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時代講場文章(至2017年2月14日)

人口政策的反思

府官員近日高調倡議港人要加增生育,正好反映本港過往施政缺乏長遠而宏觀的視野處理問題。人口問題從來不是一指下令,全民響應,就立即見效。人口政策直接影響本港整體社會的質素,須要政府、學者與民間嚴肅處理。

不久之前,政府還憂慮新來港人士大量湧入本港,因而增多本港社會要額外應付就業、房屋、醫療、交通等需求。如今,政府又表示,低生育率減少就業人口,而人口老化將會使生產力下降,甚至影響經濟發展。

二○○三年本港受著沙士影響,總人口只有六百八十萬人,輕微增長一萬六千一百人,增長率為百分之零點二,屬戰後最低。按政府統計處推算,未來二十九年,人口增長率維持低水平。人口增幅放緩,進一步凸顯人口老化問題,到二○三三年,老人將佔全港人口總數百分二十六。此外,未來男女失衡的情況更見嚴重,二十九年後,女性與男性比例達一比○點七五。

本港要面對三方面的挑戰:低生育率、人口老化與男女失衡。首項,人口增長減少,處理較易,因為本港背靠國家,透過移民政策,可吸引專業移民及放寬內地人士來港定居或就業。除了政策的靈活處理,政府鼓勵港人生育,同時亦應加強子女免稅額、奶粉與紙尿片津貼、讀書津貼等,才能令港人安心生育。本港政府也可加?與內地不同省市合作,在領養子女服務方面「一站化」,使更多港人透過領養內地子女,達到「雙蠃」。本港要增加人口不是難事,問題是人口的質素如何。我們不能奢望「揀好」而不要其他,港人要正面看待內地來港同胞將會成為本港社會的祝福。

現在,老年人口比例急速上升,構成有經濟生產能力的人口比例降低,即使每日有一定數額的新移民來港,也不能彌補生產力不足的問題。就以醫療負擔來看,本港須要及早達成共識,否則拖延只會使問題惡化,未來一代要承受更沉重的經濟壓力。長者的居住與醫療服務,我們要儘快作研究與評估,不要讓未來的港人承受惡果。教會面對「長者化」,負面就是奉獻有可能減少,而正面就是可事奉人手的加增。不少提早退休人士選擇下半場,在堂會或機構事奉。

最後,女多男少的失衡,也是不易解決(二○○四年為女百分之五十一點八對男 百分之四十八點二);二○○四教會普查反映男女失衡問題更加嚴重(女百分之六十一點五對男百分之卅八點五)。本港高學歷與專業姊妹增多,選擇單身而不結婚也普遍;教會如何適當牧養此群「單身姊妹」,而不是「催婚」。另一方面,基督徒要重建家庭的整全,鼓勵更多適婚信徒放下恐懼,看重傳統的家庭價值,視生兒育女為地上公民與天國子民的責任。

(轉載自香港教會網站。作者為香港教會更新運動總幹事。)

www.christiantimes.org.hk,時代論壇時代講場,2005.2.25)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