离职人次比率是46.4%,与一九九九年相若,近七成的教会在过去五年曾有传道同工转职,反映转换工场仍然频密。不过,教会数目没有太大增加的同时,中型、大型和特大型的教会却有显着增加。从这些数据让我有以下两方面的反省:

  一、教会增长的策略改变:一九九七年前在香港前途不太明朗,加上认定植堂会带来教会增长的原则下,小型教会不断的增加。可是,一九九九年的普查结果看到信徒反而往下调,植堂是否能使教会增长?从这五年只增加五十二间教会,可以看到教会增长的策略有以下的改变:

  集中资源──中型、大型和特大型的教会数目的增加,反映教会宁可集中资源,建立比较健全的教会。很明显,植堂必定使资源分散,在推展事工上相对会有困难。资源集中使教会在金钱和人手上都比较充裕。信徒人数的多少并不会影响教会的基本事工。教会愈小,信徒服侍机会愈多,相对也会愈忙。同样,一百位信徒的奉献应该比五十位信徒的奉献多,因经济比较充裕,推行新事工也会更容易。九七年前,同福堂约有一百六十位信徒,记得一次的执事会商讨「是否应该服侍新来港的儿童」,执事会认为这是长远的事工,需要大量金钱,就否决这事工。当时,我心中思想,若教会有一千人,就不会有这问题存在。我开始祷告,不强调植堂,愿意为神建立大型教会,神也赐予很多恩典,可以关心更多的群体。

  关心下一代──五年来增长四万一千一百六十八人,包括约八千位少年人,这是非常鼓舞的数字。除了显出教会愿意传福音,也肯定向下一代传福音的重要。同福堂放在少年人的资源不少,也愿意按他们的需要而更新少年人的崇拜。五年前从零开始至今超过二百位少年人。

  二、信徒对祷告仍然需要学习:我对普查结果比较失望仍然是祷告会,好像不能突破崇拜人数的一成。祷告与复兴是不能分隔(参徒一:14;二:42-47)。教会不能对4.3%的增长而满足。可是,若不在祷告事奉上下功夫,复兴也不容易。有机会前往韩国教会观摩,对方一位长老问:「香港教会有多少间人数超过一万人?」这实在值得我们反省。香港五百人的教会已定为是特大型,一万人肯定是恐龙型。韩国信徒占全国人口的27%,约有五万间教会,这不能只把这结果归功於民族性。我认为最值得学习是信徒的「恒切祷告」,他们在「膝头上的事奉」是香港教会要学习。祷告是复兴的基本条件。

  这次普查的结果整体上是可喜的,只是不能满足,更不能沾沾自喜,让众同工一同努力,扩张神的国度。

(二○○四教会普查专辑)

(作者为播道会同福堂主任牧师)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