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周论坛

众议园

政治与教会

国在宪法上写明「公民有宗教信仰的自由」,可是在公民信仰自由的一句话中,不包括信仰活动在内。信仰自由与信仰活动是不可分割的,信仰与政治是不能挂勾的。如果要强将信仰自由与信仰活动分割,这就是一种有条件性的宗教信仰自由。一个有条件性的宗教信仰自由,就是说明中国在宗教信仰的範畴中,还是不自由,或者说是中国跟本没有公民信仰自由,中国政府向全世界宣布的宗教自由,其实是一种欺骗。

  中国宗教政策是按着中国统战,宗教是为政治服务,宗教不能摆脱政治。在五十年代,中国参加抗美援朝,中国成立基督教三自抗美援朝革新会,宗教要跟着政治行;今日中国在政治上是要以社会主义及发展经济的路线行,在宗教的层面上,宗教也按着政治的需要,推行社会主义及经济发展的道路上跟党中央的一致路线。其实教会是满足人的灵魂需要,而社会主义及经济发展是国家及生活上的需要,两者是不同世界,但在中国是一致的,政治要强加在宗教头上,这就是中共所提出的宗教自由。

  早前,中梵建交的问题上,面对最大难题是中梵两国如何解决彼此对宗教自由的看法。在梵蒂冈看,教会与政治是独立的,教会有自主权,教会属于上帝,国家属于凯撒,国家不应该干预教会的活动。而在中国看来,国家有权管理一切,包括宗教;宗教是政治的一部分,是属于凯撒的。由凯撒来管理上帝,因为中国是无神论的政治实体,所以没有上帝;如果有上帝,上帝只是政治的利用品。我们可以在中国的一些宣传东西上,看见上帝就是一些老板,每一位顾客都可以作为上帝,这就是今日中国共产党教育下的上帝观。

  在中梵建交上,中梵之间存着很大的分歧,就是彼此的价值观。中国政府的让步不是针对公民信仰上的要求,而是台湾问题上,要进一步压制及孤立台湾在国际的活动空间,达至统一的目标。而梵蒂冈期望在中国发展信徒,推动中国宗教的真正自由,但对中国来说,梵蒂冈的要求是干预中国内政。

  中国自己成立三自爱国教会,这对中国政府来说是中国实行宗教自由的实体,中国教会可以自由开放,公民有信仰自由,教会开放就是实例。但是教会不能自由活动,三自教会在中共的严密限制下活动,牧师及神父要为中国政治服务,并且按着中国在政治的路线上一致,否则就要受到审查和迫害,这种限制圣职人员的行为,在西方的宗教自由社会里,是不可思议的宗教迫害。最近笔者接触一位国内的神职人员,来港参与某教会的按立礼,就受到来自中国政府的审查,这种宗教自由,是否真正宗教自由?难怪中国教会的牧师,包括三自教会的牧师,他们都感叹地说,在中国教会事奉,是要在隙缝里事奉上帝,在政府的监视下牧养教会,这就是中国所谓的「宗教自由」!

  中国的宗教是受到统战部和国家宗教事务局共同管理,还有国安部及公安部也直接管理的。这些部们的管理直属一位国务院副总理直接管理及统筹,由副总理统一指挥宗教事务局及公安部门执行。三自爱国教会直属国家宗教事务局管理,不属于官方直属机构,但是它是中共在宗教政策上的统战工具。

  中国政府近月要争取成为联合国人权委员会主席委员,这是对联合国人权委员会的一种讽刺,一个不尊重宗教自由的国家,可以成为联合国人权委员会成员之一吗?

  中国要成为联合国人权理事,首先必要开放中国的宗教自由,包括公民有宗教活动自由,这样才有资格担任这个职位。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