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週論壇

時事

性文化學會從學生報事件看性革命
關啟文:情色版和性解放密不可分

文化學會及播道會港福堂合辦「情色、自由、底線──從中大學生報事件看性革命對青少年及社會的衝擊」講座,已於六月三日舉行,由播道會港福堂主任吳宗文牧師、浸大宗哲系副教授關啟文博士、中大校友暨北京大學法學碩士秦民德主講,約有一百二十多人出席。

  大會一開始強調舉辦論壇的目的是建立理性討論平台,而不是戰場。秦民德首先指出,《中大學生報》編委的宣言〈《中大學生報》在鼓吹甚麼?〉,主張和行動不符。「他們指自己關注世道,改革社會。但『老鬼』(即校友)是否這樣想?我肯定學生報扭曲了傳統原意。」「他們指主流淫穢,難道他們就不淫穢?他們稱自己是為了基層,難道他們便是弱勢?性少眾便等如基層?」

  關啟文指《學生報》事件不是冰山一角,而是中大校園性解放思潮的一部分。他指香港的性解放運動深受台灣學者何春蕤影響,「簡單講,就是『咩都得』。」他補充:「唯一唔得,就是歧視。可見他們一面拒絕道德價值,一面卻道出了自己的道德價值。這是賊喊捉賊。」談到很多人批評教內經常發聯署聲明,他辯解這沒超出香港公民權利。

  吳宗文指,《學生報》事件引起傳媒關注,他是「黑手」。事緣他在中學任教倫理科,要求學生尋找一些社會問題,嘗試投拆跟進。後來有學生認識一些中大學生十分不滿情色版,曾遞交有六十學生簽名的投拆信給編委,卻沒有回音。該學生便鼓勵他們不能訴諸學校便訴諸社會,於是他們便在一網上論壇發佈,同時傳媒又留意到,便把事情公開了。

  吳宗文指,自由主義和虛無主義源自啟蒙運動,是西方白人男性的自我不斷嘗試擴展、挑戰不同極限。這思潮推向極限便成虛無。然而他以沙特(存在主義大師)及其伴侶西蒙波娃(女性主義者)為例,指他們雖主張各自再尋伴侶,但有報道指一次沙特帶了伴侶回他們的居所,西蒙波娃也感失落。「如果他們實踐起來也如此,怎能叫人信服?」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