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资料库

时代讲场文章(至2017年2月14日)

韩流

读最近一期《谈天说道》关於韩国教会的文章,思绪一下子回到去年七月参加的访韩圣会。

  我对韩国和韩国教会的历史所知不多,但知道韩国教会得以复兴,与祷告有莫大关系,而祷告的动力又与他们被压逼的史实不可分割。

  近年香港基督徒对访韩的聚会趋之若鶩,希望藉着紧密的集会、远离繁嚣的退修、逼切祷告的气氛,令自己的属灵生命也得着打气和加油,并得着复兴的灵火所烧旺。很多教会也极力推动弟兄姊妹参与,深盼藉着到韩国最大教会观摩一番,将复兴的秘诀带回香港,好让香港教会也复兴,人数有增长。

  而已,复兴之事岂有照辨煮碗、搬字过纸般容易?

  韩国教会的复兴与国家历史的关系密切,他们一代传一代的为国家、为人民、为教会逼切流泪祷告、通宵不眠禁食祷告、大声呼求哀号式的祷告;很多教会在访韩回来後,立即开设晨早祈祷会或者通宵祈祷会。我想说的是:抄了形式,郤抄不到态度!即使你在韩国受到他们的祈祷会的气氛所感动和激励,以为在香港开办同类型祈祷会就能复兴吗?我相信,那是本末倒置了!

  圣灵的工作也是因人而异的。神在你在我的身上的工作都有天壤之别,同样在不同国家不同地方不同民族,也有他自己独特的心意和时间。与其羡慕以至抄袭韩国的复兴算式,不如自己谦卑在神面前恳求、等候和被陶造。

  去年访韩圣会的题目是「复兴与医治」,不少弟兄姊妹都在集会中经历被医治。然而,韩台某些灵恩派牧者将医治与属灵和罪划上等号,就令我感到十分不安。我相信病得医治必须有极大的信心,但抱病而活得精采,更需要极大的信心;病得医治是神的荣耀,病中得安慰,有主同行,更是神的荣耀。不要忘记耶稣怎样向门徒解释那个生来瞎眼的人的事情。

  复兴与圣灵工作也是不可分割。在访韩的集会中,福音派教会郤经常被抹黑为不着重圣灵工作,甚至否定圣灵工作,有台湾某牧师更公然在集会中呼吁香港基督徒回到香港後,以三部曲方式在教会起革命。我的反应是既愤怒又不安,这位牧师的言行简直就是分裂教会的所为。复兴的要诀之一就是同心合意,香港教会若听其言,岂不是与复兴背道而驰?

  新一届访韩圣会报名在即,我深盼参加者先要为自己能站稳在真理道上而祷告。我们需要仰慕、听从和遵行的,只有神的话语,而非别人的经验、经历。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