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週論壇

時事

民主強國該有夢 還望恩雨沛中華

電郵:info@christiantimes.org.hk

國人合該有夢。

  百多年來,「強國夢」與「民主夢」一直縈繞在炎黃子孫的腦際,期許著巨龍甦醒,國富民康,不再為外人所輕侮歧視。作為基督徒,更寄以一個天國帷幕擴張,福音傳遍神州的「福音夢」。

  歷史的吊詭與荒謬,會令願景的追求產生衝突排斥,當我們以理性與?宏的視角,從人類歷史與民族文化發展的進程檢視,當察見三者可以並行不悖,互相補足。

  事實上,從新中國建立,以及近年《大國崛起》的氣勢澎湃,外國對中國的種種揣測與估量從未平息,懷疑論與威脅論更成為觀察中國的主軸。中國本身亦不斷調校自己的定位,從鄧小平在外交政策上的韜光養晦,到今日胡溫體制下的和平崛起,整個過程都在自省與互動中擺盪前進。

  我們常傲稱中國文化精深博大,今日不能再以閉門自大的心態迎向全球化的新世紀。回顧幾百年來,西方文化主要藉傳教士的東來,啟導了中國人傳統智慧與現代文明的相遇。從利瑪竇、湯若望、馬禮遜……等人的宣教熱忱與文明視野,在中國發揮了現代化的啟蒙作用。

  基督教教義的精粹,同樣在宗教及精神層面,豐富了中國人的心靈。過去因為歷史的情結及狹隘的民族主義,對基督教信仰起排斥作用,今日可能又受到「顏色革命」的影響,對基督教(包括天主教及新教)都較為保持距離,正好由這一代中國基督徒(包括香港和海外華人)去撥亂反正。讓基督信仰與中國文化真正相遇,成為建構和諧社會的核心價值,人際互動的愛恕關懷,超越物慾的人文精神。

  中國經濟的崛起無疑令舉世矚目,強國夢在經濟指標下,正逐步實現了,然而國家在經濟良好勢頭下,對外形象仍甚偏低,很大程度反映在其社會制度及政府體制的價值基礎上。很明顯,當民主政治成為最認受的普世價值,中國在這方面的落差,正是形成國家負面形象的要素。加上西方政治的各取所需,仍有以中國崛起為假想敵者,民主與人權乃成最「合理化」的攻擊對象。沒有民主的中國,決難在國際舞台上進佔最具影響力的大國地位。在民主制度建構的過程中,當與經濟勃興成正比,以建設文化強國為大任,正所謂國家「軟實力」的蓄備與發展。

  民族感情、民族現象、民族主義往往糾纏不清,以致中國人對愛國的定義亦甚模糊。以六四事件為證,「愛國」與「反革命」可以成為一體兩面,這正是現代中國人最深層最痛苦的矛盾。我們承認每個人對國家會有著自然的感情,又會產生集體的認同,有些人的認同是有條件,有些人會是無條件。我們期許著一種設合現代文明的良性愛國主義,可以在中國政治世界中被認受和存在,並成為建構國家民族的推進力。

  中國開放改革的發展模式,堪為發展中國家所借鑑。同樣西方社會的文明進展經驗,亦有可學習之處。我們誠心祈願中國邁向民主與富強,和平崛起的中國帶給世人最大的祝福,同樣上帝的祝福亦如浩浩恩雨,沛灑中華。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