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週論壇

時事

一浸《中大學生報》與聖經不雅座談會

月廿六日晚上,第一城浸信會青年部就舉行「中大學生報與聖經不雅」的座談會,講者分別為第一城浸信會主任羅錫為牧師、浸會大學校牧葉敬德博士以及柯廣輝律師,約有八十人出席,大部分為青年人。

中國人讀書所為何事?
  羅錫為從「士」切入:「士即讀書人,是有骨氣的人,是中國人的身分認同,從這個抱負來說,在中國的地方讀大學,究竟這些讀書人想做些甚麼呢?如果『情色版』乃是對社會作出反諷,我都會支持,但如今他們並非如竹林七子般對社會抗議。我對他們也是愛之深、責之切。」

  葉敬德指概念上香港的性文化的確是單元、一夫一妻;但現實裡的確有通姦,離婚等的情況,所以在這些方面探索是無可口非的,但也要顧及其他人的感受:「你沒理由問我有否想過和母親做『甚麼』,你當我是甚麼人?我會覺得被冒犯。」他指大學有其學術規則,這次學生報問卷的嚴肅性是令人質疑的,他們應該認真思考可如何訂立問題。

對大學生的期望
  柯廣輝在表達他的想法之前問台下會眾:「沙士時你們有誰為到醫護人員而感到驕傲呢?在中大事件中,又有誰為大學生而驕傲呢?」結果由原本差不多全場舉手變為只有三兩隻手。「在這次事件中,基督教有一點做得不夠好,就是很快跟大學生對立起來。在沒有足夠接納的情況下,我們便很難讓人明白和改過。大學生沒錯需要反省,但反省需要建基參與而得的經驗。」作為律師,他從最基本的人權說起,他引用德國一對兄妹誕下四名子女並向法庭申請合法婚姻的例子,說明不傷害第三者的事也不可以自由去做。「近二、三十年,很多人問why not、so what,似乎在自由的旗幟下,任何事都可以做。其實自由的基礎是愛,這是最重要的。」柯廣輝覺得現在的人很關心上帝的救贖,卻忽略了上帝的創造:「我們已經在大學、社會工作、立法會、文化、人權上失守了,希望基督徒大學生能夠把上帝的國度展現於世界。」

  柯廣輝又提醒我們參與討論時要小心。他指大家其實都明白甚麼是不雅,但這個明明是《中大學生報》的問題,竟可在兩三天內被轉移到聖經之上,而大家又真的為此討論起來:「記得亞當夏娃當日的罪就是建基於與蛇的對話之上,現在社會就是討論太多了。是左?是右?真理其實很簡單,我們都知道甚麼是真理,但最大的挑戰就是堅持!」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