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资料库

时代讲场文章(至2017年2月14日)

青山依旧在 几度夕阳红──评台湾的选举

台湾的地方选举在震动式的版图再分配中落幕了。而我,一个离开台湾将近十四年的平凡选民,第一次可以告一个小段落的看一看过去这十七年的选举图画。我的眼睛也从二十多岁的尖锐批判,一路来到今日四十之年的沉思静赏。

犹记十七年前,蒋经国的去世,象征着强权时代尾声的结束,而李登辉文人上台的形象带给政坛一股清新的希望。但是曾几何时,一个曾因丧子要做牧师的总统,慢慢变了脸,国民党的江山在他权谋之下,昔日的腐化加上内外分裂的张力,终于沦为在野党。二○○○年,台湾人民使用选票把希望投注在台湾之子的陈水扁身上,民进党的获胜变成民意的扬眉吐气。但是五年下来,当年反贪污反专制反黑金的反对党,竟然也成了弊案不断被人唾弃的对象。

今年选战中的最佳男主角非马英九莫属。他从政以来一直保持认真诚恳的清廉形象,在各种越过底线的手段交织中,把积压在人民心中的无力感与不满再次转化出反对的力量,让选票呈现民意的支持与期待。

我喜欢这次的选举,不是因为谁上台谁被教训,而是我看到经过十七年的选举经验,台湾的人民在自己累积的选举经验上出现了一些成果。以前会为了候选的个人魅力和政治意识形态,感性的追随拥护,现在可以较理性的从整体政党的表现来评估每个诉求的多面影响性。选民不再激情浪漫的轻易相信承诺,制度的落实解决问题远重要过好听的理念。选举的游戏规範也被重视,许多不道德的选战手法遭到反感式的反弹。而当年被嘲讽为光有一张明星脸不懂玩政治游戏的马英九,却以不玩弄手段成为今日的筹码。另一位女明星吕秀莲也因选举前准确的预估,选举后真实的分析,直言直说不耍花样的清流形态引起欣赏。选举游戏若只停留在斗争取巧,缺乏道德品德的支撑,玩久了游戏也会把深藏的丑陋暴露出来,人心会远离。而台湾民主进程已开始把黑暗面呈现得更清楚出来,促使大家更重视政治选举背后的道德价值。

我也喜欢台湾对民主制度的努力。虽然人民付出惨痛的代价,这包括一次又一次在天真中期待,然后在醒悟中失望,分裂与仇恨被挑起,沉闷与沮丧笼罩着社会;但是当民众从现实的受伤中反省,它现有的民主机制仍然容许民意换掉不同意的政党,而人民也愈来愈懂得使用和追求更适合的民主制度。

我,一个十七年不投票的选民,仍然在遥远的海外牵情的参与在家乡的选举中。

(寄自德国)

http://www.christiantimes.org.hk,时代论坛时代讲场,6.12.2005)

Donationcall

舊回應1則


楊偉文 / 2005-12-06 14:53:10.0

同意!


台灣的三合一選舉 (縣長、縣議員和鄉鎮市長聯合選舉)確實帶來了台灣民主一翻新景象,但不是因為民進黨大敗,而是台灣選民表現出拒絕“抹黑鬥爛”選舉手法和放下固執的政黨情意結,這在民進黨“民主聖地”嘉義市失守落敗最能反映問題。不過,在民進黨執政腐敗和民望持續下跌的情況下,民進黨的整體得票率只較上屆下跌 2%左右,這令不少台灣學者擔心台灣的本土力量阻礙了台灣民主理性發展。民進黨和國民黨都清楚掌握這問題,也反映在馬英九選後的發言內容和審慎態度。


希望台灣的民主能進入理性和寬容的政黨輪替機制,選民能學懂客觀持平、協商、犧牲和互相諒體的問政精神,這就超越政治的工具理性和計算,而更多服務群眾的精神和承擔。


筆者相信香港民主未來的發展也要走台灣和其他民主國家和地區走過的路,從而學習民主政治需要的眼光和行為選擇,只希望我們能善用“民主後來者”的優勢,學得更快、更好,不要辜負前人在其民主歷史中留給後人的寶貴見證、經驗和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