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週論壇

眾議園

失職的管家

於在上期《時代論壇》(第九四九期)讀到龔立人教授的文章:〈為自己,也要為雀鳥家禽祈禱〉。

  我說「終於」,因為,在禽流感事情上,大多數人從「人」的立場出發,希望上帝保守我們免於疾病。然而,動物與人一樣,都是上帝創造的。人命重要,難道動物就該死嗎?從甚麼時候開始,人的存在與動物的存在成為兩立的呢?

  數年前的殺雞行動,佛教徒曾為被屠殺的雞舉行一場法事,超渡「雞魂」。基督教不會用「法事」的方式去記念那些短時間內被大量宰殺的家禽,但那並不代表我們就可以無動於衷吧?

  為甚麼會有禽流感出現?歸根究柢就是人類的貪念:讓禽蓄大量繁殖,再以改造過的飼料讓牠們超乎常理地快高長大,接著當然就是貨如輪轉薄利多銷。「向錢看」時就不會「向前看」,結果就是兩敗俱傷。雞鴨固然經歷大屠殺,但人會因為更多的家禽被宰而感到安心嗎?

  龔立人教授在文末寫道:「……當雀鳥染上禽流感時,病毒也會彼此傳播,而這將是雀鳥的悲劇。我們從沒有感受過如此與雀鳥和家禽這樣近,但禽流感下,我們才認識彼此竟是同路的受苦者。作為同路的受苦者的人類也要為家禽和雀鳥製造疫苦,讓他們也可以實現他們的生活。」龔教授以「地球村」的角度看事情,這是他心胸寬大之處。而我想到的是:上帝創造世界,讓人做管家。看看,我們把世界管成個甚麼樣子?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