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週論壇

專論

宗教改革四百九十週年與「五個唯獨」重要真理

「恩典」是心,唯獨本乎恩!也因著信,唯獨憑「信心」雙手緊握上帝的恩典。唯獨「聖經」叫信徒以聖經為自己的立場和依歸,又要唯獨以「基督」為首,一生「榮耀」上帝。

羅永志博士(Dr. John C. Lawrenz),舊約聖經及基督教教義學教授、哲學博士。畢業於Brandies University,主修聖經古代歷史及文化。羅博士曾任Michigan Lutheran Seminary 院長、Dr. Martin Luther College院長,主要教授希伯來文、舊約聖經及基督教教育,並主管威斯康辛州路德會的教育聖工,及參與Tel Aviv University Institute of Archaeology 的考古發掘工作。羅博士三年前來港,致力推動亞洲的神學教育聖工,現為亞洲路德宗神學院 (Asia Lutheran Seminary) 院長。

們的世界今天看來像個蟻丘。更加精確地說,它看似連綿的蟻丘在擴展,留給我們的空間愈來愈少。人總是忙過不停,人口和活動都在不斷增多。大多都在隨眾而行,一些人逆流而上,其他人以上網避開擁擠。全球的人口、產品和問題都是?物線式地增長。我們人數有那麼多,只有那些跳得夠高或喊得夠大聲的人才被認出來。憂慮到處都有,冰溶得更快,風吹得更強,要呼吸一口新鮮空氣愈來愈困難。所以我站在這裡要問一問:「我是誰?誰來關心我?我和我的世界將來會是怎樣的?有沒有人會聽見呢?」

  問題似乎是新的,但其實不是。有識之士都知道,人類自從懂得記錄,一直都在問同樣的問題。我們現今可以數碼形式儲存古人的智慧;今天搜集智慧者的想像力遠遠超越半個世紀前的人;百科全書可存於一小塊電腦晶片之內,只滑鼠點擊便可取閱。結果普遍都認為,世上沒有?對的真理。那會怎樣?最後你就是你自己。你只管關心你自己的事。沒有人會聽你的。未來就是一個問號。

  我不同意這看法,那些問題對我極其重要,也是有答案的,這些答案對我的朋友亦極其重要。許多人將來如何,乃在乎他們今日怎樣看甚麼是正確、真實和永恆。

  這些答案來自一本由許多人共寫成的書,他們的年代前後相距約一千年,剛好是在今日電腦時代和昔日開始有文字記錄的中間。他們不是東方或西方強大帝國的公民,他們不是中國人,不是印度人,抑或是歐洲人。上帝把祂的話默示給他們,祂是東和西、現在和過去的創造主。這等作者沒有一個是相同的,但他們卻共同表達了兩個超越文化、語言和歷史的真理:

  一、人人都有虧缺,導致許多苦痛和艱難,人類的成就沒法叫人得勝死亡。

  二、上帝就是愛。這本上帝所賜的偉大著作告訴我們,祂在二千多年前,藉拿撒勒人耶穌介入人類的歷史。

  有些作者記載了在耶穌降世之前,上帝怎樣來到我們當中;有些則記載了耶穌到世上來選召信徒,向人宣講上帝的故事。上帝對生死和永恆的答案全在經上的一句話:「上帝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約三16)這本滿載上帝話語的聖經,已被譯成超過二千四百種語言,遍及全球,非屬於某一文化、語言和國家所獨有。有人把它牢記,卻有人把它遺忘。

  二○○七年十月卅一日是馬丁‧路德改革教會四百九十週年的日子。當年路德把上帝的心意寫成《九十五條》,貼在教堂門外,邀請人一起辯論,因他相信民眾不再清楚了解上帝的簡明真理,不再肯定上帝的慈愛或其赦罪之恩,並對永生失去把握。怎會這樣?相信是由於人把許多儀節、風俗和傳統攙了進去,所以路德要把上帝本來的答案清楚和簡明地陳述出來。

  路德和其他改革者藉「五個唯獨」(Five Solas)去陳述上帝的真理,今年南亞路德會所出版的《聖經──五個唯獨版》就是要突顯這五個唯獨,以不同的符號和顏色把這些不變的真理在聖經中標誌出來,叫讀的人知道基督教擁有解答人類重大問題的答案。

  改革者起初確立了三個「唯獨」,把這三個唯獨串連起來,便成了第四個「唯獨」,然後引申為第五個「唯獨」。

Sola Gratia
  Sola Gratia 意即「唯獨恩典」。愛那些不該愛的就是恩典。所有人都沒有能力彼此相愛得完全,他們嘗試過,但失敗。聖經說:「我也知道在我裡頭,就是我肉體之中,沒有良善。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故此,我所願意的善,我反不做,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倒去做。」(羅七18-19)人對獨一真神上帝也愛得不夠,「就如經上所記:『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沒有明白的,沒有尋求上帝的;都是偏離正路,一同變為無用。沒有行善的,連一個也沒有!』」(羅三10-12)聖經又說:「惟有犯罪的,他必死亡。兒子必不擔當父親的罪孽,父親也不擔當兒子的罪孽。義人的善果必歸自己,惡人的惡報也必歸自己。」(結十八20)歷史告訴我們,死亡是所有人的普遍遺產。

  所有人的生命均以死亡為終結,卻有一位死而復活了。耶穌說:「人為朋友捨命,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大的。」(約十五13)耶穌以祂的生命顯明了祂對上帝和世人的愛。聖經說:「……他(耶穌)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他沒有犯罪。」(來四15下)耶穌也論到祂受父上帝差派來到世上,祂說:「……因我將命捨去,好再取回來。」(約十17)聖經說:「因基督也曾一次為罪受苦,就是義的代替不義的,為要引我們到上帝面前。」(彼前三18上)又說:「耶穌被交給人,是為我們的過犯;復活,是為叫我們稱義。」(羅四25)並且說:「上帝使那無罪的,替我們成為罪,好叫我們在他裡面成為上帝的義。」(林後五21)罪人的罪轉交耶穌,耶穌的義轉交給罪人,這就是恩典。

  這是唯一的方式,如果人在耶穌所賜的恩典以上附加任何東西,就不再是「唯獨」恩典了。上帝差耶穌來除我們的罪,罪被除去就不致死亡。耶穌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凡活著信我的人必永遠不死。……」(約十一25-26)

Sola Fide
  Sola Fide意即「唯獨信心」。上帝藉耶穌的生和死所成就的愛的禮物,是要人藉相信去接受的。聖經說:「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古人在這信上得了美好的證據。」(來十一1-2)又說:「……亞伯拉罕信上帝,這就算為他的義。」(羅四3,參創十五16)你只要信,就可得著耶穌為全人類所預備的。得救的信心像救恩一樣,也是上帝所賜的。經上?:「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上帝所賜的;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弗二8-9)

  不要把信心與理性混為一談,一人的生和死豈能足以代贖歷世以來眾人的罪。聖經說:「只是過犯不如恩賜。若因一人的過犯,眾人都死了,何況上帝的恩典,與那因耶穌基督一人恩典中的賞賜,豈不更加倍地臨到眾人嗎?」(羅五15)信心可能有大有小,有強有弱,但信靠耶穌的,不論是信了多久或年齡多大,皆有同樣的結果,因經上說:「就是上帝的義,因信耶穌基督加給一切相信的人,並沒有分別。」(羅三22)

Sola Scriptura
  Sola Scriptura 意即「唯獨以聖經為依歸」聖經說:「可見信道是從聽道來的,聽道是從基督的話來的。」(羅十17)那即是說,若沒有聖靈為耶穌作的見証,就沒法憑信心獲得上帝所賜的恩典。聖經對信主的人說:「……他從起初揀選了你們,叫你們因信真道,又被聖靈感動,成為聖潔,能以得救。」(帖後二13下)又說:「上帝既在古時藉著眾先知多次多方地曉諭列祖,就在這末世,藉著他兒子曉諭我們,又早已立他為承受萬有的,也曾藉著他創造諸世界。」(來一1-2)並且說:「……你們不再作外人和客旅,是與聖徒同國,是上帝家裡的人了。並且被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有基督耶穌自己為房角石」(弗二19-20)

  在我們這個年代,五個「唯獨」當中以「唯獨聖經」最具爭議,人們都不肯定是否仍有一條真理值得依從。聖經已被等同為普通的一本書刊。但聖經卻認為:「……預言從來沒有出於人意的,乃是人被聖靈感動,說出上帝的話來。」(彼後一21),耶穌說:「經上的話是不能廢的」(約十35上),祂又說:「……給我作見證的就是這經。」(約五39下)。耶穌復活以後向門徒顯現,給他們講解經上的話,叫他們可以相信,祂說:「……這就是我從前與你們同在之時所告訴你們的話說:摩西的律法、先知的書和詩篇上所記的,凡指著我的話都必須應驗。」(路廿四44),然後耶穌「……開他們的心竅,使他們能明白聖經。」(路廿四45)祂又對他們說:「……照經上所寫的,基督必受害,第三日從死裡復活,並且人要奉他的名傳悔改、赦罪的道,從耶路撒冷起直傳到萬邦。你們就是這些事的見證。」(路廿四46-48)。

  不錯,可信的上帝有大能清楚地向我們顯明自己,永生的真神可準確地說預言並將之應驗。上帝從來沒有把祂所愛的人留在疑惑中,耶穌也曾指出「唯獨聖經」的重要性,祂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太廿八18-20)

  我是誰?誰來關心我?我將來如何?上述三個「唯獨」回答了這些問題。我是一個罪有應得、將要滅亡的罪人,但上帝關心我,甚至賜下耶穌基督為我的救主,以致我因信基督,就可以罪得赦免,並享永生。

  這頭三個「唯獨」有如教會的心、手和腳。「唯獨恩典」是心,顯明上帝的大愛,並述說基督流血捨身。「唯獨信心」是手,就是緊握著基督的一雙手。「唯獨聖經」是腳,乃是站立在上帝真理(聖經)上面的一雙腿。

Solo Christo
  Solo Christo意即「唯獨基督」。聖經說:「願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上帝!他在基督裡曾賜給我們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都是照他自己所預定的美意,叫我們知道他旨意的奧秘,要照所安排的,在日期滿足的時候,使天上地上一切所有的,都在基督裡面同歸於一。」(弗一3,9-10)耶穌的門徒彼得說:「除他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徒四12)

  「唯獨基督」是頭三個「唯獨」的因。藉著基督我們才能得到「恩典」,基督是我們「信心」(信靠)的唯一對象,整本「聖經」都是與基督有關的。

  耶穌基督絕不僅是一位良善且滿有理想並為理想而死的好人。耶穌是良善的,祂甘願受死,因祂相信父上帝差祂來是要顯明祂對罪人的愛。由於祂是完全的,祂的犧牲就遠比千百萬不完全及死後仍埋在墳墓裡的人有意義。祂的犧牲是聖潔的、完全的。耶穌順從天父的旨意代替罪人受罰死亡,這順從帶來完全的得勝,叫祂得勝死亡與罪惡。耶穌說:「且有好些假先知起來,迷惑多人。只因不法的事增多,許多人的愛心才漸漸冷淡了。惟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這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然後末期才來到。」(太廿四11-14)

  今天很人談論「忍耐」,叫我們本著包容(忍耐)相信所有宗教都是一樣的,可帶給人同一的結局;又叫人相信人基本都是好人,所有宗教都是好的,沒有差別。耶穌卻說:「凡在人面前認我的,我在我天上的父面前也必認他;凡在人面前不認我的,我在我天上的父面前也必不認他。你們不要想,我來是叫地上太平;我來並不是叫地上天平,乃是叫地上動刀兵。……愛父母過於愛我的,不配作我的門徒;愛兒女過於愛我的,不配作我的門徒。不背著他的十字架跟從我的,也不配作我的門徒。」(太十32-34,37-38)「包容」的確很好,但只限於上帝沒有論到的事情。若然「包容」導致基督被重新定位和定義,甚至被忽略,以及被視為眾多救主的其中一位,就不可再忍了。

Soli Deo Gloria
  Soli Deo Gloria意即「唯獨上帝的榮耀」。聖經明說,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對基督的信。上帝施行拯救,而罪人只是接受。但有些人有不同的見解,他們認為這是廉價的福音,對今生沒有甚麼要求,也沒有帶來甚麼改變,只不過是死後的永生應許而已。

  這見解是不真確的!永生其實由罪人因信接受上帝藉基督所施的恩就開始了。這開始的一刻是重生。聖經說:「他便救了我們,並不是因我們自己所行的義,乃是照他的憐憫,藉著重生的洗和聖靈的更新。聖靈就是上帝藉著耶穌基督我們救主厚厚澆灌在我們身上的,好叫我們因他的恩得稱為義,可以憑著永生的盼望成為後嗣。」(多三5-7)又說:「所以,你們因信基督耶穌,都是上帝的兒子。你們受洗歸入基督的,都是披戴基督了。」(加三26-27)當然永生的高潮在人的死後復活,因聖經說:「上帝要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了。」(啟廿一4)

  聖經明明告訴信主的人說:「……我們進入上帝的國,必須經歷許多艱難。」(徒十四22下)信徒在世要面對試探和軟弱,也要承受犯罪的重擔,但我們並不絕望,因經上說:「……現在的苦楚若比起將來要顯於我們的榮耀,就不足介意了。」(羅八18),況且耶穌曾說:「……人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道,我父也必愛他,並且我們要到他那裡去,與他同住。」(約十四23),聖經更鼓勵我們:「你們在外邦人中,應當品行端正,叫那些毀謗你們是作惡的,因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在鑒察的日子歸榮耀給上帝。」(彼前二12)過一個討上帝喜悅的生活是要回應基督,感謝祂為我們所作的美事,聖經說:「我們愛,因為上帝先愛我們。」(約壹四19)又說:「這樣,愛在我們裡面得以完全,我們就可以在審判的日子坦然無懼。因為他如何,我們在這世上也如何。」(約壹四17)為要榮耀上帝,我們就「……穿上新人,這新人是照著上帝的形象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弗四24)信徒的人生目標就是榮耀上帝,叫人得益,聖經說:「所以,你們或吃或喝,無論做甚麼,都要為榮耀上帝而行。不拘是猶太人,是希臘人,是上帝的教會,你們都不要使他跌倒;就好像我凡事都叫眾人喜歡,不求自己的益處,只求眾人的益處,叫他們得救。」(林前十31-33)

   「恩典」是心,唯獨本乎恩!也因著信,唯獨憑「信心」雙手緊握上帝的恩典。唯獨「聖經」叫信徒以聖經為自己的立場和依歸,又要唯獨以「基督」為首,一生「榮耀」上帝。

(李鴻標牧師譯)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