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资料库

时代讲场文章(至2017年2月14日)

从教宗离世看宗教领袖的质素

宗若望保禄二世离世,在全球带来巨大的迴响;正表明在现今世代,有万人景仰的领袖不多,混水摸鱼居领袖则不少,因此世人,撇开其个人信仰,对此位宗教领袖,表达深切的悼念。

笔者不欲在此对教宗若望保禄二世有任何评价,历史必有公论,而他的影响力是毋庸置疑的。假若我们同意「领导就是影响力」,教宗若望保禄二世之死,能叫全球二百位国家及地区领袖一同出席其葬礼,其影响力则可见!

美国诗人罗伯特布莱(Robert Bly)在《铁约翰》(Iron John)一书,指出领袖可分为两大类别:以「铜」铸造与以「铁」打造。「铜」造的领袖,其本质是抑压个人感受与意见,执行上级的指令,职责就是不断满足组织的要求,与别人的期望。此类领袖缺乏勇气向人说:「不!」办事的考虑往往是别人的认同,本身是「好人」一名,持守的立场是「深藏不露、以策安全」。

华人教会圈子里,我们必见惯不少「铜」型领袖,他们皆是组织里良好的导体,没有主见,也不坚守立场。以「铁」打造的领袖却是截然不同,「铁」意味着健康的阻力,此类领袖并不唯命是从,讨好上司,清楚知道个人内在的界限,甚至敢於向上司抗拒与反弹,有其个人的见解与立场。或有人说:「因为他坐在教宗的位置,享有无上的权柄,所以教宗想怎样做,他都可以为所欲为。」但不要忘记教宗面对的天主教体制是如此传统与保守的。对领袖而言,制度不是领导力的阻力,相反,乃是发挥领导力的平台。

一、敢於不从

领袖不一定要顺应潮流,教宗若望保禄二世敢於抗拒潮流,他反堕胎、反安乐死、反女性按立、反同性恋等,坚持神甫独身等,或许不同教会人士各有不同看法;但他敢於表达其信仰立场,而不轻易屈服於潮流压力之下,这表明真正领袖能独排众议,不一定要跟从「大多数」。当美国出兵攻打伊拉克,教宗敢於直斥其非,反对美国不义之战;相反,北美不少宗派领袖却噤若寒蝉,不敢得罪政治权势。

二、面向公众

教宗一生出访外地次数甚多,外访多达一百零四次,足迹遍及一百二十九个国家。他不是躲在梵蒂冈办公室的宗教领袖,他敢於面向公众,这也是他伟大之处。宗教领袖须要认识他/她职分也是「公职」,代表基督向世人的服侍。教宗曾为天主教教会犯下错误,向世人认罪道歉,也是不容易的。教宗固然坚守其「教宗无谬误」的立场,但能站在其位置,为十字军东征、宗教裁判所、纳粹大屠杀等表达歉意。宗教领袖要有道德勇气,为其组织所犯的错失负责,面向公众,不作迴避。

结语

教宗一生,作为宗教领袖,可供华人教会领袖学效的,就是敢於坚持真理,独排众议;敢於认错,面向公众,不随波逐流,屈服於「大多数」的看法。求主兴起基督教,也能有这些有道德勇气的教会领袖!

 

(转载自香港教会网站。作者为香港教会更新运动总干事。)

www.christiantimes.org.hk,时代论坛时代讲场,2005.4.8) 

 

Donationcall

舊回應72則


虞瑋倩 / 2005-04-22 01:28:13.0

Mediator / Mediatrix


 


鮮出爐教宗本篤十六世在梵二大會(仍然是拉辛格神父)﹐已經反對稱呼馬利亞稱呼為Mediator / Mediatrix或者協同救世(Co-Redemptrix )﹐要求把這些字眼刪除。


而梵帝岡其實拒絕了任何把馬利亞稱呼為Mediator / Mediatrix或者協同救世(Co-Redemptrix ) 成為正式教條的要求。


你指這些當然是有人自稱引用梵二文件﹕


請看﹕


http://www.stjosef.at/council/search/


你找的話﹐他們只說: Christ is the One Mediator﹐而從來不說馬利亞的 mediator 角色等同 Mediator。


在新約﹐mediator是把兩個分離﹑敵對 (estranged)雙方和好的人﹐所以針對的是基督的使神人和好的角色。


當聖經提及唯一中保的時候﹐是在基督救贖工作的框架下說的。


天主教對馬利亞所謂 mediator 的定位﹐不是說她在基督救贖工作裡面﹐而是針對代求。


上文已經說﹐梵帝岡是拒絕了把馬利亞稱呼為Mediator / Mediatrix或者協同救世(Co-Redemptrix )﹐雖然認為她在救贖歷史/計劃上面和基督的關係非常密切﹐但從來沒有用 Mediator (大草M的那個)﹐而是用 intercessor / mediator ﹐意義上面和 Mediator不同。在翻譯上面雖然都用中保﹐但應用不同﹐意思也不同了。


若地上肢體互相代求不會損害基督唯一中保的地位﹐為何那些進入基督榮耀的聖人為地上信徒向基督代求有問題呢﹖


 


 

小蔡 / 2005-04-18 22:58:58.0

天主教反同性戀

同性戀是人的自由意志所選擇,何罪之有?

agape / 2005-04-18 22:08:44.0

聖母不是任何的中保,只有基督才是唯一的中保!


基督既是唯一的神人中保的真理﹐是單指基督在為人贖罪﹑並為人類代求和唯一啟示神完全者。那就何會多一個聖母中保?


基督徒互相代求﹑要求弟兄姊妹為自己代禱﹑要求牧師為己代禱﹐當然也可以.首先,我的牧者不是死人,他能听到我的需要.而且我若請牧師為我的事直接向神禱告,我自已也要直接向神禱告.而且我是請牧師為我的事直接向神禱告,而不是向牧師的偶像禱告燒香跪拜,象異端天主教向聖母偶像褥告燒香跪拜那樣請死人為我禱告.


加上我不是以對方為接觸耶穌的中保,我們要求對方直接向神求的同時,我們自已也要為對方的需要直接向神求.這才叫做互相代求.若我們全教會都把禱告的需要集中交在牧師身上,而自已却一點不為直接向神求.這巳是不對.何況全世界千萬天主教徒集中向聖母偶像禱求?這更不是互相代求.而且馬利亞根本死了,安息了,她根本聽不到千萬人的禱告.而且千萬天主教徒也不知死人的情況.又怎互相代求?


天主教相信的聖母中保(Mediator/ Mediatrix),是指聖母作為耶穌和人之間的中保.


而雖然你的大草 M ,小草m是毫無聖經根據的胡言.那只是人私下想像出來的看法.而且在中文的天主教教條中從沒有這樣的分別.就算是小草m,也已經違反了基督是唯一的神人中保的教義了。怎小都是多了一個中保!聖經說:唯一就是唯一,而你引用的天主教異端思想, 象李常受和摩門教利用god字來指人是小神,而耶和華是唯一的真神一樣荒謬!


但是,天主教的教條中,的的確確是用大草M來用在聖母中保上.


For this reason, the Blessed Virgin is invoked in the Church under the titles of Advocate, Auxiliatrix, Adiutrix, and Mediatrix.


The Second Vatican Council (Lumen gentium ## 62).


活人互相代求(intercessor)﹐當然沒有限制﹐人人都可以,因為聽得到.


而宗教改革家當然明白聖母中保的異端問題,所以在宗教改革高舉的5大唯獨中,有"唯獨基督".


而天主教不相信基督是唯一的中保,這就是基督論有錯.基督論有錯,即這不是唯一中保的假基督,他所成就的救恩也有錯.基督論有錯,當然也令神論有錯,因為異端天主教所相信的根本不是聖經所說的唯一中保耶穌基督.再加天主教相信普救論,接納異教徒拜的也是真神,故天主教一定是異端無疑.



 


 

虞瑋倩 / 2005-04-18 20:04:19.0

基督是唯一的神人中保的教義﹐只應用在救恩和與神復和(救恩)上面


基督是唯一的神人中保的教義﹐是單指基督在為人贖罪﹑向神為人類的罪請神寬恕和唯一啟示神完全者。


“中保” Mediator (大草 M 為字首)當然只應用在基督身上﹐但 mediator ﹐如解為intercessor﹐就沒有限制﹐人人都可以互相代求。如果按照你先前的論點﹐基督徒互相代求﹑要求弟兄姊妹為自己代禱﹑要求牧師為己代禱﹐也已經違反了基督是唯一的神人中保的教義了。


 

虞瑋倩 / 2005-04-18 19:57:58.0

agape - 你該邏輯一點討論啊


1) 不過,你們連現今天主教包庇性醜聞、反避孕、信煉獄、拜偶像也不肯承認,你們那肯承認過去異端天主教的歷史?


回應﹕我們沒有人否認天主教包庇性醜聞。反避孕也不但是天主教的立場﹐在二十世紀初﹐基督教也反對避孕的。今日在美國反對天主教而同時反避孕的“唯獨因信稱義”教會也不在少數。天主教尊敬聖人雖然我不認同﹐但我不認為是構成拜偶像﹐同樣“信煉獄”也不足以構成他們是異端。




 


3) 你們覺得天主教如此好,不如轉去異端天主教去,不要在此吵鬧!)


回應﹕指出你對天主教錯誤的指控﹐不代表我們需要轉信天主教。不要再用你非此即彼的幼稚邏輯去理解問題。


 

虞瑋倩 / 2005-04-18 19:54:24.0

agape - 不要單單論述而不給證據


以我知道﹐沒有任何宗教改革著作指天主教在基督論﹑神論﹑聖靈論﹑救恩論是“錯”的。


這幾方面﹐你不看清楚天主教怎說﹐是沒有資格批評他們在基督論﹑神論﹑聖靈論﹑救恩論是“錯”。


(我手裡面最少有五部天主教教義的資料﹐足以證明你對天主教的指控是錯的)

agape / 2005-04-18 18:27:18.0

天主教向死人禱告,是在否定基督是唯一的神人中保!


不只"教會論"、"天使論"、"人論"錯.


連"基督論"、"救恩論"、"神論"也錯!


多看宗教改革的著作吧!你太不了解真理和異端的問題了.


天主教不是異端才怪!


 

agape / 2005-04-18 18:04:56.0

事實就是事實,不是個人解讀!


下文不只是個人解讀,而是直接引出有關報導:


雖然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於2000年3月12日「贖罪日」,曾歷史性公開向全球為過去二千年教廷所犯的錯誤懺悔,包括苛待異教徒、基督徒、十字軍東征、針對猶太人、有違教徒團結、有違對友愛和平和不同文化的尊重、有違人權、有違女性與弱勢少數社群的尊嚴等等。其後教廷強調:「教宗只是向神求寬恕,而不是向那些受害的個人或團體尋求原諒。並認為向神懺悔過錯,跟作出道德和歷史判斷是兩回事,由世人妄作判斷根本是不恰當的。」



資料來源:


「國際新聞:教宗為教廷罪過懺悔」香港:《明報》2000.3.13,頁A15。
「國際焦點:受保守派制肘──教宗認錯未盡徹底」香港:《明報》2000.3.16,頁F.8。


(至於天主教在第五世紀形成,開始接納煉獄、聖母中保和各種迷信.是公認的事實.耶証是反對三位一体的異端,你怎可以此指責我們基督教?至於1000年的黑暗時代中仍有堅持因信稱義福音的基督徒,也是可從很多歷史文献中找到証據的.


http://www.pbministries.org/History/John%20T.%20Christian/vol1/history_of_the_baptist_vol1.htm


不過,你們連現今天主教包庇性醜聞、反避孕、信煉獄、拜偶像也不肯承認,你們那肯承認過去異端天主教的歷史?


你們覺得天主教如此好,不如轉去異端天主教去,不要在此吵鬧!)

押比疊 / 2005-04-18 17:04:04.0

爭論點是


爭論點就是你的「打矛波」和道聽途說。


那不是「天主教的」歷史,是「教會的」歷史。我們可不像某些輸打贏要的投機份子,對自己有利的歷史就叫「我的歷史」,對自己不利的歷史就叫「他們的歷史」。馬丁路德改革之前的教會歷史叫「天主教的歷史」?那「基督教」在哪裏去了?像某些投機份子所講,在五世紀被天主教「篡了」?基督的教會竟被有一千五百年的真空!這種對歷史的認知態度,倒十分像耶和華見證人!


借問聲誰告可知世上哪一家教會完全沒有違反聖經教「導」?(聖經沒有教「條」,只有教「導」,教「條」是法利賽人的強項,你想學?)真想見識見識。所有教會都對聖經教導有偏差,問題是這家教會的偏差「死唔死人」。你認為佢偏差少少就死人,大家認為偏差多多先死人。差別就在這裏。


教堂充斥偶像,簡直一派胡言。如果你對「偶像」沒有信心,那只是一個泥公仔。如果你對上帝之外有對上帝一樣的信心,那就是偶像。不管那是某名牧,還是某大神僕,佢講乜你都當聖旨,佢做o既永遠都o岩,講o既永遠冇錯,你已經當佢係神,O個個才叫偶像。天主教認為人死了,仍能知道人間事,再向上帝代求,那頂多是與基督教的「人類觀」、「教會觀」和「天使觀」有衝突,與「上帝觀」、「基督觀」和「救恩觀」無關。如果一個與自己的「上帝觀」、「基督觀」和「救恩觀」沒有衝突的教派是異端邪說,那你自己的教派是甚麼東西?

押比疊 / 2005-04-18 17:02:39.0

仍是手腳不乾淨

那是滕師母對《明報》該篇報導的個人理解及引句。

因信稱義 / 2005-04-18 16:39:30.0

憑所結的果子就能分出假信徒來

天主教的血淋淋歷史,違反聖經的教條,偶像充斥在教堂內,一切教說明她不出於聖靈引領,還有什麼好爭論的?

agape / 2005-04-18 16:10:53.0

我再說,教皇根本沒為十字軍東征、宗教裁判所、納粹大屠殺等向別人表達歉意!而此敵基督教皇唯一比較好的是反對同性戀.











 
       

雖然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於2000年3月12日「贖罪日」,曾歷史性公開向全球為過去二千年教廷所犯的錯誤懺悔,包括苛待異教徒、基督徒、十字軍東征、針對猶太人、有違教徒團結、有違對友愛和平和不同文化的尊重、有違人權、有違女性與弱勢少數社群的尊嚴等等。其後教廷強調:「教宗只是向神求寬恕,而不是向那些受害的個人或團體尋求原諒。並認為向神懺悔過錯,跟作出道德和歷史判斷是兩回事,由世人妄作判斷根本是不恰當的。」



資料來源:



「國際新聞:教宗為教廷罪過懺悔」香港:《明報》2000.3.13,頁A15。
「國際焦點:受保守派制肘──教宗認錯未盡徹底」香港:《明報》2000.3.16,頁F.8。

以利達 / 2005-04-18 13:26:58.0

agape兄/姊看過這篇文章嗎?


http://www.christianweekly.net/4DACTION/W4D_CWREAD/10384/20/BACK


偉大教宗與神學教宗


徐濟時


這篇文章對教宗有更公平的評論,作為新教的弟兄姊妹可以去一看。

agape / 2005-04-18 12:56:23.0

以香港為例,陳日君到現在也說將來若有性侵犯,天主教也未必報警!這叫做有行動?專業?還是包庇罪惡?

「關係如父子 怎會告個仔」
神父狎童倘再發生
陳日君:未必報警

《太陽報》

http://www.the-sun.com.hk/channels/news/20030222/20030222024154_0001.html

agape / 2005-04-18 12:11:09.0

我何時不肯面對基督教內部問題?


我早承認基督教中有個別的敗類.但那只是個別的基督教敗類.我們不能以12門徒中有一位猶大而不信耶穌.


而你不肯承認天主教教皇至整個天主教一直都在講大話包庇罪惡,又怎能面對基督教內部問題?


一直都在講大話包庇罪惡,禁止神職人員結婚,禁止避孕,這叫天主教有行動?這叫質素高?專業?


其實你不信唯獨因信稱義福音,又拜偶像,更支持錫安教,你本身巳是基督教敗類,


人家到土耳其尋找方舟,就辱罵人拜方舟,但自巳却支持人向聖母偶像耶穌像燒香跪拜親吻禱告.


我何時不肯面對基督教內部問題?你自巳經常支持異端、不信派和反基督教人士反基督教,又和他們一同攻擊基督教,這已是基督教內部問題之一.


 


 

虞瑋倩 / 2005-04-15 20:21:01.0

agape - 天主教如何壞﹐也不是你不面對基督教內部問題的理由


1) 你說﹐沒有證據證明基督教裡面有性罪行的問題﹐那麼張偉忠和美國美南浸信會自己承認的﹐難道不是證據﹖


2) 退一步說﹐未發生﹐難道不可以預防﹖不可以先進行普查了解有沒有問題﹖你那些所謂數據不也是基於調查嗎﹖難道要等基督教幾千牧師出事你才進行這些統計調查﹖


完全自己不採取防範而掛住鬧人﹐咁大安指意﹑咁腦定以為基督教冇人告就等於冇事。


普通人看﹐看基督教﹐都不比天主教可靠啊。天主教有行動﹐而基督教就被動。

agape / 2005-04-15 11:53:18.0

講大話的天主教教皇質素高?傳煉獄、拜偶像的神父修女專業?


若你不滿意信義會立即暫停那人牧會,在3個月內才開大會正式開除那人,却十分滿意天主教隱瞞性醜聞,令幾千宗神職人員犯性醜聞的主教留職在羅馬某教堂擔任大祭司主持,趕走受害者的代表,借此指教皇和天主教的質素高.


http://www.globalview.cn/ReadNews.asp?NewsID=3359


http://www.peacehall.com/news/gb/intl/2003/08/200308172222.shtml


http://hk.news.yahoo.com/050412/3/1bhz8.html


講大話的天主教教皇質素高?傳煉獄、拜偶像的神父修女專業?我沒話可說.


 


 

agape / 2005-04-15 11:44:58.0

現在是討論教皇和天主教的低劣質素,也許你們所找基督教中某個別的猶大來,才可和整個天主教相比.


現在是討論教皇和天主教的低劣質素,也許你們所找基督教中某個別的猶大來,才可和整個天主教相比.


我凡事講証據,沒証據我絕不會隨便亂估論斷人.但証據巳經很清楚,教皇命令整個天主教講大話隱瞞包庇性醜聞已經証實了.你們為什麼還如此包庇天主教?


而一般基督教教會根本沒象政教合一的天主教那樣有財有勢,那能令人封口?而且犯罪是某牧師的個人問題,和教會無關,直接報警自然是最明智的做法.


是的,你提到一些例子,是証明基督教也有敗類,但基督教性侵犯一向很低,相反地,單以美國天主教為例,已有差不多一半修女遭性侵犯!若把自願的性行為也算在內,天主教神職人員行淫分分鐘有9成9!個案固然高,但比例更高!



http://www.chinanews.com.cn/n/2003-01-24/26/267026.html


基督教有一半神職人員遭性侵犯嗎?


梵二后的天主教已加上接納異教徒也可得救,這絕不是什麼改革和進步.


而且梵二后的天主教仍相信教皇無誤,即仍承認煉獄、7聖礼、聖母中保升天、變質說、拜偶像念經燒香….並天特大會對因信稱義100多條咒詛,這都是宗教改革家指天主教是異端巴比倫大城之原因.為什麼你們仍在逃避面對真理,出賣因信稱義福音?

同時也仍禁止神職人員結婚、最后導致大量性醜聞出現,但並為了自命不結婚比人更聖潔追求便講大話隱瞞成千上萬的性醜聞.這已非常嚴重.但更嚴重的是禁止避孕害死千萬人染上愛滋病.令天主教國家人口爆炸,直接使天主教國家步向落后和貧窮.再加上政教合一和宗教合一,基督教有如此嚴重的問題嗎?50步笑100? 也許你們所找到基督教中某個別猶大的醜行來,才可和整個天主教相比.

押比疊 / 2005-04-15 10:35:05.0

性醜聞就是性醜聞,不是性教義


agape說:「沒錯,信義會這次性醜聞是受害者家人報警的,但教會根本不知情,又怎報警?你不能從此一宗個別性醜聞而論斷整個基督教!」


對,那一次教會在事發前不知情,但實情是:受害人是在03年11月28日報警,該牧師是在04年2月23日才被革職。(但該牧師在03年12月已提出辭職)
http://www.singpao.com/20050324/local/691037.html
http://www.singpao.com/20050324/local/691043.html


(本人並不想批評該會的做法,也害怕為其他網友、當事人及涉案人親友帶來傷通,但對agape恆常的「隨口up當秘笈」難以忍耐。)


而且,最重要的事,無論對於天主教還是基督教,性醜聞就是性醜聞,不是該教教義或制度逼使該教神職人員犯上性罪行。基督教內的性醜聞絕不是你所說的一兩宗,但這不等於基督教教人性犯罪;而天主教內的性醜聞也絕不是如你的單細胞思維所想的「因為不準神父結婚,所以四圍搞女人」般簡單,因為也不是天主教的教義、制度指使神父、修女性犯罪。若真是其教義、制度出問題,那應該全地的天主教神父都在搞女人才正常。


現在沒有人論斷基督教,是你這為反對而反對,無限上綱的紅衛兵在論斷天主教而已。賊喊捉賊!


而且當日路德、加爾文、慈文理所指控的天主教與現在的的天主教已經相去甚遠,反倒當日他們所指責的抗羅宗內的激進派,今天仍在惹事生非、為恐天下不亂!


天主教已經不是四百年前路德、加爾文所指責的天主教,但抗羅宗內的搞事激進份子仍自以為義。不論天主教、基督教,處理性醜聞的態度都是大同小異。你這個人,卻為了論斷天主教而制造是非,我比不上我的先賢先聖,只敢說:「主會責備你的!」

cindy / 2005-04-15 02:38:00.0

天主教的質素問題︰從個人說到教會


Agape提出了一個很好的問題,天主教的教宗、教會組織,神甫和教友的質素怎樣?


爭論是從胡志偉牧師討論若望保祿二世的領袖質素引起的。從網上和報端看到的,對他的評價很高。他是個世界級領袖,他的葬禮是天主教會史上最大,可見他的聲望。


不過,話題扯到天主教會和基督教會在歷史上的恩怨、天主教的制度和教義的問題,就千絲萬縷。我們基督教對天主教就有一種「宿怨」,是自宗教改革運動以來積下來的。而基督宗教各宗派之間,有這些矛盾和衝突,不是否認。


要數天主教過去的錯,真是「有排數」。從前賣贖罪券,操控政權、迫害異見者和猶太人、發動十字軍殺回教徒,異端裁判所等。今天,天主教在制度要改變仍然沒有太大的空間。要天主教取消「宗座」,接受墮胎、同性婚姻、修女晋鐸、神父結婚,折掉告解亭和聖像、接受喀爾文的神學和舉行自由教會崇拜方式,如果行,那就不是羅馬天主教了。


但是,我們要接受,天主教不能一下子改變,自上一個世紀六十年代的梵二以來,及若望保祿二世接納教會在經濟思想走向現代化而步出梵蒂岡,走向世界,己經是非常大的改變了。天主教己經明白必須改變的事實。但要它馬上全盤改變?不行。說過了,如果天主教明天宣佈,同性戀婚姻,安樂死、墮胎、神品結婚,什麼都可以,會有什麼後果?


天主教作為一個世界最龐大的宗教組織,內部問題和矛盾之大,比我們在這裏提出來指摘它的更大。局外人根本想像不到。


但是它的對社會做成的穩定性,及作為改革社會的力量,如抗衡共產主義,和在南美的解放神學思想,却發揮了驚人力量。


醜聞?多的是。正如宗教的、政治的、商業的、社會的種種機構都一定會有。教會性醜聞,天主教排第一,是正常的,因為神職人員多,而且獨身。但是加拿大的聖公會也曾爆出從前在印度安人中的學校,學童受到性侵犯的醜聞。所以,天主教,基督教都一樣。基督教的福音派,靈恩派時有大人物因婚外情而下台,醜聞而入獄,如學生福音團契的麥道維,電視傳道人Jim Bakker(入獄),Jimmy Swaggart召妓,也是SM那種。華人教會的性醜聞不多,只不過沒有一個像天主教「中央管理」,有統計數字容易查考。既有數字可查,就不能說「冚住」了。


在教會多年,耳聞目見的醜聞很多,神學院院長犯姦淫的起碼兩單,有老有嫩,都是自稱是信仰純正的神學院出來的。


天主教聖職人員和教友的質素,良莠不齊,有眼都可以看得出來,特別是在一些發展中國家,或傳統天主教的地方,近於民間信仰式的迷信。天主教神父中也有一等一的神學家,神師、社會改革家、教育家、考古學家……不能一概而論。


不是為天主教辯護,它仍有太多我們不能接受的地方,但可否放下歷史包袱,看一看今天的天主教會和領袖和信徒,觀其言聽其行,看看它們是否仍然是宗教改革時描述的「大巴比倫」、大淫婦、怪獸、敵基督?


 


所以,在質素上,五十步與百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