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资料库

时代讲场文章(至2017年2月14日)

【教会普查】《二○○四香港基督教教会普查》阅後感

阅过《二○○四香港基督教教会普查简报》,有三点观察和三点考虑,与大家分享。

三点观察

  一、堂会增减:在过去五年,信徒人数和堂会的数目都略有增长。个人更感兴趣的,倒是地区堂会数目的变化。穷区、老区,如湾仔、深水埗,数目减少;新的、人口多的区份,如屯门、元朗、新界北、沙田等,数目则有增加。

  二、主流关注:追求人数增加看来是大部分堂会努力的目标,也可能是堂会用以评判自身是否「健康」的准则(调查机构评价教会质素也参照这个标准)。地区堂会数目的变化是否反映这种价值取向?无论如何,会内培训以布道和栽培为主(所谓「栽培」看来是指稳住初信者的基本教导,而不是指帮助不同阶段信徒成长的漫长工作),明显凸出这个主题。

  三、同工离职:在过去五年,近七成堂会有教牧同工转职,算是频密。同工离职人次比率亦与五年前相若。

三点考虑

  一、主里同工:教牧同工离职本无特别。但是,五年以来,频密程度都未见下降,背後情况便值得探讨。目的不是要断定谁是谁非,而是要知道如何互相配搭,使神的丰富得以呈现,教牧同工的恩赐可以发挥,教会在各方面可以得到建立。假如人数增加是堂会用以评价教牧同工合格与否的唯一准则,相信许多同工都不得不自动引退?

  二、整全生命:教会人数加增说明教会的工作有果效,能满足部分人的需要。但是,当我们有廿四万多会友在港,却只有十三万多会友领餐,又当一般堂会,一如五年前,只有22.5%成年会众参加主日学或教导性聚会,我们是不是应该停下来看看: 我们一直追求的,是甚麽增长?到来聚会的人想要的,又是甚麽?是神抑或是别的东西?我们的堂会所能提供的,又是甚麽?在另一方面,当我们说,我们的堂会不再迴避公众事务,又对赌博等社会问题关注多了,但绝大多数堂会认为没有必要推出「社会关怀」训练,亦只有不足两成堂会为国家或政府掌权者和世界大事祷告,我们又是不是应该停下来看看:我们的关怀是源自个人的看见抑或是追随潮流的表现?我们有的是细水长流的爱抑或是投机取巧?

  三、教会见证:信徒整体人数有所加增应是好事。但是,教会要作的见证应该不限於人数增加。福音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先是犹太人,後是希腊人,为使不同种族、不同组别和不同性别的人,在基督里合而为一。教会要忠於福音的见证,就要在一个有多数没少数的社会、四分五裂的世界,追求使所有人,贫的富的、成年青年、伤的健的、华裔非华裔,在基督的教会里头,成为一家。在这方面,我们又落实了多少?

  以上是一个牧养人的一些看见和反省。神的道路高过我们的道路,且看神的手怎样引导香港教会,我们又怎样与神合作,成全神的救赎心意!

(二○○四教会普查专辑)

(作者为北角浸信会传道)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