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報道

《基督日報》與耶青事件探討
「撥開迷霧見真相」講座順利舉行
(9月29日消息)

【時代論壇訊】新興宗教關注小組主辦、香港教會更新運動、香港短宣中心及真証傳播協辦的「撥開迷霧見真相──基督日報與耶青事件探討」暨新書發佈會已於九月廿六日下午七時三十分假宣道會北角堂真理樓禮堂舉行,內容包括前耶青信徒離教見證、建道神學院副教授滕張佳音博士分析耶青的謬誤、香港教會更新總幹事胡志偉牧師分享教牧該如何處理耶青問題、新興宗教關注小組召集人楊子聰簡介新書《撥開迷霧見真相──基督日報與耶青事件探討》的內容,約逾一百人參加。

另一方面,據《蘋果日報》報道,耶穌青年會於聚會舉行前兩日,即九月廿四日入稟法院控告新興宗教關注小組及其負責人在五月廿五日舉行的一個聚會上,以及在上述提及出版的一本新書中,對該會作出誹謗;為此耶穌青年會申請禁制令,並追討賠償。而在九月廿六日當晚聚會開始前約十五分鐘,《基督日報》同工連同一名自稱律師樓職員的女子到場要求新興宗教關注小組召集人楊子聰收下法庭傳票,唯大會表示現場為私人地方,且不宜在這聚會場合收取文件,著該名女子另約時間處理。及後聚會如常進行,至聚會接近最後的環節,由楊子聰簡介新書時,一名女子從會眾席間走到台前把一個公文袋放下,示意楊子聰接收後離場,大會人員見狀迅速上前查問,該女子自稱為律師樓職員,但卻未能出示任何身分證明,大會人員以不會收取不明來歷的文件而把公文袋交還該女子,女子事後離去。整個聚會期間,未有任何人士在場內叫嚷作出騷擾。

聚會原本邀得一位香港前耶穌青年會離教信徒王佳英親身到場作見證,唯突然因事未能出席,但則預先把一段錄音見證供大會作現場播放,其間亦播放了一些她曾到過的耶青香港聚會點或相關照片。王佳英在錄音中指出,她六年前於中文大學就讀一年級,由於當是考試壓力大、生活空虛,曾禱告求神幫助,直至某天在校園遇上一位韓國傳道人邀請加入耶青時,她便以為是神聽了她禱告後差這人來幫她,於是便加入耶青,亦從沒對該教會有所懷疑。

自此她每日都去教會聽道,半年後便開始參與事奉,可是不久她的生活起了很大的變化,當中先後包括:教會要求她每天要實行「三三三」,即每日要有三小時祈禱、三小時聽道、及三小時傳道;要求她做《基督日報》的主編;教會教她用信用卡透支及向財務公司借貸的方式補貼教會的經濟。王佳英指,由於她當時是學生,「三三三」模式根本令她完全不能兼顧學習,以至成績退步,而因著借貸她要獨力背負數萬元的債務,並須找兼職來還債。

在信仰上,她亦發現耶青在教導上有一些問題,包括:一、暗示耶青主任牧師張在亨就是再來的主;二、只有耶青才是唯一一個最認識神的教會。她指出聖經明確記載沒有人知道耶穌何時再臨,而她亦發覺自己的信仰生活完全不像其他教會信徒般得著喜樂,最後她在參加耶青一年後便決定離開這教會。

王佳英又透露,在是次聚會的前數天,曾有耶青的同工去找她,問她是否知道新興宗教關注小組會辦這聚會,又向她澄清教會從沒說過張在亨是再臨主,並相信十字架是成功的,不是失敗等。

雖然王佳英現已離開了耶青,但當年的經歷卻對她帶來很大的傷害。她表示自己這些年來曾嘗試到其他不同教會聚會,期望能重新投入正常的信仰生活,但卻發覺自己已對教會信心盡失,擔心自己會否再次誤信教導而墮入痛苦的困境中,這種不能磨滅的陰影至今仍未能讓她得著正常的信仰生活。

其後大會又播放一段於二○○八年九月十一日,韓國CBS 電視台一段約三分鐘的新聞報道片段,內容包括有當地前耶青信徒指出耶青的問題。有關報道員報道的內容指:「創立青年傳教團耶穌青年會和基督教新聞報《Christiantoday》等的張在亨牧師在國內外基督教質疑他是異端的情況下,由於一位曾經告白張在亨牧師是再臨主的人出現,而再引起一場風波。韓國基督教總會異端決策委員會催促韓國基督教總會(以下簡稱「韓基總」)對張在亨牧師重新調查和研究。……自稱在張在亨牧師有關的教會受了牧師按立(受按立為牧師)和做了有關團體Christiantoday的廣告局局長(即廣告部主管)的李東俊(이동준,音譯),最近召開了記者招待會,承認自己曾經告白張在亨牧師是『再來的基督』。」片段中,李東俊表說:「由於我因為斷定了曾以為他是再臨主的張在亨牧師有很嚴重的問題,所以便從那裡脫離了。」

至於建道神學院副院長滕張佳音博士則以「張大衛共同體的信仰錯謬」為題,簡介耶青組織及其教義問題。而她在開始時則首先表示,如與會中有耶青及基督日報的人在當中,是十分歡迎的,因她的演說內容並非是針對信徒,而只在指出張在亨的信仰問題。

經過多翻搜集資料作分析研究後,滕張佳音指出耶青是張在亨(張大衛)所設立的「共同體」的其中一環,而共同體則在全球發展了「靈魂體」三個不同層次的機構:「靈」是與直接傳教有關的,如耶青、CEF等;「魂」則是以文化音樂等事工作間接傳教,如Christiantoday, Crossmap, Breath等;「體」則是沒有傳教作用,只是負擔教會的經濟開支,如偉仁公司、青島食品廠製造巧克力豆,及在各地設置自動販賣機等。

她特別指出近年香港不少教會都會從網上的Crossmap免費取得一些很美麗的圖片製作投影片,不知不覺便對Crossmap產生好感,顯示出耶青善用多媒體去影響文化,控制思想。
另一方面,她亦指耶青會鼓勵信徒說謊,認為這可保護他們的教會、拓展神國;而張在亨改命為張大衛,是涉及他的其中一個信念,認為其教派蒙揀選的十四萬四千人會恢復地上大衛王國的共同體。由於資料繁多,滕張佳音呼籲與會者可參考剛出版的新書。

此外,她亦分享到較早前應邀到加拿大講道時,發覺當地華人教牧同工都對《基督日報》的同工都非常信任,其主要負責人一的施勇仲經常偕其妻子及嬰孩參與當地的一些聚會,在當地教牧的心目中有著很好很純正的形象,對香港教會對《基督日報》的看法可謂百思不得其解,並曾多翻詢問她是否弄錯了。然而期後當地教牧同工在繼續了解後,開始明白箇中因由,更曾親身目睹當地《基督日報》同工出現前言不對後語的謊話情況。滕張佳音指,現在加拿大的教牧同工都對耶青及《基督日報》有較清晰的了解,並已認同及相信她所講的了。

對於面對耶青及《基督日報》的出現,教會又該如何面對?香港教會更新總幹事胡志偉牧師便指出, 教牧與信徒要提高警覺,而保羅說 :「不要參與暗昧無益的事,倒要把它揭露出來」(弗五11,《聖經新譯本》),因此教牧要教導信徒以真理防備各類異端或祕密教派,把若干活躍的「非正統教派」資訊貼於佈告欄,或刊登於主日週刊內,以收阻嚇作用。

他又指當有任何教派或組織要求信徒同住在一起,過著共同生活,斷絕與外界正常的社交或關係,便須加倍提防。他指教會倡導的該是「唯獨恩典」的福音,並非以律法轄制,這才是健康的教會生活。

其後由楊子聰簡介由新興宗教關注小組出版的新書《撥開迷霧見真相.基督日報與耶青事件探討》 ,內容包括解構張大衛的共同體、共同體在香港的情況、《基督日報》及耶穌青年會事件簿、離教者見證及其所受的傷害、教會該如何處理這教派的事宜等、撰文者包括滕張佳音、胡志偉及楊子聰等,而三篇書序則由大使命中心王永信牧師、建道神學院院長梁家麟牧師及宣道會北角堂主任牧師蕭壽華分別撰寫,全書共二百四十四頁。

相關資訊:《基督日報》事件專輯

http://www.christiantimes.org.hk,2008.9.29)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