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周论坛

本报讯

不满民阵拟同志带头拉横额
明光社声言吁杯葛七一游行

【本报讯】六月十日有报章大篇幅报道,对於民间人权阵线安排七一游行由同志组织带头拉横额,明光社极为不满,担心同性恋者的诉求成为焦点,声言可能发动友好杯葛游行。据报道,民阵召集人庄耀洸表示,以妇女及同志组织等弱势社群带头,目的是强调平等人权的信息。

  其後民阵表示,将於六月廿一日开会商讨有关争议。而明光社总干事蔡志森在六月十四日对本报强调,在现阶段事态发展仍有待观察,呼吁留意民阵立场有否被「骑劫」,希望大家目标一致争取民主,不要节外生枝。

  蔡志森於六月十日接受本报访问时表示,若民阵坚持上述安排,他自己会杯葛游行,他亦相信如斯安排会吓怕对性倾向歧视立法有保留的信徒。

  蔡志森对本报说,他不是叫人不支持民主,但若民阵维持上述安排,他会呼吁参与者要认清游行的目标和影响,否则外间可能误将参与人数全视作支持同志运动。至於游行前的祈祷会,蔡志森说,若参与祈祷会并不等同支持同志运动,独立於七一大游行外,问题倒不大。

  事件亦引起电台烽烟节目的关注,并於六月十日邀来庄耀洸、蔡志森以及女同志组织代表讨论。庄耀洸在节目中强调,今年七一游行主题「争取全面普选,反对官商勾结」并无改变;游行队伍最前头的大会巨型横额,亦会以此为内容。庄耀洸说,他们过去亦安排过不同的民阵成员团体带头拉大会横额。至於队伍中其他成员团体会展示甚麽横额,庄耀洸表示无法控制。

  此外,蔡志森在电台节目上质疑民阵有拨款资助同志成员组织印制支持同志运动的游行横额和宣传品。庄耀洸否认民阵有此安排。不过在六月十二日旺角一个街头论坛,民阵承认有拨款资助印制彩虹旗,但旗上并无任何标志。与此同时,性文化学会联同旺角教会在附近派发单张,内容包括反对性倾向歧视立法。但性文化学会表示,他们事先不知民阵在附近搞街头论坛。

  按民阵网站资料显示,民阵有四十多个成员团体。据庄耀洸在电台节目上表示,现时民阵成员团体中有约四至五个同志组织。而明光社并非民阵成员,过去两次七一大游行,明光社亦不曾以本身名义召集会众参与游行;不过明光社的友好机构香港性文化学会则曾经组团参与七一大游行,但规模不大。

  过去两年的七一大游行,按民阵的统计,两届均有逾五十万人参加。今年民阵向警方申请时预计有五万人参加。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