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週論壇

文化視域

《穿PRADA的惡魔》:童話也可以很型

作者網址:http://home.netvigator.com/~kudaniel/
普普文化站網址:www.poppop.net

 

到電影《穿PRADA的惡魔》(The Devil Wears Prada, 2006)的宣傳,還以為是一套不需太認真的笑片,又或者,講的是少女如何賭運,錯有錯著,飛上枝頭變鳳凰的皆大歡喜式的電影。誰知,梅麗史翠普(Meryl Streep)果然演活了惡魔,看她神態自若,說話淡淡然的,與說話內容的冷漠和狠辣成了強烈的對比,讓你感受到果然是不好惹的時裝界女強人!

  梅麗的演繹不會令人失望,就是一個眼神、一張嘴臉,在幽默和冷酷之間拿捏得獨到,始終吸引著觀眾留在故事之中。

  當然導演流麗的剪接,和跟他合作愉快的服裝女總監,令片子處處流露著《色慾都市》(Sex and the City)(同樣是他們的作品)裡那股都會生活氣息。當女波士提早回到辦公室,見一眾職員手忙腳亂,已感到氣勢迫人,直到真人露相,衣著配搭亦具說服力,令人眼前一亮。而與女強人做對手戲的安妮夏菲維(Anne Hathaway),當她洗心革面來一個美女大變身時,導演就把像時裝表演般的不同名牌配搭,剪接在上班途中的同一條路上,一氣呵成、乾淨俐落。其實,一開始的眾女更衣圖,由胸圍到內褲到外衣到高跟鞋到出門,零碎而急促的剪接,觀眾若果沒有心理準備大概也搞不清誰是誰了,但這一幕已經為全套電影的急速節奏定下了基調。

  雖然片子的名字包含Prada,但主要贊助商還是Chanel,你還會見到Valentino本人,還有其他時裝品牌的「大晒冷」。如果你是中環一族,或者曾經在辦公室打滾,一定會在戲裡面看到職場生涯的片段回憶,是那麼寫實,是那麼會心微笑。職場的辛酸、殘酷、虛榮、可笑、掙扎、滿足、人情、無情、情調、調情,你都可以在裡面觀照一二、出了戲院後慢慢反芻。

  這是一齣講理想的電影,安妮飾演的大學畢業生,志向是當雜誌社編輯,卻得到在時裝界權威雜誌的工作機會,走進了一個不屬於她的花花世界。由對時裝潮流不屑一顧,到她變成一身穿著令眾女同事也要側目的型女,意味著她的成功和她成功開始過魔鬼的生活。她向男友解釋,她是沒有選擇的,但男友提醒她,不,那是她的選擇。她要偽裝虛榮嗎?只有當她過著虛榮的生活才能成功這個偽裝。只是,那麼真的偽裝,還是偽裝嗎?

  當少女看到了惡魔的生活,她做出了灑脫的決定,就像逃離後宮大門的小宮女,然後,慈禧還會向著她微笑。那麼,惡魔還不算是惡魔。懂得欣賞別人對自己的好意的,怎能算是惡魔呢?

  有不少的故事,都會談到惡魔與聖徒的相遇。有一種想像是,聖徒可以偽裝惡魔,甚至比惡魔更能幹,同時又發揮聖徒的功德,在地獄裡散播愛,把地獄變成天堂,那管是曇花一現,也是令人懷念。聖徒,是用來記念的。只是,真正的惡魔是不受感化的,真正的地獄,連聖徒也可以沉淪。所以,這套電影基本上還是喜劇,還是一個現代童話,雖然它寫真的像真度很高。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