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週論壇

眾議園
(本版園地 歡迎來稿 文責自負 不設稿酬)

明日之糧,今日賜我──金融海嘯的神學反思

國華爾街五大投資銀行──貝爾斯登為JP摩根併吞;雷曼兄弟破產清盤;美林為美國銀行併吞;摩根士丹利的兩成股權為日本三菱日聯集團購入;高盛被畢非德垂青一擲五十億購進年息十厘的優先股,等同持有約一成股權──彷如骨牌效應相繼仆倒,而世界最大保險公司AIG併收國有,未來兩年公司盛衰與納稅人緊扣相連。

  投資銀行的傳統工作是理順收購、撮成合併、為大客戶管理財富、並能從市場以低成本集資促進工商業的發展。在金錢至上唯利是圖的社會,「投資銀行家」不甘心薄利的回報,於過往十多年推出大量衍生工具──畢非德於○三年稱為「大殺傷力的財金武器」──圖獲鉅利,瞞騙投資者購入以不充足抵押品的所謂「債券、票據」,步入高風險的網羅陷阱。商業銀行在利潤誘因下與投資銀行同流一條金錢血脈,積極向存戶推銷游說,令部分香港中產人士陷入「雷曼苦海」。

  今日,投資銀行在市場將沉寂一段時間;明日,部分會轉化為商業銀行繼續牟取利益;外在驅殼改變,內在心腸不變。美國政府繼收購「兩房」進一步收購AIG,落實干預市場的策略,惟願政府今趟干預到底,以嚴謹財金政策立例監管,例如執行投資、商業銀行分家而立的管治,為市民的血汗錢把關,進一步建立有互信基礎的社會。

  摩西告訴以色列民:這是耶和華賜給你們的薄餅,按著自家口糧,一人一碗;到第六日你們要拾取雙倍的餅,因為第七日是耶和華的神聖安息日(出埃及記十六章)。

  這薄餅以色列人叫「嗎哪」,是希伯來問語「這是甚麼」的諧音。各人每日拾取所需,正好滿足各人食糧;將餅留待天明只徒生蛆蟲,發臭難聞;但第六日拾取的雙倍卻可留待明天,安然無恙,是「明日之糧,今日賜我」的印證。

  「好奇」是當時以色列人的特徵,部分人拾取超越自家口糧,甚至不聽勸告留到明天,換來蛆蟲臭氣。

  「貪婪」是部分人的咀臉,亦有以色列民為了飽食鵪鶉,整整一天一夜再加一個白天補捉,每人背馱約一千公斤鵪鶉,當肉剛入口還未咀嚼,耶和華發怒,那地方成了「貪慾的墳墓」,因為埋葬了貪吃的罪人。(民數記十一章)

  基督徒選擇上的是鵪鶉的生活、抑或薄餅的生涯?我們眼見政府「救市」卻不曉得「救人」的悲涼景況,惟願你知道在上帝面前的生活,不是「盈溢滿滿」,亦非「負債纍纍」,防止自己在金錢世界只見自己一人的蒙敝,忘卻自己的心靈在上帝話語中萬古常新的道理;惟願你心曉「明日之糧,今日賜我」這主禱文的祈求。

Donationcall

舊回應2則


古斌 / 2008-10-04 18:35:10.0

心硬者言(修正本)



首先要澄清財經的事情:現在美國走回頭路,投資銀行可以搞商業銀行來吸納存款,不是太明白作者還寄望甚麼投資、商業銀行分家?


再要問整體的立論:究竟作者想大家怎樣做?明日之糧今日賜我,是在講甚麼?我相信投資銀行家一樣有人懂謝飯,說明日之糧今日賜我,別忘記傳道書也教我們今日盡情吃喝,因這是神所賜的份。


作者不喜歡的就叫鵪鶉,喜歡的就叫嗎哪,無可否認教會充斥這類黑白分明但"講左等於冇講"的主張,用途不宜否定,至少可以讓"損手"人士懺悔一番,祈求悔改重新做人,但較"心硬"的,就會聽到一堆風涼話。


巨輪沉了,罵那是人類驕傲真容易;雙子塔倒下,罵那是自大惡果一樣普遍;金融海嘯下,最易講的"道"就是說:今日皆因當天貪心過。

古斌 / 2008-10-04 18:32:34.0

心硬者言


首先要澄清財經的事情:現在美國走回頭路,投資銀行可以搞商業銀行來吸納存款,不是太明白作者還寄望甚麼投資、商業銀行分家?


再要問整體的立論:究竟作者想要大家怎樣做?明日之糧今日賜我,是在講甚麼?我相信投資銀行家一樣有人懂謝飯,說明日之精今日賜我,別忘記傳道書也教我們今日盡情吃喝,因這是神所賜的份。


作者不喜歡的就叫鵪鶉,喜歡的就叫嗎哪,無可否認教會充斥這類黑白分明但講左等於冇講的主張,用途不宜否定,至少可以損手人士懺悔一番,祈求悔改重新做人,但較"心硬"的,就會聽到一堆風涼話。


巨輪沉了,罵那是人類驕傲真容易;雙子塔倒下,罵那是自大惡果一樣普遍;金融海嘯下,最易講的"道"就是說:今日皆因貪心過。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