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週論壇

時事沙龍

民主是永恆的醒覺

電郵:info@christiantimes.org.hk

民主運動通常有兩個嚴峻和艱巨的時刻。第一個是風淒雨苦,面對強權打壓,會教人畏縮不前。另一個是風和日麗,面對繁榮景象,會令人失卻勇毅和鬥心。今日的香港,正處第二種景況。

自從政府發表了《政制發展五號報告書》,在縝密的民意部署及公關策略的護航下,確實是佔盡先機,令泛民主派完全處於被動,製造出一種米已成炊,不吃便整鍋推倒的景象,然而當我們細心析察報告建議的內容,只是運用了武俠小說中「乾坤大挪移」的倒置觀念,對民主進程來說幾乎是原地踏步,唯一可取,是擴大了選舉委員會成員至一千六百人,令其他人較易取得八份一(如果比例不變)的提名票,讓下屆特首選舉不再是「一人提名,眾望所歸」。

我們誠然明白,普選時間表需要北京首肯,領導人乃從全球戰略、兩岸關係、國情研判去作全方位思考;我們也相信,曾蔭權的治港能力,會比董建華更符合實際的需要;我們也同意,香港經濟逐步復甦,社會需要和諧團結,減少內耗,改善民生;我們更加了解,教會領袖最怕挑起爭端,最想明哲保身,不想沾政治的鍋,保持緘默,做他們認為最重要的事,開重要的會方為上策。

但這一切錯綜複雜的元素,都不應成為放棄爭取和迴避民主的藉口,就算在政治清明的日子,都要保持著一種永恆的醒覺。

我們沒有像天主教一樣,有一個建制上充分擁有領導權柄的教區主教,但陳日君除卻主教的身分,更擁有一份道德勇氣與精神感召,這才是真正力量的來源。

近日,一位七十八歲的老人家,自掏腰包在報上刊登廣告,表達對民主的期望。對他來說,未來的變與不變已經是影響不大了,為何仍有此傻勁,作此表態?因他深切明白民主是甚麼,與個人的榮辱得失並無直接關連,乃是社會走向公平、公義、理性、自由的普世價值,關係到我們和下一代在怎樣的社會制度下安身立命。這也是道德的感召,與權力與身分無關。

更關鍵的是從政治層面去考量,如果立法會順服地通過政改方案,等於棄守爭取民主進程的橋頭堡,今後再沒有甚麼戰略陣地可倚,一切唯有求恩賜──政改方案必須「三分二立法會議員通過」,成為最後的堡壘。我們一方面要求議員們能本良知誠實去投票,然而有力去影響投票取向的,仍然是香港的民意。

在風和日麗的日子,背後實隱藏著一個極其重要的抉擇。我們深切期盼那些在只願選擇在道德議題上大聲疾呼的宗派及聯合組織領袖,在這個重要而且爭議的問題表達意見,好讓信徒有所參照,並對自己的職分和託負負責。

美國民權領袖馬丁路德金牧師曾謂:「教會既非政府的主人,亦非政府的僕人,而是國家的良心,教會必須作國家的引導與鞭策,絕不可淪為其利用工具。」在大多數情況下,教會與政府的關係太融洽,對教會決非好事。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