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時代講場文章(至2017年2月14日)

俗世靈歌:亞拉巴馬黑超合唱團

年度香港藝術節已於二月中開鑼,今屆節目以「神聖與世俗」為主題。其中一個引人注目的表演團體便是亞拉巴馬黑超合唱團。該合唱團自一九三九年於亞拉巴馬失明黑人學院成立以來,一直致力將靈歌福音音樂的精神發揚光大。筆者有幸於三月六日晚上,一睹他們在香港文化中心表演的丰采。

  表演節目於晚上八時開始,歌手列隊徐徐步進舞臺。主音歌手以親切誠懇的態度跟聽眾打招呼,台上台下很快便共融起來。當晚的演出作品非常豐富,包括了節奏輕快的搖滾音樂,也有音韻柔揚的詩歌。無論是甚麼風格的作品,樂隊都能用他們的歌聲及身體語言,向觀眾表達他們內心澎湃的情感。筆者的靈魂也被他們的音樂掀動了,甚至連呼吸跟脈搏都被緊緊地扣著。我整個晚上沉醉在他們的音樂中,一時間也忘記了自己身處天上還是人間。樂隊所演唱的,真不愧為俗世靈歌,教曉了我這個凡人甚麼是天籟。

  這樂隊吸引我的原因在於他們對上帝的直接表達;無論是呼求或感謝,都是如此真誠及直接。究竟盲人的心靈會否比開眼的人更接近上帝?

  在路加福音十八章35至38節中記載了一個瞎子與耶穌的相遇。當眾人還在討論耶穌是誰的時候,瞎子便直接了當地向耶穌發出呼求:「大衛的子孫耶穌啊,可憐我吧!」當耶穌問他想要甚麼的時候,他的回答也是直接了當的:「主啊!我要能看見。」結果他被醫治了。由於失去視覺的緣故,盲人是用心靈去對事物作出判斷的;他們的心靈比開眼的人更敏銳,而且不會被這個物質的世界所蒙騙。

  當其他人還在量度耶穌的外貌與出身的時候,瞎子卻已經看見耶穌的榮耀與權柄。究竟盲人的心靈會否比開眼的人更接近上帝?從這個聖經故事看來,那瞎子的而且確是比其他開眼的人更了解到耶穌的超凡及神聖地位。我相信亞拉巴馬黑超合唱團能唱出如此俗世靈音,也是基於他們能用心靈與誠實跟上帝溝通。就好像聖經故事中的瞎子一樣,他們能看見上帝的榮耀與權柄。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