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週論壇

時事

天國與財利研討會
江丕盛:金融發展與神學反省要同步

江丕盛(中)

Vocatio Creation舉辦一連兩場天國與財利研討會,曾任職金融界的浸會大學宗教及哲學系教授江丕盛認為香港金融業吃重,但金融發展比神學反省的步伐慢得多,兩者需要同步進行,若果金融業沒有基督徒,後果將會很嚴重。

  第一場於七月十二日(週四)假循道衛理聯合教會香港堂舉行,主題為「上帝與市場‧金融專業人士的呼召」,邀得恆基陽光資產管理有限公司行政總裁兼執行董事吳兆基、銀行及投資界資深從業員關永盛與浸會大學宗教及哲學系教授江丕盛博士主講,約有二百人出席,當中不乏從事金融界的信徒。

  從事金融業多年的江丕盛博士提醒金融從業員要重視人。「不要把金融業非人化,忘記金融業及各種金融產品都為人而設的。從各種金融產品可見人類的創意,但我們要反思,是否我們真的按著顧客的需要提供服務,還是只為佣金?」他認為信徒在行業的見證讓人看見上帝。「我們要時刻反省自己是服侍瑪門還是上帝。從事金融的人賺很多錢,容易驕傲,但我們能否謙卑,敢於不隨波逐流?」

  吳兆基宏觀概括最近十年內金融業的發展趨勢,及提出幾個信仰反省的角度:「金融業是否necessary evil?作為從業員,我們有何召命?是否真的無法做a few good man?」關永盛則回應就算從業員只是市場的一小部分,也應思考自己在整個金融市場裡的角色。「每天我們面對錢的引誘,其實我們是被召去冒險。」他亦提醒從業員要帶著使命去做:「不要被同化,成為恐懼與貪念的一部分。」

  其後分享的環節主持人問到如何在金融業回應上帝的呼召。吳兆基表示在風高浪急的市場裡能保持平安、喜樂的心境正正回應上帝的呼召。關永盛則回應要做好自己的工作。「我覺得從事股票行業很有意義,因我可告訴人哪一間是好公司,使人減少出錯。我堅持不寫我不相信的東西,若老闆要求我一定要寫我不信的東西,我請他自己寫吧!」

  另一場「天國與財利研討會」七月十四日(週六)假播道會港福堂舉行,主題為「上帝與窩輪‧衍生工具、投機與投資的信仰反省」,邀得ING銀行證券衍生產品營售董事崔錦雄、投資機構創辦人馬家和及江丕盛博士主講。

  面對千變萬化的金融市場大爆炸,江丕盛博士一再強調需要為香港金融發展作神學反省。「金融發展快,過去的反省未必適合如今的金融環境。我們需要的,不只是一兩個人反省,而是整個教會進行跨科際的反省。」他亦提到一般人相信上帝是保平安的,但基督徒同樣要面對風險。「很多人相信上帝是『不叫我們見誘惑,教我們脫離風險』,其實我們貪圖安逸,不求有功只求無過。克服困難、承擔風險才能帶來進步。我們對衍生工具的反省,就是對風險的反省,教會不應迴避。」

  江丕盛博士稱信徒應做一個謙虛、有智慧、可持續、與負責任的投機者。「我們不是超人,要知道自己能承受多少風險;也不是隨機,要清楚自己購買的是甚麼產品,購買前要做足功課;也不是賭徒,沒有專業知識,只會愈賭愈輸;更要清楚錢財不是玩物,而是要造福人群。」最後他亦提醒眾人,「衍生工具看似簡單,短期賺錢易,長期賺錢難,但不是所有人都適合進入金融市場。」

  馬家和表示近十年雖然有不少有關衍生工具的負面新聞,但不能忽略衍生工具對經濟與社會的價值。崔錦雄先生則介紹種衍生工具的特色、發展、應用及市場的運作、不同形式的交易及不同種類的參與者等。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