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昔日新聞

新興宗教關注小組聚會
分析「耶青」及《基督日報》
(5月26日消息)

新興宗教關注小組主辦、短宣中心協辦的「異常積極.極端熱心的背後」聚會,已於五月廿五日假宣道會北角堂舉行,有逾一百五十人參加。

聚會觸及近期引起海內外華人教會關注的《基督日報》及耶穌青年會。聚會前,有《基督日報》記者要求進入會場,但被大會婉拒。大會開始時曾表示聚會不開放予耶穌青年會及《基督日報》人員,然而在聚會期間,台下仍有數名人士在耶穌青年會前成員作見證的環節,以「假見證」、「不曾溝通」、「你說的是否百分百實話」等說話,大聲打斷台上發言;大會要求對方道出姓名不果後,要求對方離場。但到最後答問環節,仍有《基督日報》記者向講員發問。

聚會遭台下個別人士大聲打斷台上發言
(圖中站立黑衣長髮者)
此前,新興宗教關注小組已接獲兩封由耶穌青年會發出的律師信,指聚會可能涉及誹謗。其後耶穌青年會又於五月廿三日向教牧發出公開電郵,抗議聚會。

會上,新興宗教關注小組成員楊子穎和楊子聰表示,他們自○六年起就開始觸及耶穌青年會在港活動的情況,其後亦有關注耶穌青年會及《基督日報》等「共同體」的關係。及至去年底的「葛福臨特刊事件」後,他們更曾兩次到內地搜集資料和聯絡證人。

楊子聰(左)及楊子穎

聚會開始時,先由宣道出版社社長許朝英領禱,然後由楊子穎簡介近月《基督日報》事件的進展。他並指出,與《基督日報》及耶穌青年會有關連的網站和機構,包括Crossmap、ChristianToday、Jublieemission、Breathecast、偉仁大學等,還包括兩個內地網站:福音時代(主要報道與內地三自兩會有關的消息,但網站不屬於三自兩會),以及基督時代(主要報道內地非三自兩會的基督教消息)。

楊子聰從一張偉仁大學網站的活動圖片,
分析香港《基督日報》成員的背景。
然後由楊子聰分享他們的調查過程和成果。楊子聰說,他們的調查方法,包括在互聯網上搜集資料、向公司註冊處等機構查冊、實地到香港和內地考察,並親身訪問耶穌青年會及《基督日報》集團的前成員、現成員,以及曾與他們接觸的人士。楊子聰於會上除了展示耶穌青年會和《基督日報》的公司註冊資料所顯示的董事成員關係密切,並展示從偉仁大學網站取得的圖片,指出《基督日報》及耶穌青年會人員曾同在偉仁大學受訓,包括《基督日報》前總幹事麥偉成;但當他們問麥偉成曾否到美國受訓,對方曾加以否認,後來又改口承認。此外,他亦展示圖片,指《基督日報》成員曾一同出席耶穌青年會的活動。

隨後,會上播放了一段內地前耶穌青年會成員的錄音見證,以及一名親身由內地來港的前耶穌青年會成員親身分享見證。其中錄音見證部分由於效果不佳,要由大會轉述,指耶穌青年會在多番教導後要求信徒自己說出張在亨是再來的基督,此後信徒被賦與新的生日日期。

內地耶穌青年會前成員(中)親身來港見證
至於親身來港的見證,除了分享她參當年參加耶穌青年會的過程;被要求離開家人進行集體密集訓練的情況;如何每天透過網站將每天的生活報告上傳給領導;被教導向家人借錢度日,或將留學費獻出;如何被差派至海外,成立經濟、文化和網絡機構。她特別指出,她見過張大衛,而耶穌青年會是由韓國創立和控制;香港和內地耶穌青年會也交往密切。

這位見證人又指出,內地耶穌青年會會替成員安排婚配(「神旨配婚」),其中有些女的只有十九歲,男的只有二十歲,低於內地合法結婚年齡,不能向政府登記,父母也不知;也有婚後生了孩子父母也不知道他們已結婚的。此外她指出,耶穌青年會的教導告訴他們只能以外邊教會現在所接受的方式來回應外間的信仰提問,暫時不能將自己真正所信的分享,因為「有些道是要隱藏起來的」。

原本大會還安排一位香港的前耶穌青年會成員分享,但他因為身體不適無法出席。不過大會有展示一些香港耶穌青年會成員的背景資料和參與過程,當中多位均為《基督日報》成員。

滕張佳音師母
本身是建道神學院助理教授的滕張佳音在會上進一步分享所得資料,當中包括其韓國背景、森嚴等級(羊羔/肢體/幹事/牧師)、「羔羊」對「引導人」的絕對順徒、嚴格生活紀律(每天三小時講道、三小時傳道、三小時聽道)、培訓禮拜和祈禱制度、單向的而嚴厲的聽道操練、廣泛運用靈意解經(特別是創世記、以賽亞書和啟示錄等書卷)、配婚低調採取統一教模式的「聖婚」以組成家庭宣教隊伍、部分成員自組公司營運支持傳教活動、方言禱告,等等。

滕張佳音指出,耶穌青年會的精神操控手法,包括先是無可匹敵的關愛,然後要求脫離原有生活圈以至結婚對象,並「委以重任」到耶穌青年會的公司或文化機構工作,邀請特別被看好的參加韓國培靈會,每層領袖每天均要向上級報告。此外,成員對教會的歷史、所聽所信的道,以至溝通方式都要嚴格守密。她並花了相當時間,分析耶穌青年會的教導如何引用聖經(例如王上十七8-24,又例如以謊言對付那些對教導審慎懷疑的「壞土壤」),來鼓勵信眾說謊。

教義方面,滕張佳音指出,耶穌青年會宣稱耶穌第一次來是失敗的,在於門徒在客西馬利園沒有將耶穌擁立為王;因此耶穌青年會的最高上司(再來的基督)就要在地上建立天國,在經濟、文化方面有絕對的影響力。此外,他們宣稱聖經並沒有完全,他們的最高上司(再來的基督)所頒佈的「四十個道」是最高真理。由於這個「道」在不同的層級會被隱藏,加上可以撒謊,所以常有新解釋。此外,他們也會在後期教導聖靈不是神。滕張佳音進一步指出,張大衛與統一教有眾多的類同點,只是前者較為溫和。

胡志偉牧師(左)
至於香港教會更新運動總幹事胡志偉牧師在回應時則,重述當年《基督新報》邀請他加入而被他婉拒的情況,以及他如何開始對他們的高速發展感到疑惑,質疑錢從何來。他強調這是嚴重的問題(加一6-9;彼後二;帖後三6;提後三5);並指出,當教會令人缺乏自由的空間,不能獨立思考,一切跟大隊,那就要問:此教會是否有問題,因為今天講的是恩典的福音。胡志偉並引用多處經文(如徒十七11),指信徒須凡事察驗,即使是牧師的講論也要察驗,因為他自己也會錯。因此弟兄姊妹須要在聖經上提升,有需要時提醒牧者說錯之處。信徒亦須要培養健康的教會生活,在恩典裡得自由,不必常常要「黐住」教會,一如早前柳樹溪教會的報告。

胡志偉指出,耶穌青年會和《基督日報》一直不願公開澄清,之前邀請《基督日報》前總幹事麥偉成公開對論,對方終也不願出席;一直只是不斷抹黑──獨立調查團是他們找的,他們又說調查團不可信,不斷說他們有問題。「對日本少校如是,對楊氏兄弟如是,對其他人也如是。他們近日甚至積極上我辦公室,要找我談,我只能引用聖經教訓,遠離他們。要麼就搞公開聚會對整體教會說,單獨跟他們談跟本沒意思,他們只會跟你說『張在亨沒問題』,來來去去都是這樣──他們這班人就是這樣,思考很有問題,是洗腦式地每次只用同一方法回應質詢。」

而在其下的台下發言,亦有教牧表示應關注如何協助耶穌青年會成員脫離該會,而不單單指其有問題。

相關資訊:【《基督日報》事件專輯

http://www.christiantimes.org.hk,2008.5.26)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