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週論壇

時事

在哀慟中讓民間起動

電郵:info@christiantimes.org.hk

大地震動下,我們顯得渺小;
在瓦礫哀鴻中,我們深生哀慟;
在絕望逢生裡,我們更感珍惜;
在人性光輝中,我們體驗真愛。

  任何信仰和哲學都不能迴避苦難的迷思,同樣難以科學理性去解釋明白。基督教對苦難的解讀,聚焦於聖子耶穌基督身上,彌賽亞的神人兩重身分。神的兒子道成肉身,經歷世上最至痛至苦,以無罪之身被棄絕和犧牲,在苦難中成就了救恩的計劃。每一個跟從耶穌的人,並不會是逢凶化吉,趨利去苦,反而是同樣要承受十字架的沉重,走過人間的痛苦,但信仰讓我們在苦難的深處,感受到上主的同在。

  四川八級地震,震碎了多少家園,奪去了多少生命。在最深沉的震災中,我們哀慟,我們哭泣,我們禱告,謙卑地分擔受難者的哀傷,不必喧鬧躁動。在沉默與寧靜中,更能反思生命的無常,人間的有愛,並上主在永恆的計劃中曉喻這一代的基督徒,當如何做好天國子民和地上公民的本分。

  二○○八年,對國家是何等關鍵──開放改革三十週年,隆而重之的北京奧運年。但真正令中國人動起來的,是今年奪走了幾萬條同胞生命的四川大地震。中國人在哀慟中,真的動起來了。

  溫家寶總理身先士卒走到災區線督師,胡錦濤主席緊接國難中的危機處理大任,真正發揮了以民為本的治國方針。且看軍人和武警忠勇救人,各級醫護人士的忘我表現,大小企業的慷慨捐輸,民間自組織的主動參與,因老百姓的死亡而舉行全國哀悼;這幅圖畫是建國以來難得一見的上下齊心,一方受難,八方支援,一反過去凡事從上而下的領導統御。

  中國社會愈來愈變得複雜與多元化,不能再以政府萬能的觀念去運作。過去中央備受政治傳統所約制,又受到國際間顏色革命所影響,對民間團體特別是有外國背景的非政府組織更具戒心;今日似醒覺到一個開放和現代化的國家是需要的更開通的思維,凝聚多方的力量,共同創造更美好與和諧社會。

  二○○八年,國家將走過最深沉的苦難和最奮興的盛事。在眼淚和歡呼過後,我們期許著國家朝向更團結,更開通,更多元,更以民為本地走在崛起的大路上。

  面對生靈塗炭,我們在哀慟中起動,錢財捐獻是應盡之義。震災重建通常經過三個階段,首先是災民的疏導安置,第二是心靈的調適重建,再三是災區的重置整建。現階段能做是非常專業的救援工作,需要統籌和指揮,外人不宜妄動。但稍後的心靈調息重建期,香港教會群體就可以主動和積極地參與,並應以凝聚、集中、協調為主軸。過去各自為戰的散兵游勇,在關鍵時刻並不易發揮最大的功效;在震災浩劫的重整時期,教會和機構都當放下自我,不計較一己的名份和稱謂,只有謙卑地與受苦者同行。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