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時代講場文章(至2017年2月14日)

韓流

讀最近一期《談天說道》關於韓國教會的文章,思緒一下子回到去年七月參加的訪韓聖會。

  我對韓國和韓國教會的歷史所知不多,但知道韓國教會得以復興,與禱告有莫大關係,而禱告的動力又與他們被壓逼的史實不可分割。

  近年香港基督徒對訪韓的聚會趨之若鶩,希望藉著緊密的集會、遠離繁囂的退修、逼切禱告的氣氛,令自己的屬靈生命也得著打氣和加油,並得著復興的靈火所燒旺。很多教會也極力推動弟兄姊妹參與,深盼藉著到韓國最大教會觀摩一番,將復興的祕訣帶回香港,好讓香港教會也復興,人數有增長。

  而已,復興之事豈有照辨煮碗、搬字過紙般容易?

  韓國教會的復興與國家歷史的關係密切,他們一代傳一代的為國家、為人民、為教會逼切流淚禱告、通宵不眠禁食禱告、大聲呼求哀號式的禱告;很多教會在訪韓回來後,立即開設晨早祈禱會或者通宵祈禱會。我想說的是:抄了形式,郤抄不到態度!即使你在韓國受到他們的祈禱會的氣氛所感動和激勵,以為在香港開辦同類型祈禱會就能復興嗎?我相信,那是本末倒置了!

  聖靈的工作也是因人而異的。神在你在我的身上的工作都有天壤之別,同樣在不同國家不同地方不同民族,也有祂自己獨特的心意和時間。與其羨慕以至抄襲韓國的復興算式,不如自己謙卑在神面前懇求、等候和被陶造。

  去年訪韓聖會的題目是「復興與醫治」,不少弟兄姊妹都在集會中經歷被醫治。然而,韓台某些靈恩派牧者將醫治與屬靈和罪劃上等號,就令我感到十分不安。我相信病得醫治必須有極大的信心,但抱病而活得精采,更需要極大的信心;病得醫治是神的榮耀,病中得安慰,有主同行,更是神的榮耀。不要忘記耶穌怎樣向門徒解釋那個生來瞎眼的人的事情。

  復興與聖靈工作也是不可分割。在訪韓的集會中,福音派教會郤經常被抹黑為不著重聖靈工作,甚至否定聖靈工作,有台灣某牧師更公然在集會中呼籲香港基督徒回到香港後,以三部曲方式在教會起革命。我的反應是既憤怒又不安,這位牧師的言行簡直就是分裂教會的所為。復興的要訣之一就是同心合意,香港教會若聽其言,豈不是與復興背道而馳?

  新一屆訪韓聖會報名在即,我深盼參加者先要為自己能站穩在真理道上而禱告。我們需要仰慕、聽從和遵行的,只有神的話語,而非別人的經驗、經歷。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