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资料库

神学问题

论教宗、天主教与基督教

宗约翰保绿二世去世之後,天主教与基督新教的关系再度成为基督徒关注的焦点,在基督教二千年的历史中,天主教与基督新教不断在发展与改变,变的质与量就因应时代而调节。我们身处现今的教会就是这二千年历史的结果,这些不同的果实本源於一粒种子:耶稣基督。教会被喻为基督的身体,而基督正是她的头,基督教中的各宗各派就可喻为由各肢体所组成。现希望以下述三方面尝试作进一步的探讨。

一、教皇无误论(Papal Infallibility)

教皇无误论其实正式始於一八七○年,在梵蒂冈第一次会议中,由当时的教宗庇护九世(Puis IX)正式颁布为一天主教教义,此教义有很严格的规範,规定教宗在那种情况下的言论才可算绝对无错误。总括来说,所谓教皇无误,并不是他所说的每一句话都是绝对正确,而是他代表教会所宣告关於信仰和道德的训令,才列入无误的範围,梵蒂冈的文献这样说:

We teach and define that it is a dogma Divinely revealed that the Roman pontiff when he speaks ex cathedra, that is when in discharge of the office of pastor and doctor of all Christians, by virtue of his supreme Apostolic authority, he defines a doctrine regarding faith or morals to be held by the universal Church, by the Divine assistance promised to him in Blessed Peter, is possessed of that infallibility with which the Divine Redeemer willed that his Church should be endowed in defining doctrine regarding faith or morals, and that therefore such definitions of the Roman pontiff are of themselves and not from the consent of the Church irreformable. (Vatican Council, Session IV, Const. De Ecclesia Christia, c. iv.)

值得留意的是,当年庇护九世宣告这个教皇无误的教义时,在简单逻辑上来说,他的宣告并不是绝对无误,因为在他作此宣告时,教皇无误的教义还未存在。另外,当年德国、瑞士及奥大利等欧洲国家有很多天主教主教,在教会无误大公会议中(General Councils of the Church Infallibility),表决通过反对此教义,并成立一个独立於罗马教庭的旧天主教教会(Old Catholic Church)。

从基督新教的立场去讨论教皇无误论并没有甚麽新鲜感,因为四百多年前马丁路得的宗教改革直接反对教皇的存在,质疑教会的权力,主张人得救是凭神的思典,透过基督因信称义而成就。

近代有关教皇无误论的讨论,就不能不提及德国的神学家汉斯.昆(Hans Kung),他在一九六零年代初在天主教神学界被认为是一位明日之星,在梵蒂冈第二次会议中,以三十多岁的年纪就被委任为神学顾问,积极参予改革天主教。

现借用刘小枫在其论着《走向十字架上的真理》页328的一段来介绍这位神学家:

「……这位二战後成长的天主教神学家、神甫,因其大胆的批判态度和改革精神,在战後神学界多次引起轩然大波:他对教皇和教会的”Unfehlbarkeit”(永无谬误论)的着名诘难,被视为当代的路德论纲,导致长达数年之久的神学论战;他的与现代社会和人的问题紧密结合的神学论着之丰富,被有的学者与圣托马斯这样的大师相提并论,而且每一部重要着作的问世都引起一场轰动,很快被译成多种文字;在天主教会内部,他俨然成了激进改革的代表。这位战後最引人注目、最有争议的神学家,已然有力地促进了最初由新教倡导的一场自路德从以後最大的宗教改革运动,只是,它的结果将不是新的宗教分裂,而是基督教各派的合一。」

汉斯.昆在一九六七及一九七○年分别出版了两本书:《教会发微》(The Church,台湾光启出版社有中译本)及 Infallible? An Inquiry,直接挑战及批评天主教教会的绝对权威及教皇无误论,他的论据是:教会并不是一个停滞不前的个体(stagnant entity),而是一个建立在历史当中,又要不停地对周遭文化作出适当的回应。

”Every age has its own image of the Church, arising out of a particular historical situation; in every age a particular view of the Church is expressed by the Church in practice, and given conceptual form, post hoc or ante hoc, by the theologians of the age."(The Church, New York: 1967, p.4)

汉斯.昆主张只有神本身方是永无谬误,教宗是人,所以不能是永无谬误,但即使是上帝之言,各时代的人也应按个人的特定感受去理解,不变的真理应由各时代的人依照自己的处境问题而重新加以领会。这里看到他是受当代基督新教的神学之影响,如主张圣经承载神的话、人对神的话回应之巴特(Barth)、主张去神话化、耶稣在讲坛中复活的布特曼(Bultmann)等。他的言论导致他在一九七九年十二月十八日正式被教宗约翰保绿二世将他天教神学家的身份剥夺。(参Kung in Conflict, edited by L. Swidler, 1981)但他选择继续做天主教神父,一九八○年代开始继续留在德国的杜平根(Tubingen)大学致力於基督教合一的研究。

上任教宗对教会在十六世纪迫害伽利略之事认错,可算是一个积极而有意义的「矛盾」,作为教宗,他勇敢地表现出人性的一面,也间接地承认当年教会做错了,所以从比较积极方面来看,盼望在梵蒂冈第三次会议中,天主教会对教皇无误论有所修定。

二、真理=唯独圣经 (Sola Scriptura) or 圣经+传统 (Sola Scriptura + Paradosis)

中国神学研究院副院长余达心牧师在最新一期的《中神期刊》(第卅八期,二○○五年一月,页101-118)〈信而不思则怠──福音派神学弃守文化的代价〉一文中,讨论到福音派神学的问题,文中指出因着近代诠释学的发展,人对知识的理解及对如何确立知识产生了巨变,福音派教会一向以来把持着的唯独圣经之真理观成了一个困局,因着诠释学带来以相对主义为基础,余牧师认为「不同取向的释经可以令福音派在『唯独圣经』的共同基础上,分裂为『一本圣经,各自表述』的象多群体」。

回看圣经+传统的真理观,天主教一直持守的这信念。我的看法是,基督真理是由诠释圣经里的文字而产生出来的,任何一个诠释者会依着一些他们的先前理解(pre-understanding)去释放圣经信息出来,这种先前理解是诠释者已接受的教导或传统(teaching,paradosis)。当然天主教所指的传统,是天主教会历代传下来的传统与教导,而基督新教所指的是比较个人化的教导,其实这里都暗藏着一些教会释经传统,试看一个基督徒如何开始读圣经及理解圣经,就可以理解到天主教与基督新教也有共通之处。虽然两教派对传统的理解仍有不同,但是由於近年天主教徒开始自己看圣经,可以比较直接地与神对话,这一新境像很值得我们去留意。

其实面对後现代文化的挑战,特别在现代诠释学及知识论方面,「唯独圣经」的真理观正面对严峻的考验,要建立完全客观的真理观,实在有一定的困难。

三、合一运动的可能?(Ecumenism: Is it Possible?)

现今普世教会合一运动没有像七、八十年代那麽盛行,香港公教真理学会出版及翻译的《合一教理》(The common Catechism - A Christian book of faith, 1982),是当年合一运动的成果,《合一教理》显示出:双方在一些传统信念上取得一致的共识,但这个合一的信念并没有很广泛地延续下去,天主教仍保持着以自己为首与其他宗教对话的立场,基督新教则受後现代的影响,出现各自表述及互相欣赏及批评的情况就更明显。

基督身体只有一个,就是教会,而教会的头就有基督,在这个身体的发育过程中各肢体互为发展,真希望有一天在主再来前,基督教会可以有真正的合一。

天主教与基督新教的争论点就是教宗是否可以做基督的代表呢?教宗的存在有甚麽意义呢?天主教二千年以来以使徒伯多禄(彼得)为第一任教宗,直至现在,仍然保持着其传统,四百年前马丁路得的宗教改革并没有完全成功,西方基督教从此就成了一分为二的局面。「差异中合一」是否指日可待呢?此合一又是否包括天主教呢?合一的程度与标准又怎样去界定呢?

无可否认,踏入二十一世纪,天主教与基督新教在很多重要信仰教义上的分歧,己愈来愈少,让我们看一看香港某福音派教会的信仰纲要吧:

(甲)信仰基督耶稣为赎罪之救主,为教会之基础,以基督天国普建於世界为目的。
(乙)接纳旧新两约为上帝之言,由灵感而成,为吾人信仰及本份无上之准则。
(丙)承认使徒信经,堪以表示正宗教会共信之要道。

我相信,天主教会完全接受以上的几点为主要信仰的内容,当然就有些天主教教义而言,我们未必能完全接受及认同,但两教仍有很大的空间去互相了解、沟通及对话。我个人的立场是:基督教源於新约时代,为一个单一信仰,分裂是人的罪性所致。我们需要努力了解历史,认识自己及身处的世代,了解别人,学习诚实地对话。

(稿件寄自加拿大)

 (http://www.christiantimes.org.hk,时代论坛时代讲场,27.5.2005)

Donationcall

舊回應88則


虞瑋倩 / 2005-06-06 23:19:25.0

看來agape 已經精神分裂了


1) 當天主教徒和佛教徒出席同一場合﹐程序被邀請輪流祈禱﹐都可以歪曲為“天主(上帝”和“佛祖”一起祈禱。除了認知有問題的人﹐都知道兩者都不會祈禱


2) 至於“天主保祐﹑阿彌陀佛”更加已經一早反駮了。除非是“南無阿彌陀佛”﹐否則“阿彌陀佛”四字﹐根本不是拜佛。天主教D人冇咁蠢


3) 至於集體拜偶像﹐更加唔需要理會。幾張照片算咩證據。我都見過基督徒抱聖經祈禱啦。


4) 至於台灣燒香的那照片﹐來來去去不過是台灣那教會的做法﹐但由於只是一家﹐如何可以代表數以萬計的天主教堂呢﹖何況﹐照片冇說明﹐話唔埋燒香真係可以隨情況而定﹐對聖人就是尊重﹐對上帝=崇拜。否則﹐你去感謝上帝﹐又感謝人﹐係唔係又係拜偶像﹖


 

佚名Anonymous / 2005-06-06 22:02:43.0

反大淫婦 = agape = 非尼哈

但 agape 不等於愛。

反大淫婦 / 2005-06-06 15:11:54.0

台灣佛教領袖指出,台灣天主教及佛教經常互相扶持(大淫婦運動)

台灣佛教領袖指出,台灣天主教及佛教經常互相扶持
(天亞社台灣高雄訊)台灣一位著名佛教領袖在歡迎梵蒂岡高層要員到訪其寺廟時,提到台灣佛教與天主教之間的關係密切。

佛教星雲大師歡迎教廷要員塞佩(Crescenzio Sepe)樞機十二月五日到訪佛光山,他指出佛教與天主教經常互相扶持。

高雄教區單國璽樞機為兩人擔任傳譯。

梵蒂岡萬民福音傳播部塞佩樞機則對星雲大師關懷其他宗教,以及努力維繫宗教和諧,在世界各地產生正面影響表示敬仰。

據這位教廷要員說,天主教與佛教有許多相似之處,彼此對世界和平及社會正義有共同價值觀。

七十七歲的星雲大師是佛光山的始創人。佛光山是台灣南部最著名寺廟,也據稱是全球佛教界收納最多比丘尼的佛教現代教團總部。其教徒組織佛光會在全球各地也很活躍。

星雲大師亦對塞佩樞機說,他「希望中國大陸能尊重天主教徒的宗教自由。」樞機則表示,返回羅馬後,會向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匯報大師對他的熱情接待。

在會面結束前,樞機代表教宗將向星雲大師送贈一尊佘山聖母像的複製品;而大師則回贈紀念他弘法五十周年的圖冊《雲水三千》。

佘山聖母聖殿位於中國大陸上海市郊,是一著名聖母朝聖地。該堂於一九二五年建成,於四六年昇格為聖殿。

星雲大師出生於大陸,十二歲披剃出家,一九四一年正式成為僧人。他於一九四九年到台灣,此後著力推動新佛學的改革運動。

他是單樞機的好友,為顯示宗教友誼及團結,當高雄教區動工建造真福山時,他向天主教會捐助台幣十萬元(約三千美元),並答應在二零零八年前,捐贈五百萬元。真福山是計劃中一個集合朝聖主題公園、社會服務設施及修院的教會園地。

塞佩樞機十二月三至六日訪問台灣,於四日主持聯合晉鐸典禮後,飛往南部高雄教區主持翌日的全國聖體大會。

塞佩樞機和其他天主教領袖與星雲大師會面後,參觀了佛光山上的四座大殿及一座卅六米高的大佛。

樞機抵台前於十一月廿日至十二月三日探訪柬埔寨、老撾、緬甸及泰國。十二月六日他途經香港轉機返回羅馬。

反大淫婦 / 2005-06-06 15:07:15.0

天主與佛祖共同為世人祈禱(大淫婦運動)








風雪無阻世人愛好和平之心 天主與佛祖共同為世人祈禱


nl54pa03s.jpg (6487 bytes)nl54pa04s.jpg (6745 bytes)  三月十四日紐約中哈德遜區大雪紛飛,積雪達八吋,高速公路上交通事故頻傳,卻阻擋不了一群愛好和平者的心。 Maryknoll 天主教的車子出了 301 號公路,上不了山門,於是神父、修女一行踏雪而來訪問並為世界和平而祈禱。


  祈禱會於上午十時開始,在觀音殿舉行。首先由會長顯明老和尚致歡迎詞,並由許介明英翻譯;Maryknoll 領隊神父 Willlam MacDonald 致答詞。接著舉行祈禱世界和平,先由 Maryknoll 以天主教方式唱聖歌祈禱,繼由莊嚴寺常住法師誦念大悲咒、心經等,祈求世界和平。午餐後在和如圖書館舉行座談會,由張維光主持,張鴻洋擔任翻譯,輪流由 Maryknoll 教士及佛教會法師提出問題並分別對答。問題內容從如何成為神父到神職人員的服裝,從佛教僧眾生活點滴到教義,世宗院並介紹金剛經電腦光碟,兩方交流情緒高昂,使原定下午二時結束的座談,延至四時才圓滿。座談法筵未散,雙方己興趣勃勃地邀約下次活動時間與地點了。


http://www.baus.org/baus/newsletter/1998/busn54.html

 

反大淫婦 / 2005-06-06 15:03:13.0

大淫婦拜偶像祈禱會


洪水無情人有情之二


nl57pa01s.jpg (8538 bytes)聯合救災心連心,大紐約地區各宗教團體聯合為大陸水患祈禱


一項由美國佛教會發起的,各族裔、各宗教聯合為中國大陸水災祈禱 大會,於九月一日上午十時卅分在大佛殿舉行。該日代表佛教方面出 席的有中國城妙覺寺洗塵法師、佛德寺超凡法師、三乘法輪寺理事長 及代表、法鼓山美國分會代表、慈濟紐約支會及新州支會代表等,天 主教瑪俐諾(Marykall)修道院神父、冷泉(Cold Spring) 基督教會牧師、及地球更生會(International Community for Renewal of the Earth),台北駐紐約經濟文化辦 事處鄧申生大使代表周民淦秘書等約百餘人出席祈禱大會。


祈禱會中佛教顯宗以戒定真香及回向偈,密教以持咒,天主教、基督 教的神父、牧師及修女們以朗誦及詩歌來為大陸水災祈禱,一位美國 籍的范神父更以流利的台語祈禱。


明光法師在致詞時也表示:「佛教講十方佛法有靈通,念力不可思議 。基督教聖經云:義人的祈禱是有功效的。東方有聖人,西方有聖人 ,此心同,此理同。心誠則靈,我們虔誠祈禱,中國水災早日解除。 」


下午一時開始在觀音殿由上午參加的各團體及佛光山等聯合召開記者 會,會中佛光山的永芸法師說:「古代釋迦牟尼佛以身餵虎,今日我 們更應有錢出錢,有力出力」。洗塵法師表示他才從災區回來,目睹 災區居民如煉獄般的生活,令人看了心酸,又說以佛教來講,世間男 人皆如我父,一切女人皆如我母,大陸災民如同我們的手足,當場捐 出五千元作為賑災之用。美佛遠在德州的會員也適時寄到五千元濟助 水災。慈濟紐約支會林會長在會中也表示將發動紐約地區志工,利用 週末在大紐約市區設站勸募。新州支會負責人陳居士呼籲大家共同關 心,只要人人少吃一口飯,就能濟助大陸數萬災民。法鼓山代表龔居 士表示這項由美國佛教會發起的活動,讓社區各族裔各宗教各道場聚 在一起,為社會做一些慈善事業,是件很有意義的事,希望往後大家 能團結合作。


本次賑災活動經由傳訊電視中天頻道全球連線播出後,美國地區參加 團體增加至十八個,地區由美東至美西、美中、美南等,善款截至九 月廿八日止已收到$163,793.04美元,整個活動於十月十五日告一段 落。其中含天主教瑪琍諾(Marynoll)修道院一千美元。

peter..^^ / 2005-06-06 13:32:49.0

請問: 反大淫婦=agape ?


請個舊聞貼了很多次了, 最後那幾個家庭成為佛教徒嗎?


正統佛教核心信仰是無神論的,


當然佛教徒也有尊重佛教人物, 也有神話故事, 但不是他們的核心信仰.


peter..^^

反大淫婦 / 2005-06-06 12:38:04.0

「天主保佑,阿彌陀佛」













 
        

「互敬是共融的基礎」─鄭再發主教


宗教間可以合作,一起唸經祈禱、一起研習嗎?可以的。繼今年元月二十四日至二十七日,佛教慈濟功德會與天主教首次在花蓮合辦「社會工作研討會」,以雙方的社會工作經驗為交談焦點,作心得分享與溝通,這是國內佛教與天主教首次以具體行動,表達了兩大宗教問的包容與尊重:八月十二日至十五日,在彰化靜山舉辦的「佛教與天主教關懷家庭研習營」,就是兩個成功的範例。 今年是國際家庭年,「關懷家庭」是所有人都關心的事,中國人關心、外國人關心;佛教關心、天主教關心;雖然宗教不同,信仰不同,敬拜的神祇不同,但對家庭的「關懷」沒有不同。佛教、天主教儘管禮儀的形式不同、經典不同,但為善的心,沒有不同。這次關懷家庭的研習,在兩個教派共同推動下,敞開心胸、互相尊重、互相欣賞,作了一次美好的共融。在研習中,佛教的法師、信徒參加天主教的彌撒感恩大祭,天主教的主教、修女、教友參加佛教的早課、晚課,大家更「創造」了共同的禱詞:「天主保佑,阿彌陀佛」,彼此問安,彼此祝福。 在四天的研習中,二十三對佛教與天主教家庭混合編成五個小組,共同討論家庭問題;大家共同的心聲是「有信仰的愛」,家庭培養愛心,愛心造福家庭,信仰發揮愛心,愛心鞏固信仰。二十三對家庭分不出那一家是佛教、那一家是天主教。天主教的十誡與佛教家庭的五戒,雖然條文不同,戒規幾乎是相同的,真所謂「人同此心,心同此理」 在總結的報告中,各組一致認為,這種活動不僅很成功,而且很重要,希望能繼續辦理,擴大辦理。 四天我全程參與,我體驗到互敬是和諧的基礎,受是共同的經典,有瞭解,就有共融。我祝福,也希望這次佛教,天主教關懷家庭的研習,已經成為兩教密切的共融,帶動更多更廣的合作與共融。 由於兩教合作成功愉快,已決定再度合作

蒲生 / 2005-06-06 09:50:45.0

致井夫


其實本社編輯部主任都幾鼓勵我暗中將本社的出版動向外涄, 以收宣傳之效, 而且可以慳點廣告費.....


但我就盡量唔想表達自己的同工身分, 費事我的自由派傾向造成出版社的尷尬, 相信你能明白.:)

M. Hong / 2005-06-05 23:12:42.0

John Paul II asked for your forgiveness


With regard to the Papacy, I must add that in no.88 of the Encyclical 'On Commitment to Ecumenism' (1995), JPII stated that the ministry of the Bishop of Rome 'constitutes a difficulty for most other Christians, whose memory is marked by certain painful recollections. To the extent that we [Catholics] are responsible for these, I join my Predecessor Paul VI in asking forgiveness.'


Catholics need to repent and ask sincerely for forgiveness from Protestants and Orthodox Christians for committing those crimes and pains done to them in the past centuries.

徐允傑 / 2005-06-05 22:15:27.0

Thanks - M.Hong on The Commitment to Ecumenism


Whether we accept Pope JP II's invitation to have "a patient and fraternal dialogue", this is a good starting point. We should make use of current source from Roman Catholics, instead of sticking to 16th century information.


Protestants can refuse the proposal or counter-propose some agenda. We should respect each other's decision.

M. Hong / 2005-06-05 21:39:49.0

Commitment to Ecumenism


In his encyclical On Commitment to Ecumenism (1995), Pope John Paul II asked Christian pastors & theologians to seek together with Catholics new forms in which the ministry of Papacy may accomplish 'a service of love (emphasis added) recognized by all concerned.' (no. 96) 


He went on to invite Christians of different denominations 'to engage with me in a patient and fraternal dialogue on this subject, a dialogue in which, leaving useless controversies behind, we could listen to one another, keeping before us only the will of Christ for His Church (emphasis added) and allowing ourselves to be deeply moved by His plea (emphasis added)"that they may all be one... so that the world may believe that you have sent me" (Jn 17:21)?' (no. 96)


So let us engage together in a sincere and fraternal dialogue and ask the Holy Spirit to guide us onto the road to full communion one day.


With faith, hope and charity we pray...


 

peter..^^ / 2005-06-05 19:20:01.0

to 山, 教義問題非朝夕可達至, 希望在明天吧.-->是我說的

.

佚名Anonymous / 2005-06-05 19:05:25.0

to 山, 教義問題非朝夕可達至, 希望在明天吧.


其實,這個問題在神學家中已討論了非常多年,也不是由我們來來去去幾個人可輕易地辨明。---->同意.


教義問題非朝夕可達至, 希望在明天吧.


*********


在這裡對話, 我是有點渴望, 就是渴望板友們互相增進了解


(千萬不要增進仇恨呀.^^).

山 / 2005-06-05 08:06:38.0

稍安無燥


"相嗌吾好口"


其實,這個問題在神學家中已討論了非常多年,也不是由我們來來去去幾個人可輕易地辨明。


我想,為何天父容許這分歧在教會中呢?是不是父神正教我如何愛一些不可愛的人呢?

peter..^^ / 2005-06-04 22:23:40.0

TO: agape 關於合一


如此,我們基督徒會立刻約天主教來進行教會合一會談.


合一是主耶穌的要求, 看來你是同意(有條件的)合一了.


合一是一條漫長之路, 困難是有的, 就算是聖公會和天主教 在教義上也有不同,


有形教會合一是要先解決教義, 並不容易,


但無形教會希望藉著對話, 弟兄姊妹之間能彼此拉近, 這才是我現在所希望的.


希望你也能有這個合一想法, 先去和其他派別的基督教合一, 多和非基要派的基督徒對話吧.


peter..^^

agape / 2005-06-04 21:42:18.0

異端天主教根本不是教會,而是宗教大淫婦,何來合一?


若天主教真有誠意主里合一,其實很簡單.


請先廢除教皇無誤,接納唯獨因信稱義福音,刪掉聖母無罪中保升天,煉獄、变質說、告解、普救論等異端邪說,並把教堂中的聖母聖人偶像打碎.立即停止拜偶像、政教合一、異教大同大會等大惡.


如此,我們基督徒會立刻約天主教來進行教會合一會談.


否則,異端天主教根本不是教會,何來合一?那只是宗教大淫婦運動.
















加1:6 我希奇你們這麼快離開那藉著基督之恩召你們的、去從別的福音.
1:7 那並不是福音、不過有些人攪擾你們、要把基督的福音更改了。
1:8 但無論是我們、是天上來的使者、若傳福音給你們、與我們所傳給你們的不同、他就應當被咒詛。
1:9 我們已經說了、現在又說、若有人傳福音給你們、與你們所領受的不同、他就應當被咒詛。

祥文 / 2005-06-04 17:06:25.0

完結篇--主在流淚


完結篇:主在流淚


 


親者痛,仇者快。除失言的一篇妄撞外,祥文句句清心直說,因不想手足相殘,並羞辱神之名,加上我自少討厭辯論,我選擇閉口。但願主道日倡,主的名被高舉。主必興旺,我必衰微。


 


最後願弟兄姊妹勝過真正的大迷惑。是大迷惑就是大多人都不察覺的,自以為知的弟兄請多加小心,教會分裂,力量減弱。


 


我希望這是我的完結篇,全然交託神。


 


不論誰勝誰負,主都在流淚!

peter..^^ / 2005-06-04 15:34:00.0

支持教會合一運動=異端?




  1. 約13:34 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



  2. 約13:35 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


  3. 約15:12 你們要彼此相愛,像我愛你們一樣;這就是我的命令。


  4. 約15:17 我這樣吩咐你們,是要叫你們彼此相愛


  5. 羅13:8 凡事都不可虧欠人,惟有彼此相愛要常以為虧欠;因為愛人的,就完全了律法。


  6. 帖前3:12 又願主叫你們彼此相愛的心,並愛眾人的心都能增長、充足,如同我們愛你們一樣;


  7. 帖前4:9 論到弟兄們相愛,不用人寫信給你們;因為你們自己蒙了神的教訓,叫你們彼此相愛


  8. 帖後1:3 弟兄們,我們該為你們常常感謝神,這本是合宜的;因你們的信心格外增長,並且你們眾人彼此相愛的心也都充足。


  9. 來13:1 你們務要常存弟兄相愛的心。


  10. 彼前1:22 你們既因順從真理,潔淨了自己的心,以致愛弟兄沒有虛假,就當從心裡(從心裡:有古卷是從清潔的心)彼此切實相愛


  11. 彼前3:8 總而言之,你們都要同心,彼此體恤,相愛如弟兄,存慈憐謙卑的心。


  12. 彼前4:8 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


  13. 約一3:11 我們應當彼此相愛。這就是你們從起初所聽見的命令。


  14. 約一3:18 小子們哪,我們相愛,不要只在言語和舌頭上,總要在行為和誠實上。


  15. 約一3:23 神的命令就是叫我們信他兒子耶穌基督的名,且照他所賜給我們的命令彼此相愛


  16. 約一4:7 親愛的弟兄阿,我們應當彼此相愛,因為愛是從神來的。凡有愛心的,都是由神而生,並且認識神。


  17. 約一4:11 親愛的弟兄阿,神既是這樣愛我們,我們也當彼此相愛


  18. 約一4:12 從來沒有人見過神,我們若彼此相愛,神就住在我們裡面,愛他的心在我們裡面得以完全了。


  19. 約二1:5 太太阿,我現在勸你,我們大家要彼此相愛。這並不是我寫一條新命令給你,乃是我們從起初所受的命令。

 




  1. 弗2:14 因他使我們和睦(原文作:因他是我們的和睦),將兩下而為一,拆毀了中間隔斷的牆;



  2. 弗2:21 各(或作:全)房靠他聯絡得式,漸漸成為主的聖殿。


  3. 弗4:3 用和平彼此聯絡,竭力保守聖靈所賜而為一的心。

林後13:11 還有末了的話:願弟兄們都喜樂。要作完全人;要受安慰;要同心意;要彼此和睦。如此,仁愛和平的神必常與你們同在。


林前1:10 弟兄們,我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勸你們都說一樣的話。你們中間也不可分黨,只要一心一意,彼此相




  1. 約10:16 我另外有羊,不是這圈裡的;我必須領他們來,他們也要聽我的聲音,並且要成一群,歸一個牧人了。



  2. 約17:11 從今以後,我不在世上,他們卻在世上;我往你那裡去。聖父阿,求你因你所賜給我的名保守他們,叫他們而為一像我們一樣。


  3. 約17:21 使他們都而為一。正如你父在我裡面,我在你裡面,使他們也在我們裡面,叫世人可以信你差了我來。


  4. 約17:22 你所賜給我的榮耀,我已賜給他們,使他們而為一,像我們而為一。


  5. 約17:23 我在他們裡面,你在我裡面,使他們完完全全的而為一,叫世人知道你差了我來,也知道你愛他們如同愛我一樣。

agape / 2005-06-04 15:30:34.0

支持大淫婦運動、曲解福音的人,必受審判!







Do Roman Catholics and Evangelical Protestants Now Agree?

broadband:http://www.ankerberg.com/TV/PCA1B.wvx

如是56k,用此连接
http://www.ankerberg.com/TV/PCA1D.wvx

Liberal / 2005-06-04 13:36:54.0

To KenS, 因信稱義, agape


不知幾位兄/姊會否接納:


唯獨因(有相稱行為表現的)信稱義   


如果可以,便有望拉近兄/姊與羅馬大公教會之間的神學(救恩論)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