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资料库

时代讲场文章(至2017年2月14日)

人口政策的反思

府官员近日高调倡议港人要加增生育,正好反映本港过往施政缺乏长远而宏观的视野处理问题。人口问题从来不是一指下令,全民响应,就立即见效。人口政策直接影响本港整体社会的质素,须要政府、学者与民间严肃处理。

不久之前,政府还忧虑新来港人士大量涌入本港,因而增多本港社会要额外应付就业、房屋、医疗、交通等需求。如今,政府又表示,低生育率减少就业人口,而人口老化将会使生产力下降,甚至影响经济发展。

二○○三年本港受着沙士影响,总人口只有六百八十万人,轻微增长一万六千一百人,增长率为百分之零点二,属战後最低。按政府统计处推算,未来二十九年,人口增长率维持低水平。人口增幅放缓,进一步凸显人口老化问题,到二○三三年,老人将占全港人口总数百分二十六。此外,未来男女失衡的情况更见严重,二十九年後,女性与男性比例达一比○点七五。

本港要面对三方面的挑战:低生育率、人口老化与男女失衡。首项,人口增长减少,处理较易,因为本港背靠国家,透过移民政策,可吸引专业移民及放宽内地人士来港定居或就业。除了政策的灵活处理,政府鼓励港人生育,同时亦应加强子女免税额、奶粉与纸尿片津贴、读书津贴等,才能令港人安心生育。本港政府也可加?与内地不同省市合作,在领养子女服务方面「一站化」,使更多港人透过领养内地子女,达到「双蠃」。本港要增加人口不是难事,问题是人口的质素如何。我们不能奢望「拣好」而不要其他,港人要正面看待内地来港同胞将会成为本港社会的祝福。

现在,老年人口比例急速上升,构成有经济生产能力的人口比例降低,即使每日有一定数额的新移民来港,也不能弥补生产力不足的问题。就以医疗负担来看,本港须要及早达成共识,否则拖延只会使问题恶化,未来一代要承受更沉重的经济压力。长者的居住与医疗服务,我们要尽快作研究与评估,不要让未来的港人承受恶果。教会面对「长者化」,负面就是奉献有可能减少,而正面就是可事奉人手的加增。不少提早退休人士选择下半场,在堂会或机构事奉。

最後,女多男少的失衡,也是不易解决(二○○四年为女百分之五十一点八对男 百分之四十八点二);二○○四教会普查反映男女失衡问题更加严重(女百分之六十一点五对男百分之卅八点五)。本港高学历与专业姊妹增多,选择单身而不结婚也普遍;教会如何适当牧养此群「单身姊妹」,而不是「催婚」。另一方面,基督徒要重建家庭的整全,鼓励更多适婚信徒放下恐惧,看重传统的家庭价值,视生儿育女为地上公民与天国子民的责任。

(转载自香港教会网站。作者为香港教会更新运动总干事。)

www.christiantimes.org.hk,时代论坛时代讲场,2005.2.25)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