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昔日新聞

全國三自兩會新領導訪港
傅先偉:關心非登記教會
(10月22日消息)


全國三自兩會訪港團成員與華聯會及協進會高層合照

【時代論壇訊】中國基督教全國兩會訪問團於十月十九至廿六日訪問港澳兩地。代表團今天(十月廿二日)在香港的公開講座,逾二百名本地教牧同工出席。今次是中國基督教兩會高層年初換屆以來,首次正式來港訪問。聚會於尖沙咀浸信會舉行,以「中國教會──新領袖、新挑戰」為題。

今年初接任中國基督教三自愛國運動委員會主席的傅先偉長老,今天在香港的公開講座表示,對於一直以來因種種原因未有與他們聯繫的內地非登記教會,若有需要,三自兩會可以向他們提供聖經,以至臨終關懷等幫助。

(左起)高峰牧師、傅先偉長老、
講座主席李鼎新牧師

傅先偉在全國兩會訪問團於今天在香港舉行的公開講座上,表達對「還沒登記的,在家庭聚會的信徒」的關心。傅先偉說,只要他們信仰純正、不偏離真道、不跟從異端邪說,就「一定要盡力的去團結他們,去承認他們,去幫助他們」,「希望與他們一起對中國基督教的建設作出貢獻」。

會上,中國基督教三自愛國運動委員會主席傅先偉長老介紹了中國三自教會的現況、神學思想建設,以及所面臨的挑戰。至於答問環節,則由傅先偉長老、中國基督教協會會長高峰牧師,並聯同個別訪問團成員(包括王芃牧師及徐曉鴻牧師),回應台下香港教牧同工的書面提問。

傅先偉在介紹內地三自兩會現況時指出,按他們的估計,全國至今有二千萬基督徒,愈趨年輕化,文化水平亦有所提升,不少大專生都有來參與教會活動。現時全國堂會及聚會點數量約五萬五千多,當中有七成是新建。而截至二○○七年底,他們共發行四千三百萬本聖經,全國教堂均有售,其中在中西部並設專車運送。

然而傅先偉指出,內地教牧同工數量不足,需要更多傳道人。現時全國的牧師及副牧師有約三千七百人、長老五千人、傳道二萬七千人。神學教育方面,傅先偉說,全國十八間神學教育機構共有學生一千八百人,教師二百六十多人;而在內地政府支持下,金陵神學院將於今年十一月喬遷至新校園。不過傅先偉在論及內地教會現今的挑戰時指出,內地神學教育工作,在心理輔導、崇拜等方面仍跟不上事工需要。

此外,傅先偉指出,內地大量農村人口湧向城市,導致農村教會骨幹信徒缺乏,亦對城市教會的牧師造成很大的挑戰。而中西部教會資源缺乏,發展跟全國不平衡,全國兩會將在資源上加以幫助。

與港澳教會關係方面,傅先偉表示,在三互(互相尊重、互不干涉、互不隸屬)原則下,兩地教會仍見互相分享和支持。他很感謝香港教會過去在神學教育、社會服務等方面對內地教會的支持,不過他亦表示希望香港教會在內地有所參與時,多與全國兩會溝通。他以早前四川地震賑災為例,指香港教會以及全國兩會均有參與賑災,最後卻發現有資源重疊和浪費;透過溝通,情況應可更為完善。

傅先偉亦特別讚賞香港基督教協進會和華人基督教聯會在合一事務上的工作。傅先偉表示,內地教會不希望再有宗派間互相攻擊的情況出現,「要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

在回答台下書面發問的環節,不少問題均關心內地教會刊物可有機會公開銷售。中國基督教三自愛國運動委員會祕書長徐曉鴻牧師在回應時表示,關於教會能否取得公開出版物的書號,值得探討,也需要大家禱告。但現時他們的出版物,一方面要照顧會內需要為先,其於市場的競爭力仍有距離。他亦表示,曾發現在大學校園有人以高於訂價發售三自兩會出版的聖經。他們並不同意這個做法。

其中一個台下書面發問提及,內地曾發生教會兒童事工被公安強行阻止的事件。傅先偉回應時表示,他不大了解這情況。「中國太大,差異亦太大。」但他自己未出任三自主席前在上海教會工作,據他了解上海教會搞兒童主日學並沒有出現問題,有家長更曾親自跟他說教會的兒童主日學讓她的孩子知道愛是甚麼,他們亦會拓展這方面。

也有台下書面發問提及共產黨員信教的問題。高峰在回應時表示,共產黨黨章有訂明黨員信奉馬克思主義,有他們的信念。但教會不管你是甚麼派別黨員,教會的門是向所有人趟開的。

今次代表團來港,一行十二人,是應香港華人基督教聯會以及香港基督教協進會的邀請。他們明天(十月廿三日)會到訪澳門,後天回港繼續餘下行程。而今天的聚會由李鼎新牧師任主席、鍾嘉樂牧師作開會祈禱、蘇以葆主教致開會詞、胡明添牧師祝福。

http://www.christiantimes.org.hk,2008.10.22)


Donationcall