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资料库

昔日新闻

「改革开放的中国教会」研讨会
邢福增:中国是否有基督教热?
(3月1日消息)

【 时代论坛讯】「中国自文革,进入了改革开放的时代,在过去数十年间产生了急剧的变化,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带动下,人均GDP大幅上升,购买力在廿五年间飙升一百六十倍,然而在中国富豪大量涌现的同时,弱势群体仍然存在,形成严重的贫富悬殊,到底中国正在崛起还是有着重大危机呢?而中国教会所面临的挑战与冲击亦非常重大的。」香港中文大学崇基学院神学院邢福增教授于中国神学研究院中国文化研究中心在二月廿七日下午举办的「改革开放的中国教会」研讨会上指出。研讨会于中神校址举行,约六十人出席。

邢福增引述官方数据:「中国教会信徒自一九○○年的九万多人,升至一九四九年的一百万人,一九八二年三百万人,一九九六年一千万人,二○○六年一千七百万人,其中可以见到文革时期宗教虽然受着严重打击,但基督教仍有生命力和影响力,信徒人数增长数倍,如计算『官方』数字以外的信徒人数在内,估计有超过四千万的信徒。……改革开放中国是否有『基督教热』呢?经历了文革的拆毁,中国教会在八十年代开始重建,由三自组织(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及教务机构(中国基督教协会)去监管教会,这是参照了一九五八年时的情况而重建的,教会仍是没有宗派,教务机构负责印制圣经、开办神学院、定神职人员资格及制定有关礼仪等。」然而,在认可宗教组织(即五大宗教:佛、道、伊斯兰、基督教及天主教)以外的宗教团体是存在的,例如东正教、犹太教、家庭教会、传统民间信仰及教派、农村祭祀活动、新兴宗教等等,邢福增提出了到底是基督教热或是宗教热呢?中国的宗教市场有红市(政府认可),黑市(非法的)和灰市(半公开但未合法)的情况。

他指出,该情况带出了多元与差异的问题,基督教最早期的发展以沿海地区较快如广东、江苏一带,而发展至二○○四年的统计数字显示,河南排首位有五百万信徒,以至安徽、浙江、云南、黑龙江等较内陆地区信徒人数占全国信徒人数差不多一半。在这些地区社会阶层有着差异,出现「三多」现象:农民多、老人多、文盲多。但农民不一定耕田,在中国经济改革下,农村社会不断变迁及转型,年轻人都走到城市受教育和工作,政府亦将部分不耕作的农村转为乡镇或市镇,这样对农村教会带来了冲击,不单只剩下大量老人,他们也要面对都市化和步伐加快等冲击。至于年青人走到城市工作,成了没有身分的民工,他们到城市的教会未必能适应,至出现民工教会,他们有共同的需要,这亦带出了如何牧养他们的问题。「其实城市中的教会人数一般都很多,数千人聚会的教会也同样面对牧养不足的问题。故此城市教会和乡镇教会如何去面对这些转变作出适当的帮助是很重要的。」

邢福增在总结时说:「面对党国政策的调整,多元宗教的挑战,社会变迁的挑战,教会的自身建设,基督教与公共领域的关系,我们应该继续多加关心中国教会的情况。」

 

http://www.christiantimes.org.hk,时代论坛时代快拍,20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