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甲、本刊報道

信義宗天主教合一路仍遠

【本報訊】在一個討論《因信稱義聯合聲明》的座談會上,來自天主教與信義宗的講員普遍認為,雙方教會雖然在聲明上尋找雙方的共通點以及各自立場的異同,但要達至合一仍有相當距離。

  會上,中國宣道神學院講師郭鴻標博士分析稱,聲明目的主要為雙方就神學方面以及對宗教改革的一段分裂歷史找出共同理解,而雙方教會高層覺得在教義中對對方教會的咒詛,並不適用於今天對方的教會,但這並不表示可以在一天內為雙方分歧找到共識。

  天主教聖神修院副院長蔡惠民神父說,聲明令他最感觸的,是雙方教會處理聲明的方式很不同:天主教著重形而上而放諸四海皆準的表達方式,參與討論的只集中於教廷合一委員會信理部,雖有諮詢主教團,卻未見公開諮詢;而基督教以及信義宗強調聖經的傳統,著重個別信徒和教會透過聖經跟神建立的個別關係,以由下而上的方式討論並投票表決聲明內容。蔡惠民說,雙方並未為這份合一文件而放棄自己的看法和立場,並承認彼此的一些分歧如「人同時是罪人和義人」、「人在蒙恩過程中的角色是合作者還是參與者」,這是難能可貴的。他相信聲明會引發雙方教會更廣的討論。

  香港信義宗神學院代理院長戴浩輝牧師說,基於約翰福音十七章,合一是耶穌基督的心意,教會須以彼此認識、接納和建立的態度相待。他指出,聲明的內容雖然並非「同聲同氣」,但有課題持不同意見不表示雙方不能走近一步,那是意願的問題。但戴浩輝強調,信義宗絕對無意像一些言論所指跟天主教合一而背叛基督教會。

  此外,戴浩輝指出,其實對於馬丁路德「人同是罪人和義人」的觀點,不單天主教難接受,即使很多福音派教會亦難接受,在這點而言,天主教和福音派教會的看法可能較信義宗更為接近。

  建道神學院神學教授楊慶球博士說,一般福音派教會由於認為天主教是真理或異端的問題,因此對基督教和天主教合一問題反應消極,不大了了。楊慶球說,天主教會對罪的看法,對於人對上帝恩典的絕對倚賴,是可以成為福音派教會和天主教會的溝通點。不過他指出,福音派教會多強調恩典的絕對性,若「人神合作」觀念被引伸為可藉其他行為或人(如聖母)達到神面前,這是不能接受的。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院牧劉子睿博士指出,雖然聲明著重討論因信稱義的教義問題,這的確是問題核心之一,但當年天主教和基督教的分裂背後涉及社會、政治和文化因素,而雙方對聖禮的看法仍有分歧。他慶幸現時教會權力不如當年的大,信徒因而多了空間討論問題而不致於動輒受威脅。

  有台下發言者認為,雙方的最大分歧並非在教義上而是在建制上。亦有信徒擔心雙方會步向建制合一而妥協信仰。

  該聚會由基督教中國宗教文化研究社舉辦,於九月三十日晚舉行,逾三十人參加,當中包括更正教及天主教的神學工作者、教牧以及平信徒。座談會講員尚包括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牧師團神學與教義小組主席周兆真牧師、天主教香港教區基督徒合一委員會主席譚坤神父及委員魏立志神父。

  經過逾三十年地區及國際層面的籌備和連串的討論,梵蒂岡國際信義宗聯會於九七年公佈《因信稱義聯合聲明》(Joint Declaration on the Doctrine of Justification)的最後版本,供雙方確認。國際信義宗聯會已於今年六月以七十五票贊成五票反對通過接納聲明,而梵蒂岡方面亦已表示毫無保留接受聲明,不過有德國國家教會的神學家認為,聯合聲明未能解決雙方分歧,亦未能真正實現合一。預計聲明的簽署安排將於九八年底公佈。

(第五八○期,一九九八年十月十一日)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