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周论坛

众议园

从GATS谈判再思社会服务商品化

月廿四日政府工贸处长杨立门接受传媒的访问时,表示就世贸的《服务贸易总协定》(GATS)的谈判,有二十多个国家要求香港开放某些服务行业,而其中十六个国家要求香港开放其专业性的服务行业。究竟这《服务贸易总协定》对我们有何影响呢?

  现时,世贸的《服务贸易总协定》规範各成员国处理服务行业的政策及措施,而在这《协定》内,基本上 各类型的服务均在《协定》範围内,除了「行使政府职权时提供的服务」外。根据《协定》的界定「行使政府职权时提供的服务」是指既不依据商业原则提供,也不与一个或多个服务提供者竞争的服务。海外不少评论者认为,《协定》实质将那些人民基本生活需要的服务也涵盖在内,如教育、医疗、邮务、水务、护老等。

  根据工业贸易署在今年六月公布的资料显示,政府直至六月没有就以下的行业,在《协定》内对其他成员国作出承诺或承诺建议,这些行业是:专业服务(包括法律、建筑设计、工程等)、邮政服务、教育服务、社会服务、体育服务及航空运输服务。但现时有不少国家在世贸谈判时,要求港府开放某些服务行业,而曾有报道指,有部分国家要求政府开放护老及幼儿服务,但政府,如近日杨立门的访问,却不肯对公众说明有关谈判的大致内容,使公众无从掌握其可能带来的影响。而从现时有限的资料显示,政府暂不会将教育、社会及水务等服务包括在《协定》的承诺内,亦即不会在世贸的框架下开放这些服务给其他国家,但长远而言,政府会否基于其他国家的压力,而慢慢开放这些服务,则是我们需注视的发展。

  香港市民可能短期内不须面对《协定》所带来的直接冲击,但香港政府施政一直追随新自由主义的理念,强调「小政府、大市场」,市场至上论,近年她不断推动私有化及外判制,其实已不断朝着世贸《协定》所推动的开放服务业前进。

  笔者今年五月曾到访南美洲最贫穷的国家玻利维亚,深深体会到当地人民受服务业开放,政府服务私有化,特别是食水私有化政策的影响。自九十年代,玻利维亚政府由于受到世界银行及国基会的压力,不断要其进行「结构性调整」,私有化其国有企业,故玻国政府相继出售其国有企业给投资者,特别是外国投资者。

  在九九年,玻国政府将位处其中部,全国第三大城市Cochabamba的供水系统,出售给一间由美国及英国跨国企业所组成的联营公司 Agues Del Tunari。自二○○○年这公司接掌供水系统后,当地的食水费用在短短数星期激增二至三倍,而政府亦禁止居民自行在水源处取水,造成食水的开支占部分印地安原住民家庭支出近半。这使原已生活十分艰苦的印地安人百上加斤。

  在形势迫人下,这些居民被迫走上反抗之路,在二○○○年的二至三月间,他们不断进行抗议示威,并且以石头拦阻主要的公路,封锁玻国的道路网,经过连番的抗争后,最终迫使玻国政府在四月取消与有关跨国公司的合约,将其供水系统重新交给当地的团体管理。但此事加剧当地印地安人对政府的不满,近数年他们不断争取保障其合理权益,反对政府将国有资产(如石油及天然气)及社会服务私有化。笔者今年五月身在玻利维亚时,正值其国内的大规模示威浪潮席卷全国,而到六月中,在人民的不断抗议压力下,其前总统Carlos Mesa被迫下台,而由其最高法院首席法官暂代总统一职,其任期直至今年十二月大选产生下任总统止。

  玻国的例子不是孤立的,近十多二十年,不少的发展中国家,由于受到世银、国基会及世贸等国际性组织的压力,不断地要求其开放市场,但结果往往造成这些国家的贫富差距扩大,而贫穷人的生活也大受影响。

  笔者不是全面反对私有化及外判制,我同意部份论者所指出的,私有化及外判制对政府的运作有其积极的意义,但我认为,当这些政策及措施制定时,必须经过有关国家的人民深入的讨论,而不是由某些国际机构或政府在人民没有充份的参与下,暗渡陈仓,签订一些协定,造成既定的事实。

  作为基督徒,我们须要反省的,是《协定》背后的精神,它将其涵盖的服务,当中包括社会服务,简约化为「商品」。而在这商品两边,有的只是「商品」的供应者及「商品」的消费者,这与我们理解的社会服务,其有一定的「福利」性质,即通过这些服务,使社会上的弱势群体的某些基本需要得到满足,并进而改善其生活处境,明显地不同。

  此外,「商品」的交易是非人化的,它与我们所向往的全人关怀的服务,相差何至十万八千里。

(作者为基督徒关怀香港学会外务副主席)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