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週論壇

眾議園
(本版園地 歡迎來稿 文責自負 不設稿酬)

回到原初的曠野地

在北京奧運光輝舉辦的同時,台灣社會正因前總統陳水扁先生的境外帳務處理不當,而引發諸多口誅筆伐與令人歎息的情形。一位曾以「台灣之子」自居、經由直接民主的方式擔任兩任共八年的總統,交接不過百日,竟自陷於如此局面,而不堪的豈止於扁家家人,更是長年深執主體意識與民主信念並付出代價的諸多前輩與廣大人民。

  遙想一九九一年,時任立法委員的陳水扁先生受邀加入二二八關懷聯合會法律暨賠償委員會,至一九九八年台北市長選舉失敗之八年間,我曾多次以二二八關懷聯合會執行長、都會發展協進會祕書長,及林茂生愛鄉文化基金會執行長等不同角色,在不同場域以直接或間接的方式與阿扁互動,時而合作時而抗衡,時而折衝時而交鋒,無論是為社會公義、城市改造或文化教育的理想,都得到諸多正面的回應,對其勤政為民的行事風格也曾相當肯定。

  直至後來因身罹心臟重症,我逐一卸下之前深受師友期許的各項任務,留守文字工作。也正是這八、九年間,在許多朋友隨綠營當政而望風梯榮之際,我選擇獨自退下,回到《曠野》。

  素來不喜錦上添花的我,亦不想落井下石,若是不得雪中送炭,則寧願落個孤寂的自在。很可惜的是,這次扁家財務風暴,恐怕不只賠掉扁家自身的身家命運,還搭上百年來外抗強權、內造民主的前人基業,讓台灣民主經驗從引領華人前路的燈塔跌成遭人訕笑的話柄。我們須知每一代人只不過是歷史承先啟後的階段性管家,如今這般光景,既無法向前人交代,也難教後人接棒,豈是一個「鬱卒」了得!

  值此之際,格外想念起曾執經請益過,如今已遠逝的柏楊先生、張忠棟教授及王敬弘神父,他們當年的高風亮節、不求聞達和無私而不保留的支持與鼓勵,如今仍餘溫在握;前幾天慈林基金會有人來電想補齊《曠野》早期缺漏數冊,我立馬奉寄全套,能得高儀如林義雄先生的不嫌淺陋,實在是後生小輩如我之殊榮矣。

  智慧者曾言:「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權力與財利的燈紅酒綠容易使人迷失而腐化,何不讓我們回到起心動念的原初曠野地,回歸核心價值與使命信念的制高點,支取那來自上頭的力量泉源,重新贏回人民的信任與信心。即使因奉天而不得承運,起碼也對歷史及上主有所交代。千萬不能學受膏為王的掃羅,自以為站上王位就可以不把耶和華看在眼裡,耶和華就派原膏掃羅為王的撒母耳去膏立大衛為新王,而掃羅最後被敵對的非利士人逼到絕路,終於自戕而死。

  許多基督徒都曾學過「避靜」(退修)的功課,極簡的食衣住行,希聲禁語,獨對素心,獨聆天籟,沉澱濾過所有躁煩;然後靜極而動,再以清朗澄心進入人群。無論得勢不得勢,隨時讓自己回到原初的曠野地,在寸草不生的荒原中拾取嗎哪天糧為生,沒有任何財勢權責可憑,只有屬天的智慧可依,這是一種心性的淬煉與運動,也是避免向下沉淪而能持續向上提升的不二法門。

(寄自台北。作者為台灣《曠野》雜誌總編輯。)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