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週論壇

眾議園

「時代沙龍」精要節錄
縱論政改五號報告書

主持:戴耀廷教授(香港大學法律學院副教授)

  台下:其實三十個功能組別選舉才是我們的假想敵。香港雖實施《公民權利及政治權利國際公約》,普選部分卻被豁免,因此除非本地立法通過普選方案,否則沒有憲制基礎去挑戰「有人有得選,有人冇得選」的現象。

  多個朋友比多個敵人好。支持委任區議員按良心投票,總勝於只針對他們,認為他們是被委任的就一定是保皇黨──那樣他們就真的做給你看。與普選近三百萬選民相比,他們根本不值理會,最多只是鼓勵他們按良心投票。

  戴耀廷:我同意應該看闊一點。若這《報告書》通過了,未來七年基本上政治環境不變,但我看曾蔭權在第二任一定就《基本法》第廿三條立法。一直沒有時間表,是可能中央根本不知曾蔭權能否「搞掂」那七年,特別是○七年以後。

  民主不單看結果,也要看過程。現在大家焦點在那十個新增立法會議席,其實關鍵在行政長官選舉提名上限。若不設上限,或上限超過一半,下次選舉仍不會有人願意與曾蔭權較量。

  台下:嚴重的是,沒有了提名限制,以後行政長官選舉變相成記名投票,幾代人以後人們甚至會習慣了這種沒有競爭的記名投票,提名程序決定結果成為香港傳統。

  戴耀廷:這問題完全沒公眾注意,因為邏輯較複雜。就算談認受性問題,它要跌到某一點,公眾才會走出來,全世界都是如此。按曾蔭權的民望,他根本不用理會這因素。因此十二月會上街的不會多,除非有更多香港人有所醒覺。

  台下:我反而關注,為何大家未談清楚,就繼續切斷特首與政黨的連繫?這樣,政黨發展不了,政治持續參與亦無從談起。

  戴耀廷:現在的管治問題在於特首沒有一個真正屬於他的管治班子,局長各自為政。也許曾蔭權連任後會換入更多人,他能否在沒有政黨下建立自己班子?反過來,就算容許聯繫,我們可以有甚麼班子走出來?長遠來說我同意有政黨可以建立班子,但現時的政府沒有長遠計劃。我相信中央亦屬意曾蔭權換入公務員──商人搞不成(如董建華)、左派沒認受性,中央惟有全數押注在公務員身上。

  台下:其實沒有一個健康的政體可以有這麼多小型政黨:左派反而沒有分裂的動機,民主派卻人人想做山寨王,這是香港的死症,行不了民主政體。香港現在的政治運作是一個政治自我催殘的遊戲。一方面極力扼殺政黨政治,令政治人才看不到前景;委任局長時亦不因為能連成陣線,新委任局長助理,又可能淪為代罪羔羊或是鬱鬱不得志裡外不是人。可以說,整個體制是用公帑來磨蝕我們下一代的政治領袖,千方百計為了避免一班叫做民主派的人士成為執政黨,最後卻令政治體制散渙掉。

  戴耀廷:還有一可能──想建立一真正的公務員黨,日後將助理替換上去成為局長,問題是公務員有多少想做這樣的角色。要政務主任當局長助理,可能更將之「行政主任化」。七年後,有沒有公務員可以當曾蔭權的角色?工商界、左派、民主派到時又各自有沒有人出到來,甚或組成自己的團隊?

  台下:香港若要凝聚力量,一定要容許有政黨產生,不可能明天就變一個人才出來,香港卻沒有這機會。《報告書》不容許特首有政黨背景,看到中央極之害怕香港真正實行政黨政治。

(沙龍於十一月二日在《時代論壇》社址舉行)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