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週論壇

眾議園
(本版園地 歡迎來稿 文責自負 不設稿酬)

今次的金融風暴的風眼在美國

次的金融風暴的風眼在美國,禍根早種於一九七一年,當時的美國共和黨總統尼克遜下令停止黃金與美元的兌換,全球貨幣制度因此進入浮動滙率制,意味著全球瘋狂印錢嘉年華正式開始。其中美國正是這瘋狂派對的主人家,大量印製美元,瘋狂發展軍備,南征北討,再加上取得沙地阿拉伯的同意後,全球石油貿易須用美元結算,大家都「暗啞底」死忍,美元貶值都已經成為生命的一部分。

  去到一九八○年,情況差一點失控,世人對美元的信心崩潰,就在這關鍵時刻,美聯儲局局長(人稱「雪茄伏」)出重拳,將息口大幅度調高(大大減少貨幣供應),利誘世人持有美元,美國政府也一改洗腳唔抹腳的作風,美元的信心崩潰危機才得以解除。

  到了二○○○年科網股破裂,美聯儲局局長格林斯潘不肯讓經濟滑落,大量增發美元救市,終導致房地產泡沫,二○○七年以來的次按危機正是這個房地產泡沫破裂的頭盤。美樓市一天不見底,危機只會不斷升級。

  在格林斯潘當政的年代,他也積極鼓勵衍生工具的發展,希望把那些濫發的美元鎖於這些充滿創意和普通人不太明白的紙張當中,但這瘋狂的實驗失敗了,由二○○○年開始,聰明錢便開始不斷用快要大幅貶值的美元買進「實物」,其間石油,貴金屬,基本金屬,農產品都大幅上揚。

  一九九七金融風暴之後,一眾亞洲國家恐怕金融風暴重演,於是便將大部分出口所換取的美元買進了大量美債,一方面可以防止本國貨幣被狙擊,另一方面可以壓低本國貨幣幣值,增加出口。這些回流的美元,成為美國房地產泡沫的幫兇,把長債息率壓低至不合理的水平。

  你最近看到的房利美和房貸美危機便是房地產泡沫爆破的後遺症,AIG全美最大保險公司的危機,便是五十四萬六千億(54.6 trillions)衍生工具爆破的先兆,而當你看見亞洲中央銀行開始不顧一切拋售美國債券,美債息率大幅標升,這時便是危機的最後階段,美國樓市真正的谷底亦會在那時發生。

  這些多印的美元,已經遠遠超過實質的經濟活動的需求,但收到的人卻不自知,以為發達了,因而引發了更多的貪念,被操縱。這正正反映了主耶穌稱金錢為瑪門,傅士德指出,瑪門是一可以操縱人的神明,從前的世代是金本位還好,因數量始終有限制,操縱也有限,但美元本位實施以後,唯一的限制便是人民的通貨膨脹預期,只要那些中央銀行家間中擺出一張通脹鬥士的樣子,在那些通脹數據做些少手腳,不時打壓一下黃金的價錢,便可以大印特印,大家辛辛苦苦的血汗錢,原來是幻影,踏上了那奴役之路而不自知。

  還是詩篇卅九6說得好,「世人行動實係幻影。他們忙亂、真是枉然。積蓄財寶、不知將來有誰收取。」

(作者為公開大學助理講師)

Donationcall

舊回應2則


無名 / 2008-10-15 23:47:43.0

給佚名

那裡每一個都是很基本的經濟學理念,佚名應直接讀一些經濟學去理解它們,不是要求作者解釋,如果真的看不懂,那就算了,不懂也不重要,對不對?

佚名Anonymous / 2008-10-15 15:54:16.0

請教


因本人並非讀經濟出身,看不明謝講師在文章中的以下一段,勞煩再解釋。


「一九九七金融風暴之後,一眾亞洲國家恐怕金融風暴重演,於是便將大部分出口所換取的美元買進了大量美債,一方面可以防止本國貨幣被狙擊,另一方面可以壓低本國貨幣幣值,增加出口。」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