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资料库

心声.信息

玫瑰哀思

三天的全国哀悼日,我们为何如此沉默?

五月十九日下午,我在离岛的街市买了一枝白玫瑰,然后插在背包内。

我背着鲜花,等到晚上,等到雨停下来,那天下午以后,离岛一直下着大雨。我们原本就安排了在沙滩上讲道、分享,是教会的一个毕业生营会,我们十多人在沙滩围圈而坐,是我加插的程序,我们燃点了十多枝蜡烛,然后将玫瑰花放在蜡烛旁边,在忽明忽灭的烛光中,我们为四川的同胞默哀。

三分钟,很短。默哀后,我们轮流分享,其中一位同学竟然邀请大家再次默哀三分钟,大概有太多的哀思,所以,三分钟之后又三分钟,往后的每一个聚会,几乎都先有三分钟的静止。

全国哀悼日的最后一天,我也在晚上的祈祷会中燃点蜡烛,围成一个心型蠋光。默哀、蜡烛、鲜花,是我仅有的哀悼形式,只此而已。

就在那一晚的祈祷会前,我们在餐厅的电视新闻片中见到佛教团体办追思聚会的片段。身旁的团友问我为什么基督教团体没有这类聚会,我暗自叹息,口不对心说了一句「不要紧」,又补充一句,我们自己也有祈祷会。

我们祈祷,我们默哀,我们捐款,我们不断反思和解释,狂抓各种理性的答案,却没有一次集体的追思、悼念。

基督教的信仰原本就要承托生死,我们有死亡的礼仪,却没有信仰的阔度。为什么我们不能为四川地震的死难者举行追思会?是假设他们不认识神?这是太多人的前设。我们不敢讲「安息主怀」,我们急不及待去讲传福音,无暇理会潜台词其实是死者已矣,狭隘的信仰更令我们无法真正为死难者的安息祈祷。

这是世界最需要安慰的时候,最需要信息的时候,我们却停留在教会里祈祷和反思,我们欠死难者一阙安魂曲,欠世界一个信息,欠信仰一个交代。

我没有带走在沙滩上的玫瑰花,一枝玫瑰花而已,我们何时在祭坛上让所有哀伤的人放下自己的玫瑰花?

相关结连:四川大地震专辑

http://www.christiantimes.org.hk,时代论坛时代讲场,2008.6.2)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